直銷算是創業嗎?淺談直銷

淺談直銷
直銷最常見的營養食品

我手裡拿著電話,心裡非常緊張,不知道是不是該打出去。

打出去,也許連朋友都當不成了。

不過我還是打了。

十年之前,因為要出國讀書,除了當地的打工機會外,我希望還有別的賺錢方式,所以有一個朋友介紹我做直銷。

加入後,在台灣經過一連串的學習與訓練,接下來就是實戰了,我需要打電話給自己的朋友,推銷直銷的產品。

對於這件事情我當然很緊張,再怎麼說一般人都對直銷有不好的印象,所以我很擔心朋友會怎麼看待。


結果幸好,朋友們沒有絕交。

到國外後,直銷經營的成果也有一點點的成績,賺了一點點的錢。

不過經營一多,我發現自己還是無法喜歡上做直銷這件事,所以便沒有繼續做下去了。

在開始談論直銷這個題目之前,排除吸金的老鼠會不管。

吸金的老鼠會,是沒有實質的產品(或很爛的產品),單純拉人頭,一個拉一個的吸錢。

只有最上面的有賺,下面的人頭都是陪葬的。

這裡要談的,是正常的直銷,有真正的產品、正當的制度。

在學習直銷系統的期間,有一本訓練手冊,其中一條會這樣教導:如果朋友想要創業,就請他加入這間直銷,因為這也是屬於一種創業。

那麼,直銷算是一種創業嗎?

說真的,創業的類型太多了,真的要說的話,直銷有一點類似經銷商的概念,但又不完全是這樣。

簡單解釋一下,假設直銷公司是賣營養食品的,加入直銷公司成為會員的人,可以用稍微低一點的價格拿到產品,賣給別人。

不過用這種方式比較難賺到錢,因為利潤太低了,而且如果有人真的想要定期使用直銷的產品,自己加入公司拿最低價就好了。

而第二種賺錢的方式,就是拉人加入,變成自己的下線;也就是說這個下線如果有買產品,自己就會按比例得到分數,分數再轉換成獎金。

下線拉到下下線,下下線的分數也會算到自己身上。

正常的情況下,直銷公司的制度,並不會讓你只有一條下線,就可以開始抽獎金。

最少要兩條以上分開來的下線,同時都有分數,才能領到獎金。

以下是USANA制度的範例
 
USANA直銷是創業嗎
以USANA為範例的制度圖

為了要領到獎金,自己每個月也需要購買一定數量的產品,來維持資格,才能領獎金。

有一些人聽到做直銷的,家裏都會囤一堆產品,就是這個原因。

制度簡單講解是這樣,所以直銷在某一方面來說會有點類似創業,以下列出兩者的差別並一一說明。

1.     成功率:自己創業成功率低,直銷成功率更低

創業的公司,五年過後,存活下來的只有一間;而做直銷的,能夠存活五年賺到錢,數據遠遠低於創業存活率。

因為做直銷很容易可以放棄,畢竟入會成本幾千元或幾萬而已,做一做遇到挫折或難過了,拍拍屁股走人很容易。

創業呢,動輒投入幾十、幾百萬,遇到挫折不是說走就能走的,總是要想盡辦法做下去。

還有很多人喜歡用投機取巧的方式做直銷,這樣會讓成功率更低。

投機取巧的方式,就是短時間不斷拉人進來,讓自己可以衝到高的位階(位階高抽成也高),然後沒有好好帶領跟訓練下線。

所以等衝完之後,下線通通離開,這個上線一樣全部歸零。

穩扎穩打的訓練下線,一個接著一個的複製下去,雖然一開始會比較慢賺到錢,但成功率是最高的。

這種做法是一套系統,有一個名字叫做642,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去查一查。

可惜人類缺乏這樣的耐心,所以直銷很難成功。

還有再怎麼說,直銷就像業務一樣,一天到晚被拒絕,沒有幾個人能有這樣的抗壓性。

2.     風險:自己創業風險大,直銷風險小

就如上面所說的,創業失敗賠個幾百萬是家常便飯。直銷不想做了,正常的做法下,頂多賠了入會費幾千幾萬元,甚至入會費是含產品的,等於沒有賠。

……用奇奇怪怪的方法做直銷的,可能就會賠不少,例如自己買一堆產品,自己衝位階等等。

3.     帶員工:自己創業,煩惱員工每個月的薪水、勞健保、勞基法;直銷帶領下線,不用付薪水、勞健保給他們,但要煩惱下線有沒有做出業績(自己才有分數)。

勞保局永遠不會找上線的麻煩,因為就他們的定義來說,上線不是老闆、下線不是員工。

創業老闆每個月要煩惱薪水的部份,但是員工領了薪水就要做事。

直銷的下線你不用付錢,相對的,他什麼事都不做,你也不能怎樣。

4.     賺到的錢:成功的話,兩者都很多

這一點不用多解釋了,直銷成功的人月收入幾百幾千萬都是有的。

其它還有很多不同的地方,這邊就簡單列出這幾點。

那麼,我會不會建議你做直銷?

我會。

但並不是因為這會讓你成功(已經說了,成功率太低了)。

而是可以在做直銷的過程中,學習到跟業務有關的技巧。

所以不做直銷,我也會建議你去做業務,磨練磨練。

因為活在這個世界上,有一個技巧對所有人類都很重要,那就是“說服人”的技巧。

求職者要說服公司錄用自己。

男生要說服女生嫁給自己。

小孩要說服爸爸買糖果。

如果你要創業,那說服人的技巧更是不可或缺,

說服客人買單。

說服銀行借錢給自己。

說服員工要照著SOP 做事 (別以為員工領了錢就會聽你的)

說服優秀人才加入自己的公司。

說服廠商提供優惠價格。

說服國稅局自己的營業額夠低,不用開發票。

說服勞保局,自己沒有虐帶員工。

說服自己,撐下去最後會有好的結果。

太多太多了,記載不完。

業務、直銷,是訓練這種技巧最快的方式,每天每天大量練習,在不斷被拒絕的同時,也能增強抗壓能力。

我自己除了做過直銷,也做過保險業務、還有傳教士(路上兩個外國人騎著腳踏車那個)。

這些經歷增加了我的抗壓性,還有說服人的技巧;我能在創業的過程中撐過來,這些過程功不可沒。

p.s. 我有最後的忠告,那就是做直銷時,不要騙自己的家人、朋友,把他們騙出來見面後開始介紹直銷。

那你就糟糕了。


 *若喜歡,歡迎將文章分享給想創業的朋友

__


如果你有興趣收到我在創業方面的經驗,可以填寫email,填寫之後,
我會不定期寄給你更多創業、行銷的實戰心得。

點選下面連結,填寫email:
(寫完email之後,我如何籌到創業資金的文章,也會寄到你的信箱)

我的公司,貝克街
- 巧克力蛋糕粉絲專頁

__


我的書《成為1%的創業存活者》,紀錄了我創業的過程、行銷經驗,

如果你也想創業的話,一定可以幫你避開不少歪路! 


書的連結: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