貝克街創業的故事 (下)



創業後期,我們做出了無菜單甜點,就在這個私人會所。
貝克街的私人會所


因為業績太差的原因,導致採訪被取消,讓我非常不甘心;我心想,再怎麼樣都一定要做起來,洗刷這個恥辱。

一開始我們沒有自己的官網,只有用粉絲專頁接訂單而已。

過了幾個月之後,官網架設完成,我想是時候邀請部落客來寫一些文章了。

結果沒有想到,原來有名氣的部落客,價格竟然是這麼高!一篇好幾萬元,完全請不起。

不過在邀請的過程中,有名的部落客也不想理我們,所以沒有差。

找到最後,我們遇上了一位貴人winnie,他除了用低價接受我們的邀請外,還把我們的需求轉發到部落格寫手們的社團,用產品換文章的方式來合作。

就這樣我們的品牌開始有了一點點的曝光,但業績仍然遠遠不夠。

幾個星期過去了。

2012年的104號,我跟太太正在吃早餐,手機響了起來。

是客人要訂蛋糕,真感動。今天唯一的一筆訂單早上就先接了,我心裡想。

因為筆電壞了,剛好有一個螢幕直接外接
我的太太在處理客服,筆電螢幕壞了,所以外接另一個螢幕


太太剛坐回來要繼續吃早餐,手機又響了。

又是客人要訂蛋糕,這也太巧了,連續兩個。

接完訂單要坐回來,手機又響了。

又是訂單。

我想,這倒是有點反常,所以打開電腦看一下。

結果一打開Yahoo的首頁,就看到我們的產品介紹被放在首頁的吃喝玩樂區,是其中一個部落客幫我們寫的。

要花錢上Yahoo的首頁,那是天價;而文章被放在首頁的吃喝玩樂區,是免費。

這種機會有錢也買不到!

等於是我們免費上了一個黃金版位。

這一天,我太太的早餐就這樣擺著沒吃完,從早接電話到半夜,總共幾百筆訂單。

部落客行銷有了成果,特地拍照慶祝
為了紀念這一天,我們拍了合照來慶祝


能夠上這個版位,我事後仔細的分析過,除了部落客的文筆之外,還有兩個很重要的原因:品牌的打造、產品本身的品質。

要具備這兩點,部落客寫出來的東西才有被黃金版位青睞的可能性。

部落客行銷有了成效,登上yahoo首頁
就是這歷史性的一刻,登上yahoo首頁


關於品牌的打造,一開始我們只是要找一間廠商,來幫忙製作蛋糕盒,所以去設計展參觀。

我們先到南港展覽館的區域,真的是眼花撩亂,一堆令人眼睛一亮的設計。

其中我們看到了一個最厲害的攤位,有著很炫的發光樹,那時候我心想,這些設計公司的價位不用問也知道,自己不可能負擔得起。

後來我們到了松菸的設計展,這裡相對的比較親民。在逛了一圈之後,都沒有看到中意的攤位,所以我們朝出口走。

這時候在出口我們注意到了一個攤位,攤位上的包裝設計得很有品味,便走上前去詢問,是否有在設計蛋糕盒?

