就算是請人代操網路廣告,自己也要懂網路廣告的知識,不然怎麼死的都不知道。



曾經有一小段時間,有一間公司幫我代操過廣告。

他們會交出一份報表給我看,在報表裡面有一個欄位,名字是轉換數字。

轉換數字的意思,就是我們在網路上打廣告時,會設定不同的目標,而轉換就代表我們有達到了這個目標。

例如我打一個巧克力蛋糕的廣告,目標是要讓客人購買蛋糕,所以有3個轉換出現,就代表我這個廣告有3個人買。

如果我的目標是邀請大家參加活動,那轉換數字就會變成參加活動的人數。

所以在給廣告公司代操時,我的目標很明確,那就是要讓廣告帶來購買人數,也就是我的轉換=購買。

結果,廣告公司給了我很亮眼的成績單,我看到報表就覺得很奇怪,因為以經驗來講,購買人數和他們給的報表有出入。

我會知道,是因為我還有在用google的分析,對照官網的購買人數,還有這些客人來訪的路徑,所以看得出來。

我打電話給操作人員:「這個數字不對吧?達成目標的數字沒有這麼高,我另外看了自己的分析不是這樣!」

操作人員:「呃……喔,那個因為我有把加進購物車和完成結帳算在一起啦!」

接下來的對話很難聽,我就不說了。

廣告公司把加進購物車當成達成目標(假設是4)、完成購買也當成達成目標(假設是3),然後把這兩個目標的數字加起來,跟我說達成目標的數字是7

今天要是我不懂,我一定覺得好棒棒,覺得給他們操作廣告可以有7個人購買。

其實真正購買的,只有3個人,另外4個人是加進購物車的人數。

而且這數字還有重複。

也就是說,有4個人看到廣告,把產品放進購物車,有1個人把產品放進購物車之後沒有結帳就離開了,剩下的3     個人完成結帳。

結果給我的報表,是4 + 3 = 7個達成目標

我真的快昏倒,因為事前就已經說清楚了,我的目標是購買人數(不是放進購物車),而且就算我沒講,這兩個數字也應該要拆開來,不然我是要分析什麼?

最危險的地方在這裡,報表只有秀出7這個數字,我是因為自己懂,才看得出來怪怪的地方。

這是一個很寶貴的經驗,就算是給人代操廣告,自己也需要瞭解這是怎麼一回事,不然怎麼死的都不知道。

這也是為什麼現在我是自己操作廣告。

當然也有好的廣告公司在,一定要慎選。

這個道理不只是套用在網路廣告操作。

很多人說,他當老闆負責策略就好,其他交給下面的人分工合作就好。

乍聽之下很有道理,但問題來了,你怎麼知道下面的人做得好不好?

你不懂會計財務,怎麼知道請來的會計有沒有亂寫、偷錢?

你不懂管理,怎麼知道高薪請來的主管,是不是真的有本事?

你不懂製造,怎麼知道有沒有效率、品質有沒有顧好?

你不懂業務,怎麼知道業務人員跟你說產品賣不出去,是真的賣不出去,還是因為這個業務人員是爛咖?

這裡要講的是,當然並不需要老闆在每個領域都精通,那根本就是神了。

但是至少,基本的概念都要有吧?

不然你怎麼知道請來的人,事情有沒有做好?

也許你會說,事情有沒有做好,任何人一看就知道。

好,那今天工廠的人跟你說,平均一個人的產量是100個蛋糕1天,再增加是不可能的。

這種事情,任何人一看就知道是真的還是假的嗎?

不懂製造流程的基本概念的話,最好是一看就知道真假。

如果實際產量是200,可是你相信了他,這樣要損失多少錢?等於你要多請一倍的人,1人每月薪資,加上勞健保三萬多元,一年就將近40萬。

再來,你的業務在外面跑了一天,回來跟你說,台北人都太冷漠(我自己是台北人,舉例而已,並不代表台北人真的都冷漠……吧),業務再怎麼跑,都不會有人買,要你降低標準。

但是如果你沒有半點業務的概念,怎麼分辨得出來他這段話是真的,還是只是因為他技巧太爛、或是太懶惰?

技巧加上懶惰所以業績差,而你相信了他,降低標準並且聘請更多人,就等著倒吧。

這也是為什麼,一間公司5年之內只有1%的存活率,因為只要有一個小環節沒有做好就會倒。

而老闆很多只專精其中一項,其它等於是完全不懂,那就容易出問題,被唬爛了都不知道。

就像國王的新衣一樣,裁縫跟你說聰明的人才看得到衣服,而你不懂裁縫,只好相信!

下場就是赤裸裸地在市場上被人宰割。

只有不斷的學習和進修,才是讓自己活下來的希望。

我有一個朋友,跑業務的能力非常強,花幾千萬開了一個工廠,靠著跑業務的能力談下好幾個大通路。

可是他除了專精業務之外,管理、行銷、策略、財務能力趨近於0,因為我知道他內部的狀況,所以這樣講。

財務和策略完全不懂,所以即使談到許多大通路,策略和財務不能平衡,虧損過大;也因為管理概念是0,工廠產能也出問題,薪資發不出來。

至於現在的下場,就是欠錢跑路中。

他的產品很厲害,品質很高,業務能力也很強。

可是因為其它部份不懂,即使請了員工來處理,一樣出問題,因為他無法判斷請來的員工到底有沒有能力,處理好自己不懂的事情。

總之就是,不用每件事情都專精,至少要有基本概念,可以判斷請來的人是不是真的能把事情處理好就對了!

__


如果你有興趣收到我在創業方面的經驗,可以填寫email,填寫之後,
我會不定期寄給你更多創業、行銷的實戰心得。

點選下面連結,填寫email:
(寫完email之後,我如何籌到創業資金的文章,也會寄到你的信箱)

我的公司,貝克街
- 巧克力蛋糕粉絲專頁

__


我的書《成為1%的創業存活者》,紀錄了我創業的過程、行銷經驗,

如果你也想創業的話,一定可以幫你避開不少歪路! 


書的連結:

https://www.books.com.tw/products/0010881351?sloc=main


留言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