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路行銷的“神奇按鈕”

   
網路行銷工具
很多人總喜歡以貶低別人的方式來告訴你,行銷操作得不好或是炫耀自己多會用那些工具

我追蹤了很多在網路做行銷的人,國內、國外都有,但是有一種人非常有意思,那就是特別喜歡炫耀。


最常見的,就是用貶低別人的方式,來抬高自己身價,例如說其他人的廣告操作哪裡不好、哪裡很可笑等等。


而另外一種人的炫耀方式,是發文說一些網路工具的功能,可是故意講得非常不清楚,例如:


「HIY這東西最好是用POLE來串,廣告表現差十萬八千里,懂的人就知道我在說什麼,不懂的人請加油。」


(這一段是亂講的,不要傷腦筋它是什麼意思)


不過我仔細研究了一下,這幾種人雖然對網路行銷的工具很熟,可是他們有一個共通點,那就是都沒賺到什麼錢!


唯一能炫耀的地方,是他們對網路行銷工具的熟悉,可是卻不能提業績做多少,建立了什麼品牌。


已經會網路行銷了為什麼還是賺不到錢?
明明很會操作行銷的工具,為什麼還是賺不到錢?


很奇怪,這麼懂網路行銷工具,為什麼賺不到錢?


答案很簡單,工具只是輔助而已,想要賺到錢,不可能只靠工具


就像畫畫的筆一樣,用最高級的筆,會讓你畫得更好看嗎?


或是做菜,用最高級的鍋子,會讓你變大廚嗎?


當然,更好的工具會讓表現比較好,這是一定的,例如好的鍋子可以導熱更快、不沾黏等等,但是最大的關鍵,並不在於工具,而是“人”本身的知識、經驗、技術!


用畫筆和鍋子來舉例,每個人都覺得很簡單,可是用在網路行銷上,就是很多人的盲點了。


每次東西賣不好,人就會想辦法去找廣告設定哪裡出問題,或是怪FB、GOOGLE的廣告變貴,都不會想到產品有問題。 


像我剛開始創業的時候,“工具”也是我非常大的盲點。



那時候,因為FB的效果愈來愈差,可是我看到有些人打廣告的成績很好,產品賣了一大堆,我心想:「他應該是有什麼更厲害的操作技巧、廣告設定,是我不知道的吧?難道有什麼神奇的按鈕,只要設定好,業績就能往上衝?」


所以我踏上了尋找“神奇按鈕”的旅程……


到處上課、網路搜尋、讀書、找人請教,花了非常多的時間後,我發現這世界上,根本沒有 “神奇按鈕”!


最重要的關鍵,還是在產品夠不夠好,市場有沒有需求,文案、圖片、影片吸不吸引人


(雖然沒有神奇按鈕,廣告的基本設定還是要做,例如把追蹤的碼放進網站裡,來追蹤廣告成效等等,可是基本設定完成後,想要靠更多的按鈕提高業績,都非常有限)


有了覺悟後,我改變了作法,廣告工具操作只學基本的就好,不再鑽牛角尖找神奇按鈕,然後把時間花在文案、產品等等最基本的地方。


方向對了,公司就順了,業績也一路往上爬。


網路工具的迷思,還是有很多人跨不過去,一天到晚鑽研更深入的功能,而不是把心力放在基本的事情上,那是錯的!


像我在賣網路甜點教學,有非常多的學生報名,這時候有一個模仿者出現了,他看我賣得好,就有樣學樣照抄,文案、圖片很明顯是學我的,所以賣了不錯的成績。


他嚐到甜頭之後,又賣了第二次,結果賣得很爛,成果和第一次比起來天差地遠。


原因很簡單,他第一次模仿我賣,學生在不知情的狀況下報名課程後,發現這課的品質太差,當然就不會再報新的課啊!


為什麼賣的比上次差?
為什麼我比不過強者?難道我模仿錯誤?

而我的甜點課,每次只要有新課推出都賣超好,因為每一堂課,我們師傅都花了大量的心思在做,學生看了影片很實用,才會繼續報名新課。


我看到模仿者第二次賣課的時候,因為賣得差的關係,他焦頭爛額的用了各種廣告技巧,賣力的改各種設定,企圖按到某顆“神奇按鈕”,但業績就是拉不起來。


他怎樣都想不到,問題是出在課程品質,和廣告設定一點關係都沒有。 


為什麼我會說,他想不到問題是出在課程品質?


因為他三不五時就自豪的跟大家說,他課做得多好、多受學生歡迎,他哪會想到課教太爛?


但是成績證明一切,東西是不是真的好,客人會不會回購,那才是血淋淋的事實。


不管多少老客戶誇讚你的產品,回購比例差的話,那就是有問題,不要被好聽的話給騙了。


我也常常給人建議,告訴他們要提供有價值的文章給客戶,他們的回應都是:


「我有做啊,客戶也覺得很有價值啊,可是不知道為什麼都沒人分享?」


既然沒人分享,那就代表不夠有價值,不管其他人說得多好聽都一樣,用真實的數字逼自己看清真相吧。


再強調一次,雖然我說網路行銷工具只是輔助,但基本的操作還是要學,不然你的廣告費會像水一樣流掉,沒有半點用


網路行銷工具百百種,但你只要會基本的就好
工具花樣有很多,但只要會基本的就好,應該要把注意力放在為客人創造價值上

會了基本操作後,就專心在產品,還有挑選對的市場上替客戶創造價值,那才會讓業績真正的提高,別再尋找“神奇按鈕”了。


(甚至有的人,還在期待未來出現另外一個FB,讓大家有便宜的廣告可以打……也許未來會出現,但是不要把你的事業壓在這種希望上來賭)



有什麼想法,可以直接留言給我!


【 歡迎搭配收聽我的podcast 】


Apple podcast

Google podcast

Spotify

KKbox


__


如果你有興趣收到我在創業方面的經驗,可以填寫email,填寫之後,
我會不定期寄給你更多創業、行銷的實戰心得。

點選下面連結,填寫email:
(寫完email之後,我如何籌到創業資金的文章,也會寄到你的信箱)

我的公司,貝克街
- 巧克力蛋糕粉絲專頁

__


我的書《成為1%的創業存活者》,紀錄了我創業的過程、行銷經驗,

如果你也想創業的話,一定可以幫你避開不少歪路! 


書的連結:

https://baco-street.com/MABL

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