如何將價格訂在適當的點?


我在年紀很小的時候,有一天和家人走在路上,看到路邊商店裡的標價,尾數都是九。

我問爸爸:「為什麼這些價錢,最後都是九?」

爸爸回答:「這樣大家才會覺得比較便宜。」

那時候我心裡想:「只差一塊錢而已,誰會被騙啊,真好笑。」

長大後我發現,人的大腦真的會被騙。

而且就算是深諳訂價行銷的專家,潛意識中也會被這些價格影響。

訂價的技術和策略太多了,錨定法、誘餌、金髮女孩效應等等。

我針對如何訂出獲利最平衡的價格,來講我的經驗。

但是在講這個主題之前,我需要先破除某些老闆的心魔,關於為什麼要訂價在最恰當的位置;所謂最恰當,是指客人不會因為太貴而不買,又不會因為太便宜而老闆賺得不夠。

我會說心魔,是因為很多人覺得追求利潤是一件邪惡的事情,老闆只愛錢就是罪該萬死。

所以很多老闆價格不敢訂高,有很大一部份原因是擔心社會觀感不佳,誰會希望自己被貼上“只會死要錢”的標籤?

為什麼需要足夠的淨利,普通人對於淨利有很大的誤解,覺得淨利通通都進老闆口袋,用來吃香喝辣、養小三。

對於差勁的老闆,淨利全部用來幹這些事的沒有錯。

但是對於正常運作的公司,淨利有幾個最重要的功能:

1.     碰到危機(例如淡季、金融海嘯)的時候,讓公司撐過去。
   有人會把這歸類為緊急基金,定期定額提撥,不當作淨利。
   但是訂價不平衡,哪來的錢提撥?

2.     進行未來的新計畫

經營公司很符合一句成語,不進則退。

你如果想要開一間店,不做任何進步、改變,想要穩穩的一直做下去,幾乎是不可能的。

現在的環境變化太快,任何公司都需要不斷的替未來做準備,而替未來做準備,就需要錢才能執行新計畫。

公司擴大,不只是為了賺更多錢,而是為了讓自己活下去。

要嘛做大,要嘛縮水,時間早晚的問題而已,沒有原地踏步穩穩做的,這就是市場的殘酷。

就連百年餅店,現在很多都面臨危機,在想辦法轉型了。

有些公司特別重視新計畫,直接把它也歸類為成本,定期定額提撥。

就算歸類為成本,本質的意思也是一樣,訂價就決定了未來有沒有足夠的錢來執行新計畫。

3.   研發,這算是在成本裡面,但是很少有業者會把研發費用含進成本計算,所以訂出來的價格,賺到的錢無法讓自己研發出更好的產品。

以我自己來講,假設是要研發以蜂蜜為主角的甜點,我會請主廚掃下品質最好的蜂蜜,一款一款測試,再挑出最適合的。

(一公斤5千元的蜂蜜也買來測試了,貴到我要砍手)

做一款甜點,研發費用好幾萬元(還不含研發的人事費)在我這邊很正常。

因為我的價格帶來適當的獲利,讓我有足夠的空間來做這種研發,替我的客人帶來更高的價值。

淨利有很大一部份,要用來創造更好的價值給客戶。

4.    員工獎金。淨利不夠,獎金就低(甚至沒有);待遇差,請不到好員工。請不到好員工,公司競爭力、產品能多強?

再次強調,即使待遇好,來應徵的100人裡面只有1隻獅子,小心不要花大錢請錯人,可以參考我另一篇文章,如何避免請到魯蛇工:

如果是健康的公司,淨利大部份花在這上面,最後才會進到老闆、股東口袋。

當然也有老闆反過來,淨利先進自己口袋,上面那幾點通通不管,運氣好的話就這樣幹到退休,運氣差的話就欠債倒閉。

現在來講價格訂到適當的點。

屬於奢侈品類別的產品不提了,只要行銷能力、財力、團隊、技術夠厲害,這種東西的價格幾乎無上限。

我講的奢侈品是指幾百萬的包包、手錶這類東西,不是指下午茶甜點、電動遊樂器。

超低價的訂價也不提,上一篇已經提過我不推薦低價的原因,可以看這個連結:

如何找到價格恰當的點,很多人會說做問卷,但因為人類不知道自己真正要的是什麼,所以問卷有一定程度的限制。

幾十年前,如果有人問你一支兩萬元的電話買不買,你一定罵他神經病,而現在?

要確定一個東西,客人最高能接受的價格是多少,有一個基準點可以參考,就是看市場同類型的產品。

然後思考以下幾點:

1. 最高價格多高
2. 這個最高價,賣得如何
3. 這個成績是不是我滿意的
4. 它能做到這種成績,背後的原因。
5. 實際測試

看同類型的產品,最高價格多高,然後看看銷售量、消費者反應是什麼?

