如何讓公司充滿菁英,避免請到魯蛇員工?


其中一個訣竅在徵人的文案,有需要的人可以填寫email,我會將這個訣竅寄email給你。

填寫email,收到徵人文案其中一個訣竅:goo.gl/1JhcuZ

(填了email之後,我也會不定期寄送行銷和創業的經驗與想法,未來如果有課程,不管是免費的或收費的,都會透過email通知;還有裡面所提到的金額範例,是台幣。)

網路上常常看到這樣一句話,給得起香蕉,只請得到猴子。

那這裡有一個問題,給了牛排,請得到獅子嗎?


以我的經驗,還有我身邊創業的朋友經驗,給了牛排,應徵的100人裡面,會有1隻獅子。

然後有9隻,也是屬於獅子,但是他們不適合你這間公司,所以就算進來了也待不久。

原因有很多,例如公司文化和他們不合等等。

另外有10隻,是屬於小獅子,能力和各方面等等普通。

剩下的80隻,是戴著獅子面具的魯蛇,他們會大口大口吃掉你的肉,但是工作表現跟猴子沒有兩樣。

雖然在這個世界上有很多慣老闆給香蕉,但是也有很多好老闆,是想要給員工好的待遇和生活的,所以他們拿出了牛排。

但是他們拿出來的牛排,通常都被魯蛇大口吃掉,讓他們自己損失慘重。

而且魯蛇會趕跑獅子。

因為他們無法分辨誰是帶著獅子面具的魯蛇。

你知道請了一隻魯蛇,要賠多少錢嗎?

勞保、健保、勞退加起來一個月至少要4~5千,還有魯蛇因為工作不專心,弄壞東西的成本(餐飲業這非常常見)、訓練魯蛇的主管(或自己),也有時間薪資成本,再加上因為魯蛇動作很慢,本來八小時可以做完的工作,還需要額外付他加班費,讓他做完。

假設薪資是三萬元,加上上面那些,一個月至少要35000~40000然後工作成效又很差!

這樣一年下來,你要付450萬在魯蛇身上,工作拖累其它員工,還不如你自己下去做,更可怕的是,他還會趕跑你的客人。

你有沒有這樣的經驗,因為一家餐廳的服務員態度超爛,就永遠不再去?

本來一間月營業額可以有50萬元的餐廳,因為員工態度爛,月營業額只剩下30萬是太正常不過的事。

這間餐廳的老闆永遠不知道,請到一個爛員工,讓自己損失多少營業額。

(如果這個老闆是慣老闆,讓員工跟著擺爛,那是活該;而另一種常見的情況就是,老闆給員工好的待遇,反而請到魯蛇而被吃乾抹淨)

但是問題就在這裡,只有1%的機率辨認出適合你的真正的獅子,大部分的老闆沒有方法辨認出誰是真正的獅子,太困難了。

我以前剛開始請人時,待遇是同行最高的,但是請到了好幾隻魯蛇,例如:

上班大遲到、蹺班、上班到一半溜出去
說謊騙公司、搞小團體
上班八小時,有兩個小時在躲在廁所裡沈思
故意拖打卡的時間,賺加班費(因為我只要超過八小時,就算一分鐘,也會給加班費)
早上打完卡,吃早餐、上廁所、東摸西摸拖一個小時才上工,偷那一個小時的工錢
弄壞公司的東西無所謂
偷拿公司的東西,例如原物料
自己裝忙,把不喜歡的工作丟給別人
公司淡季的時候爽爽過,好不容易接到訂單大家有事忙,就裝病請假(有被抓包)

因為這樣我損失非常慘重,所以我把這些人都炒掉,並建立了一套徵人的「篩網系統」。

經過幾年的調整、修改,不斷的驗證,這套系統已經非常成熟,現在已經有100%的命中率,可以徵到菁英。

現在在我公司裡的都是菁英,舉例來說,一個人一天8小時可以做超過200個蛋糕體是輕而易舉(不是小蛋糕哦)。

而我第一批請到的人,一個人一天做不到60個蛋糕體,還會抱怨說人類怎麼可能一天做出60個蛋糕 (我現在公司裡的員工,都不是人類?)

而且我不用擔心這些人在背後搞鬼。

這一套篩選的系統,就像是一層一層的篩網,每一層都會篩掉一些人,篩到最後剩下菁英;沒被我們篩選上的人,可能只是不適合我們這間公司的獅子,所以不要沮喪。

這是我的篩網系統架構:

第一層:徵人的文案寫法
徵人文案有好幾個訣竅和重點,在你填寫完email之後,會收到其中一個訣竅,而這個訣竅是一般公司幾乎沒有在用的。

第二層:看履歷的技巧
我們看履歷的方式,並不只是看學歷、經歷或自我介紹好不好。

我們所用的,是根據內容的呈現方式,判斷出字面背後真正的含義,這經過我們無數的分析和驗證,才知道怎麼做。

(無可避免的,在驗證的過程中,噴了不少錢。)

舉例來說,一個最簡單的例子(當然履歷裡面不會出現這種白痴例子,這是為了大家方便理解而舉例的),如果有朋友跟你說:「誰上班不會玩手機遊戲?」

這代表什麼?

人類在淺意識之中,會覺得其他人的行為都跟自己一樣,所以不經意的這句話,就代表了他自己一定是上班會玩手機遊戲的人。

但其實並不是所有人上班都會玩手機,很多人是很認真盡責的在對待自己的工作。

但是上面的例子只是最簡單的,履歷並不會這麼容易,就看出來這些背後含義的,這需要更好的技巧。

第三層:第一次面試的方式
不管面試的人講的多厲害、多會腦筋急轉彎,對我們來說只是參考聽聽而已。

每個人的小動作、言語不經意透露出來的訊息,才是最有效的判斷方式,這同樣也是依據大量的面試數據整理而學到的。

第四層:第二次面試的方式
只經過第一次的面試,就想100%判斷出誰是好咖,這是不可能的事情。
一定要有第二次的面試,而且是特別設計過的。

第五層:前三個月的觀察方式
這一層比較簡單,前面四層有做好,基本上就能確定人選了。
不過這一層仍然有存在的必要性,因為有一些魯蛇隱藏的很好,到後面才會露出馬腳。


關於篩網系統,我是怎麼驗證的?

土法煉鋼。

花錢把這些應徵者請進來,然後看表現如何,再對照他們當初在篩網系統每一層的表現。

真的是噴了一堆錢後,驗證出來的系統。

最後很重要的是,用人不疑,疑人不用。

通過層層篩網進來的人,我就不會花心思去擔心他們作亂搞鬼,這樣減輕我不少負擔。

這裡我跟大家分享第一層的其中一個訣竅,就是徵人的文案。

掌握到這一個訣竅,就可以先篩掉一批人了。

__


如果你有興趣收到我在創業方面的經驗,可以填寫email,填寫之後,
我會不定期寄給你更多創業、行銷的實戰心得。

點選下面連結,填寫email:
(寫完email之後,我如何籌到創業資金的文章,也會寄到你的信箱)

我的公司,貝克街
- 巧克力蛋糕粉絲專頁

__


我的書《成為1%的創業存活者》,紀錄了我創業的過程、行銷經驗,

如果你也想創業的話,一定可以幫你避開不少歪路! 


書的連結:
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