創業的路上,如何辨別嘴砲人!

他們的傷害力可比擬大砲,讓聽信的人損失慘重
嘴砲人的威力不容小覷



我的弟弟繁歌,他去上了一個網路行銷老師的課。

在課程中,老師很激動地告訴大家,他教這些課程的目的,就是讓大家見識到什麼是真正的老師,讓網路上那些騙人的老師通通消失!

講得超級慷慨激昂的。

繁歌回來之後跟我講這件事,我心裡想:「有這麼誇張嗎?讓這些騙人的老師都消失?」

結果過沒幾天,我真的見識到了什麼是騙人的老師。

一個年輕人,在Facebook上打廣告,自稱網路行銷很厲害、是暢銷書作家、公司多強等等。

但是他從來不說自己的書是哪一本,自己的公司是哪一間。

然後他發佈了一支影片,教大家怎麼聘請員工,他是這樣說的:「其實聘請員工很簡單,大家不要想得太複雜,在台灣就是上104嘛!

然後面試也很簡單,你跟他聊得來就請他,聊不來就不要請,很簡單的。」

看到這裡,我真的可以理解為什麼那個老師這麼生氣,要讓這種騙人的老師消失。

他教的東西真的會害死人。

照這種方式聘員工,絕對讓老闆損失慘重。最好是聊得來,你就知道這個人進公司行不行。

(針對如何聘員工這件事,我自己用了很多年建立了一套篩網系統,能夠挑出只有1%的獅子,之後再跟大家分享其中的概念)

現在我想強調一件事情,那就是學習任何東西,一定要跟有實際戰績、有實力的人學。
 
有實力比嘴砲重要多了
有實力的代表

其中一個判斷的方式,就是不要相信嘴砲人。

嘴砲人的特徵很容易判斷。

我參加過一場會議,會議中有一個人發表長篇大論,告訴大家這件事情該怎麼做、怎麼規劃,很會。

然後主持人(看起來主持人是被他唬得一愣一愣)開口:「那就請您負責這個計畫好了。」

好了,結果就是大悲劇,這個沒做好那個沒做好,大家一起收爛攤子。

不只是這個會議,我參加過的任何聚會都是這樣,請注意在會議中很會嘴的人。

嘴的定義是,內容並沒有具體解決方案。

舉例來說,嘴砲人會這樣講:「聘請到對的員工很重要啊!我們要在看履歷的時候很仔細,不要漏掉細節。

然後面試的時候也要很專心,問他正確的問題,聽看看他怎麼說,才知道怎麼請到對的員工!」

這一大段話聽起來好像很有道理,但是?完全沒有實際的幫助。

什麼叫實際的幫助,舉例來講,有實力的人會這樣說:「看履歷要把幾個重點挑出來,第一個,他有沒有在履歷中抱怨?如果有,這是不好的訊號。

第二個,他有沒有照著我們要求的格式寫?連履歷都不照我們要的格式寫,進公司後會照著sop做事嗎?我們是徵作業員,不是創意家。

第三個……第四個……把這幾個重點通通列出來之後,我們照著這些規則來看履歷,會更有系統和效率,而不是依照每個主管自己的喜好和感覺來挑。」

同樣的原則,你也可以套用在書上,很多書只會講空話,不斷說某件事情多重要,但卻不跟你說要怎麼做到這件事。
 
趕快丟掉嘴砲書吧
很多書也屬於嘴砲類

因為這些人沒實力,他只能嘴,講不出來該怎麼做。

還有嘴砲人的另外一個特徵,就是很會批評其他人的工作成果。

大家在學生時期一定有這樣的經驗,在社團裡有人的工作被批評得一無是處,結果就換那個批評者來做,結果是什麼呢?

我自己看到的結果,是他連東西都生不出來。

所以當你要挑選對的老師時,一定要非常注意,他講得話是像嘴砲人一樣,聽起來很有道理,但是卻沒有實質幫助嗎?

接下來要講實際戰績的部份。

很多網路行銷老師的履歷很輝煌,列出來一大堆,什麼XX講師之類的,或是出過什麼書等等。

這邊要提醒大家一個不要被騙的點,就算這個老師有出過書,也不代表他很行。

現在已經有一種課,教人怎麼出書的,為什麼要教人怎麼出書?

因為你出了書之後,別人就會以為你很厲害,更容易相信你、跟你上課。

所以有錢就能出書,並不是有實力才能出書,所以不要看到有書就上當。

至於XX講師也是,很多講師並不是自己業績百萬,有實力當講師;而是他們很會講,所以當講師。

有的老師甚至沒有在網路投過半毛廣告費,就出來教人怎麼投廣告,聽信了不是害死人嗎?

還有他們會講一些很誇張的數據,代表自己操作廣告很厲害。

有幾個疑點請大家注意,

1.     他有數據的截圖嗎?
我看到有人誇口,自己花一百元的廣告費,就拿到五千元的業績。
但是他並沒有把數據截圖貼出來,可是卻有一堆人在下面吹捧說好厲害,這是怎哪招?

2.     這個廣告數據,為期多久?
有一些人會這樣做:剛剛好廣告剛打出去一秒鐘,就賽到一筆訂單,這時候趕快秒截圖,那截圖出來的數據就超漂亮,10元廣告費,拿到一筆一千元的單都有可能。

所以看到這種數據截圖,先別急著腦熱,看清楚他的廣告期間打多久。

3.     這個數據,總共投多少廣告費
有一個簡單的道理,廣告費愈少,在正常情況下,成效會愈高。因為你打廣告的對象有分,已經購買過的老顧客、或是根本沒聽過你的人,這兩種族群廣告成效差很多。

但是老顧客有限,也許12萬廣告費就打完了,接下來更多的錢要打在新顧客上,成效就會下降。

那如果我只花一百元,朝著最黃金的老顧客打,成效是不是好到飛起來?

數據很漂亮,但並不是你所想像的這麼神。

如果他的廣告費花非常多(例如一天一萬以上),期間長(一個月甚至一年),數據還能維持漂亮, 那毫無疑問是有實力的老師。

不過……用修圖的技巧把截圖修改,就另當別論了。

數據漂亮的定義,以facebook為例子,普通技術的人操作廣告,300~500元廣告費可以拿到一筆訂單,技術好的人則會更低。

p.s. 產品不同,廣告費的花費也會有一點不一樣,但基本數值就是落在這個範圍。

*若喜歡,歡迎將文章分享給想創業的朋友 

__


如果你有興趣收到我在創業方面的經驗,可以填寫email,填寫之後,
我會不定期寄給你更多創業、行銷的實戰心得。

點選下面連結,填寫email:
(寫完email之後,我如何籌到創業資金的文章,也會寄到你的信箱)

我的公司,貝克街
- 巧克力蛋糕粉絲專頁

__


我的書《成為1%的創業存活者》,紀錄了我創業的過程、行銷經驗,

如果你也想創業的話,一定可以幫你避開不少歪路! 


書的連結:

  

留言

  1. 完全同意『不是自己的錢 花起來不痛不癢』
    當然有專業的廣告行銷代操公司,可遇不可求。
    初創業階段,我也繳不起這樣的學費,尋覓有緣人。

    請問,怎麼自學網路行銷?要去報課程會比較快嗎?
    (我沒有網路行銷操作的經驗 需要從基礎開始)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您可以到下面這個粉絲專頁留下您的E-mail,之後如果有開網路行銷課的話,會再通知您

      粉絲專頁連結: 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WangFanChieh/

      by 貝克街支援團隊

      刪除
  2.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。

    回覆刪除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