創業,要找合夥人嗎?

 

創業找合夥人是對的選擇嗎?
創業應該獨自前行?還是要找個人陪伴同行?


我不推薦創業找合夥人。


一般人想找合夥人,有幾個理由:

  1.     能力不夠,找另外一個人彌補
  2.     錢不夠,找合夥人分攤風險
  3.     怕壓力大,有人一起承擔,感覺比較好過
  4.     因為是好朋友,一起開創事業很快樂



我不推薦找合夥人的原因很簡單,因為有99.999%的機率,你以為了解自己合夥的對象(大部份是好朋友),但等到一起做事,牽扯到利益關係,你才會看清對方的真面目。


等到公司開始賺錢,合夥人(或你)就會在心裡暗自計算,自己做得事比對方多,為什麼拿一樣的分紅?


有這種想法很簡單,因為每個人都看不到對方的工作,辛苦在哪裡,就像員工看不到老闆多難當是一樣的道理,每個人都覺得自己付出更多。


有這樣的想法,一般人很難啟齒,可是又會在心裡積怨,慢慢的這些怨氣就會影響到公司。


再來,合夥一定會意見不合,只要是人都有不同的意見,而這世界上知道怎麼溝通的人是少數,會在每一次的爭吵中學到經驗,讓下次更懂得溝通的人,更是少數中的少數。


所有人都覺得是對方的問題,沒有想過是雙方不懂溝通。


最慘的情況是兩人的實力不一樣,實力較差的人又很頑固,不肯讓公司執行更好的策略,那最後會發生什麼事?


真的有實力的人會看清這一切,執行拆夥的動作,因為我就遇過這種事。


至於開頭說得合夥原因,你不知道如何解決,怎麼辦?


我這邊就來一一說明。



  1.     能力不夠,找另外一個人彌補



你不要以為,當老闆就是做自己擅長的事,其它不擅長的交給員工或合夥人,錯!


我認識白手起家成功賺大錢的老闆,每一個在創業初期,什麼事情都是自己幹的!


不會的東西就趕快學,不擅長的東西就強迫自己變得擅長,為什麼?


因為初期找員工要花錢,找合夥人又會有一堆問題,最好就是自己想辦法什麼都會做,等到賺了一點錢,再開始找員工分攤。


我賣蛋糕,喜歡做蛋糕、行銷,可是剛開始我連客服、會計、包裝、公關……等等全部要自己來,那些我沒有興趣的東西,能不做嗎?


另外你懂了這些東西,才知道未來的員工幫你處理的時候,到底做得好不好。


不懂廣告投放,你怎麼知道請來的人,幫你做得廣告成績到底是好還是不好?


他一定會編出各種理由來說這種成績是好的,但是你知道怎麼判斷嗎?


只要是白手起家成功的老闆,初期一定是通通自己動手,即使是自己討厭做的事、不會做的事,他也要想辦法做起來。




  2.     錢不夠,要找合夥人分攤風險



創業成功的錯誤方程式:弄到一大筆錢,整個砸下去,不成功便成仁。


這是失敗率最高的方法,也是最多人在幹的事。


正確的方法,是用最小的錢在市場上測試,測試有了成績之後,再慢慢調整擴大。


如果是用錯誤方程式,你連調整的時間都沒有,資金就燒光光了。


有多少人開餐廳是花了畢生積蓄砸下去的?


萬一選錯地點,你還有多少時間再來一次?


如果是從小攤位開始,失敗了我可以爬起來無數次,調整無數次,砸大錢直接開餐廳,要是失敗了,我可能要用一生的時間來還債。


創業不是賭博,而是一次又一次的調整,只是大部份人用賭博的方式創業。


這個觀念我會常常提到,因為這是創業要成功最好的方法,廣告沒做好、請到錯的人、產品定位錯誤等等,這些技巧都可以調整和進步,可是只要一用了錯誤方程式來創業,那一切都來不及了。


錢不夠所以要找合夥人分攤風險,這個理由不存在,因為你根本就不應該用砸大錢的方法創業。




  3.     怕壓力太大,有人一起承擔


創業可以找合夥人嗎
你以為找個創業時找個合夥人,會有人一起承擔壓力,但實際上只會讓你壓力更大


在你心裡美好的幻想可能是,當公司業績不好的時候,有共同患難的合夥人,讓你們彼此覺得同病相連,有個安慰。


有時候確實可以讓你們彼此安慰,但現實的情況是,有了合夥人你的壓力會更大!


因為你常常要處理意見不合的紛爭,或是你不知道怎麼跟對方表達心裡的不滿,只好積壓在心裡,這都是很沈重的負擔。


一個人創業雖然要獨自面對,但是想幹什麼就幹什麼,不需要向任何人報備,那感覺是非常爽快的。


而且如果你的抗壓力要是真的那麼差,沒有合夥人讓你吐苦水就過不下去,那還是別創業比較好。




  4.     因為是好朋友,一起開創事業很快樂



創業不是遊戲,更不是童話故事,想要快樂的話,和朋友吃喝玩樂就好,不要扯到一起經營事業,只會讓你美夢破滅。


就像前面說的,好朋友牽扯到利益關係,感情很容易生變;如果你運氣夠好,兩人一起經歷風風雨雨,友情變得更堅強也是有可能的,只是機率太小,大部份發生的情節是,你們最後連朋友都當不成。


就算真的、真的想找合夥人,我也建議先自己開創事業一段時間之後再找,因為事業開始一段時間後,你才真的知道自己缺乏的是什麼,要靠什麼樣的人來彌補;再來,在生意的戰場上,你會快速學會怎麼看人,到時候再挑合夥人就會更小心謹慎。


有這樣的前提,你找合夥人才不容易出問題。



p.s. 當然也有人是和合夥人一起取得巨大成功的,關鍵就在於溝通的能力,這個我在之後的信也會提到相關的經驗,你有什麼想法可以留言跟我說。


podcast連結在下方:


Apple podcast

Google podcast

Spotify

KKbox


__


如果你有興趣收到我在創業方面的經驗,可以填寫email,填寫之後,
我會不定期寄給你更多創業、行銷的實戰心得。

點選下面連結,填寫email:
(寫完email之後,我如何籌到創業資金的文章,也會寄到你的信箱)

我的公司,貝克街
- 巧克力蛋糕粉絲專頁

__


我的書《成為1%的創業存活者》,紀錄了我創業的過程、行銷經驗,

如果你也想創業的話,一定可以幫你避開不少歪路! 


書的連結:

https://baco-street.com/MABL
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