跟著前人的腳步,是風險最低的作法,有人幫你打頭陣了,當然要好好珍惜。

以鋼筆為例子,假設你看到別間公司一支鋼筆賣一萬元,一個月營業額可以有一百萬,這個數據就大致說明了市場和目標客群的接受度。

(能賣這個成績,也包含了前面提到的第四點,背後的原因需要分析)

也有可能因為市場還沒開發完全的關係,營業額未來會更高,但是以這來做參考比較安全。

成績好或不好,取決於你自己的目標。

如果你覺得一個月營業額一百萬,淨利二十萬超級好,那就代表這個產品,用這種價格是有機會的(記得,品質別亂來)。

(也有很低的可能性,你來賣一支一萬元的鋼筆,別人只能賣一百萬,你可以賣一千萬,但是可能性極低,除非你跟賈伯斯一樣厲害。)

如果你覺得一個月淨利二十萬很少,鋼筆太貴了太少人買,浪費你的時間精力,那就再往下觀察,一支五千元的鋼筆賣得如何?

假設五千元的鋼筆,其它公司一個月能賣一千萬,淨利兩百萬,你覺得這樣的成績很滿意,那五千元算是一個參考的基準點。

這並不代表你也來賣五千元的鋼筆,也可以一個月一千萬,這代表的是客人對於五千元的鋼筆,接受度為多大。

至少價格訂在五千元是安全的,甚至有機會訂更高,還能維持相同銷量。

再來很重要的一點,非常非常重要,其它公司能做到這種成績,背後的原因是什麼?

假設是因為產品好,自己有辦法做到跟它一樣好,甚至更好嗎?

講白一點就是認清自己的實力。

今天我看到LV賣一個包包幾百萬,賣得嚇嚇叫,那我就自己縫一個包包也來賣幾百萬,會怎麼樣?

五千元的鋼筆能做一千萬營業額,是為什麼?

很有可能是因為他請了最厲害的行銷公司來操刀,或是他有最頂尖的業務員在跑。

而你就要評估一下自己的實力,有像頂尖業務員、行銷公司這麼行嗎?

如果沒有,你有沒有其它優勢可以彌補?

例如你的產品擁有的技術,厲害到可以進行病毒擴散,讓使用者瘋狂口耳相傳,這就能稍微彌補行銷能力的不足。

(這只是舉例而已,因為產品能不能病毒擴散,只有實際賣了才知道,事先很難保證的)

我舉蛋糕的例子。

許多年前高價位的蛋糕很少,最有名的是某藝人的蛋糕,六寸賣八百多元。

她賣得成績很好,一個月幾百萬、上千萬營業額。

我的蛋糕訂和她一樣的價格,能被大家接受嗎?

所以我需要分析,她成功背後的原因是什麼。

很明顯的,因為她是藝人,加上包裝和店面定位有中目標客群的喜好,所以這樣的優勢,讓很多人願意花錢。

經過評估後,我認為以我的行銷能力,搭配上產品品質、定位等等技巧,即便我不是藝人,也可以追上她的藝人優勢。

為什麼我會這樣認為?

這樣說好了,今天如果是因為女神卡卡在賣蛋糕,大家才願意花這種價格買,我就會考量一下,自己的行銷能力有沒有辦法彌補差距,讓大家也願意花同樣的錢?

因為女神卡卡太強大了,她帶來的行銷效益,不是對手用行銷技術就可以輕易追上的。

再來,對我來說一個月上千萬營業額的成績是好的,所以我有了一個基準點,只要感受到價值,大家能接受的價格在哪裡。

這是基準點,還不是最好的,要最好的就需要實際測試。

實際測試,產品直接上場賣,看消費者的反應,然後調整。

如果沒有人買,要確定到底是因為價格太高沒人買,還是因為行銷太差、產品太爛。

大部份人的反應,看到東西賣不出去,第一個馬上歸咎於價格貴、人類愛貪小便宜,就急著想降價。

很少人檢討,其實是自己的東西太差、行銷太爛。

基本上,別人能賣這種價格你不行,大部份原因出在產品、行銷、定位、地點等等因素。

找幾個願意說實話的人,點出自己的問題吧。

不要問親朋好友,他們很難客觀的。

或是你也可以來我的創業行銷社團,這裡的人絕對會誠實告訴你,產品問題在哪裡。

良藥苦口,你要有心理準備,這是創業行銷社團的連結:

等到確定真的是價格問題,降低價格是為了找到恰當的點,銷售量和獲利平衡,不是降到自己頭破血流。

要降到頭破血流才賣得出去,就代表你的產品成本出了問題,該調整了。

假設我用一公升一萬元的橄欖油、各種昂貴材料,做出一個要賣一萬元的蛋糕,價格低於一萬我就會賠錢,但是一萬元的蛋糕沒有人買怎麼辦?

當然是不要用一萬元的橄欖油當材料啊!


最後再次強調,東西賣不好,問題通常不是出在價格太高,而是產品、行銷、定位、需求和地點等等其它因素,別急著降價。

__


如果你有興趣收到我在創業方面的經驗,可以填寫email,填寫之後,
我會不定期寄給你更多創業、行銷的實戰心得。

點選下面連結,填寫email:
(寫完email之後,我如何籌到創業資金的文章,也會寄到你的信箱)

我的公司,貝克街
- 巧克力蛋糕粉絲專頁

__


我的書《成為1%的創業存活者》,紀錄了我創業的過程、行銷經驗,

如果你也想創業的話,一定可以幫你避開不少歪路! 


書的連結:

https://www.books.com.tw/products/0010881351?sloc=main
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