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路創業開店,比較省嗎?


網路行銷的開銷不是一般人可以想像的
一般人以為網路創業很輕鬆,在家用用電腦

幾年前,我們的工作室要換地方,所以我開始找房子。

仲介小姐在幫我帶看時,詢問:「所以你是做哪一行的?」

我回答:「我是做巧克力蛋糕的,貝克漢的貝克,街道的街。」

仲介小姐若有所思的點點頭(感覺像是沒聽過,但又不好意思講)問:「這樣你們的店面在哪裡呀?」

我說:「沒有店面,在網路上賣而已。」

仲介小姐恍然大悟:「原來是在網路上面賣呀!那很好呀,一定很省成本,店面租金太貴了吧。」

聽到她這樣說,我心裡只能苦笑,這真是大家最常見的誤會。 

以我們這種在網路上販售自有品牌的產品,有幾個最大的困難。

網站架好之後,會有幾個人來看我們精心設計的官網?

有兩個,一個是你自己,另一個就是你的媽媽。

在街道上的店面,裝潢的成本和租金,其實是可以把它當作廣告費,路上的人來來去去,會看到你的店。

但是網路的官網一開,不會有人主動跑到你的網站看的,沒有人潮。

這裡講一個術語:流量

流量就是網路上的人潮。
 
網路行銷最花錢的就是取得人潮
流量就是網路上的人潮
那要怎麼樣才能讓人潮來到自己的官網?

有各種的方式,想辦法讓網站變好:讓大家搜尋google時可以搜到、建立粉絲專頁、上各種購物平台例如樂天、打各種付費廣告等等。

我這邊有一個建議,那就是一般人會認為,網路就是要用免費的方式,來抓到流量。

但是,免費只是表面上免費而已,實際上消耗掉你大量的時間,而你的時間換算成金錢的話,很有可能比廣告費更貴。

舉例來說我以前幹過的蠢事,那時候想要增加粉絲人數有流量,所以我和我太太,一個一個去邀請不認識的人加入粉絲專頁,就這樣花一堆時間。

這個方法真的太蠢了,我相信現在不會有人幹這種事。

總之如果你想要用免費的方法來增加網站的人潮,建議你要算清楚消耗的時間。

而且現在的粉絲專頁,並不是說你有一千個粉絲,文章發出來後,就有一千個人會看到,貼文出來有時後甚至連一百個人都看不到。

還有就是上購物平台。


貝克街的冰淇淋系列有上過購物平台

購物平台是一種網站,各家公司的產品可以在這個網站上面販售,好處是你不用自己花一大筆錢架網站,又可以有一些些的人潮。

不過這裡有一個地方要提醒大家,購物平台的宣傳廣告會講他們的網站,一天有幾十萬的人潮,吸引你加入。

他們一天有幾十萬的人潮,不代表你的產品在上面也有幾十萬人看到。

因為這些人潮進到購物網站,他們要搜尋到你的產品類別,然後你的類別,可能又有好幾百個競爭者在裡面,你的產品已經排到幾十頁之後。

這樣你可以想一想,當你在用google搜尋東西的時候,搜尋結果出現,會看到第幾頁?

大部分的人只會看第一頁。

那購物平台,你的東西在幾百名競爭者裡面,排到第幾十頁,又會有多少人看到呢?

所以關於一天幾十萬的人潮,這種說詞不要太心動。

有時候一些小型的購物網站,也許一天只有一萬人潮,但競爭者幾乎是0,這樣你反而在那邊效果更好。

所以這是選擇購物平台,其中一個考量的點。

有一些平台會幫你宣傳,但一樣是要付錢的。

也有免費幫你宣傳的購物平台,前提是你的東西要有特色,或是夠有名氣,那才有可能。

以我自己來說,只有上過12次購物平台,主要原因是品牌定位的關係,我喜歡自己官網呈現的風格,放在購物平台上面,風格就會跑掉。

對這方面我比較龜毛,我要求質感和品質。

我有朋友在購物平台做得很好,但是他們都是自己想辦法打廣告,把人潮導進那個購物平台,才有這種成績;或是東西非常有特色,被各大媒體報導。

因為有些購物平台會跟電視節目合作,東西夠有梗,就可以免費讓你上電視。

或是非常非常幸運,碰到的購物平台業務很用心,會幫忙你宣傳,那就很有幫助。

所以並不是上了購物平台之後,自己輕輕鬆鬆,什麼行銷都不用煩惱。

再來講付費廣告,廣告公司會幫忙你操作Facebookyahoo等等的廣告。


廣告公司代操的好處,就是你不用煩惱怎麼學習打廣告。

費用的話,每間公司不一樣,例如有一些幫忙操作Facebook廣告,會收20%的廣告費。

意思是說這個月如果你投了10萬元打廣告,另外還要花2萬元給廣告公司。

但是我建議,想做網路行銷的人,最好是自己學廣告怎麼操作。

省服務費只是其中一小部分,今天如果他們操作的很好,給這種費用是很划算。

但問題是,你自己知道怎麼正確操作廣告的話,效果一定會更好!

而省下來的廣告費真的非常可觀。

我有讓廣告公司操作過,後來我覺得實在是不行,效果跟我自己操作差了快要一倍。

意思是本來一個月10萬的廣告費,變成要花20萬才有一樣的效果。

(以下講的是爛的廣告公司,厲害的廣告公司除外)

會有這樣的差別,最重要的是,你“一定”比較用心對待你的錢。

廣告代操公司操作得不好,要賠錢嗎?

不用。

你操作得不好,要賠錢嗎?

賠到連內褲都不夠賣。

我舉例來講好了,網路廣告會投好幾個,例如投給男生看是一種廣告、投給女生看是另一種廣告,每個都會設置不同的預算。

不管是FBGoogle,他們很喜歡做的一件事,就是花光你的預算!

所以當你有廣告表現得不好時,錢就會像開水龍頭一樣一直流。

要克服的方法很簡單,就是勤勞的一直檢查、調整、優化,把表現不好的廣告關掉。

還有,我們發現自己的東西,在六、日廣告成效不佳,所以會特別在這兩天減少預算。

廣告公司代操的時候,才不管三七二十一,你給他預算多少,他就給你燒下去,哪裡會幫你六、日減少預算(我自己遇過的三間是這樣,也許有別間做得很好,幫你設想周到)。

當然,如果你遇到了很好的操作人員,那就太幸運了。

但機率太低了。

一定有好的廣告公司,可以幫你做得很好,但是我目前配合過的三間都不行,所以暫時無法推薦大家說哪一間比較好。

所以我建議,自己要好好的學習怎麼操作廣告,而且你自己會操作廣告之後,才能判斷廣告公司厲害不厲害,不然只會被唬爛。


那麼,網路廣告會比店面省成本嗎?

普通人、普通技術做廣告,大概要300~500元的廣告費,可以拿到一筆訂單。

假設一筆訂單是一千元,等於廣告費就佔了你的營業額30~50%,這樣比較有一個基本概念。

如果知道怎麼正確操作,廣告費可以控在10~18%,這個數據是我們沒有推活動和促銷的成績;有推活動的話就是低於10%,甚至5%

這樣大家就可以仔細算一下,網路開店有沒有比較划算?

 *若喜歡,歡迎將文章分享給想創業的朋友


__


如果你有興趣收到我在創業方面的經驗,可以填寫email,填寫之後,
我會不定期寄給你更多創業、行銷的實戰心得。

點選下面連結,填寫email:
(寫完email之後,我如何籌到創業資金的文章,也會寄到你的信箱)

我的公司,貝克街
- 巧克力蛋糕粉絲專頁

__


我的書《成為1%的創業存活者》,紀錄了我創業的過程、行銷經驗,

如果你也想創業的話,一定可以幫你避開不少歪路! 


書的連結:


留言

  1. 度哥看過太多太多創業的陷阱
    自己初創業時,也遇過很ㄎㄅ的人
    還被廣告公司唬得團團轉
    現在懂了網路創業的模式後
    我將初創業者的SOP寫成文章
    就是希望能幫助到想創業的人,不要跟我以前一樣懵懵懂懂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我是次初學者,你們的文章對我幫助很大,希望有機會可以列入達人們的行列

      刪除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