接待小姐回答:「我們也有喔,您們要什麼樣的蛋糕盒?」

我手裡拿著其它蛋糕店的盒子(我中意的),交給接待小姐。

然後我問了一個很蠢的問題:「做這樣的盒子,有可能兩萬元完成嗎?設計加上盒子。」

現在我知道這個問題很蠢,因為我拿的那個盒子是硬殼的,製作量最少是一千個起跳,一個的價格很可能要破百,更不用說設計費了。

幸好,接待小姐沒有吐槽我,只說:「這個可能要先跟我們的設計總監討論過喔,還是先幫您安排見面的時間?」

我點頭答應了。

見面的時間到了,我站在設計公司前面,傻眼了。

我本來的想像,是一間工作室,空間小小的而已,所以報價不會太貴。

結果現在轟立在我眼前的,是南港科學園區的一棟大樓,而設計公司就在這棟大樓的其中一層。

我還是硬著頭皮走進去了。

到了設計公司的辦公室,我又傻眼了。

上百個設計師坐在裡面,每人前面一台高檔的蘋果電腦忙碌著,而整個辦公室的裝潢金碧輝煌(後來我知道裝潢就花了一千萬)。

我心想:「反正價格是一定超過預算的,早點結束會面,早點回去吧。」

設計總監Brian出現了,頂著一頭有型的捲髮,穿著全身黑色的衣服。

Brian説:「先講講你自己的經歷,再來講要做的品牌。」

我心裡想:「這麼特別?做一個盒子還要先講自己的經歷。」不過我也沒有說什麼,就介紹了自己的經歷以及品牌構思。

這個會面最特別的地方,就是重點著重在講述自己,而不是我想像中的,單純討埨要做什麼東西。

現在我知道原因了。

品牌要有靈魂,就要從根做起;而創辦人就是根,所以Brian需要知道我的事情。(為了純商業行為而生的品牌就不一定了)

會面結束,我也很直接的跟Brian説,因為我沒什麼錢,所以合作的可能性也不高。

幾天後,當初接洽的小姐打電話來了,她說:「這次的價格出來了,真的是我有史以來看過最低的,總監特地在跟股東開會的時候,說服股東用比較低的價格來報!」

我看了看價格,真的是比想像中低非常多!事後我問Brian説為什麼會接這個案子,他回答:「有時候不只是要賺錢,因為你的品牌和提案很有趣,所以我想要做做看。」

接下來,我們合作得很順利,蛋糕盒等等的設計非常吸引人,甚至登上了黃金版位。

(後來我也發現,原來南港展覽館那顆很炫的發光樹,也是同一間設計公司做的。在兩個不同的地方被我看上的攤位,竟然就是同一間公司,他們的品牌定位很成功)

另外一點,關於產品的堅持,也是苦盡甘來。我只想要用最好的材料,做出最好的蛋糕。

大家早就看膩了一堆廣告,說自己的材料有多好,我簡單做一個比喻好了。

很多蛋糕店,會驕傲地說自己是用比利時XX牌的巧克力,原料用得超好。

而我用的巧克力是米歇爾莊園等級,價格是比利時XX牌巧克力的三倍。

莊園等級巧克力超級貴,行銷成本相對也高,但還是用了
米歇爾的巧克力雖然貴,但品質沒有話說


我的巧克力價格,是別人驕傲的巧克力三倍。

品質當然也是天差地遠。

但是重點來了,莊園等級巧克力帶著本身的特殊香氣(土壤、品種和生長環境不同),例如熱帶水果的香氣、花香等等。

但是,那時候的台灣人吃不習慣品質這麼好的巧克力,他們比較習慣添加香精的巧克力味道。

所以許多人嫌貴,吃不出價值。

但是我不願意改變。

在這邊我需要很老實的跟大家說,用高品質的巧克力並不是為了看到什麼“客人吃了蛋糕之後的幸福笑容”之類的漫畫劇情。

這是為了我自己,我無法接受推出品質差的東西,對我來說是一種恥辱,也跟尊嚴有關。

我的血液裡一半留著商人的血,而另一半是匠人的血。

如果我只在乎賺錢,那材料大可不用著麼好,大家可以接受就夠了,再搭配行銷和廣告。

但是我另一半匠人的血,無法允許這種事。

我推出的東西一定是要最好的。

而那位部落客吃出來了蛋糕裡的靈魂,所以他的文字也感染了黃金版位的決策者。

當然以做生意來說,並不需要都用最好的東西,只要不黑心又合法就ok了。

只是我的個性不是這樣。

接下來,並不是上了黃金版位後就一帆風順,還有很多轟轟烈烈的故事。


不過至少是一個起步,這就是貝克街創業起步的故事。


貝克街創業的故事(上)


 *若喜歡,歡迎將文章分享給想創業的朋友

__


如果你有興趣收到我在創業方面的經驗,可以填寫email,填寫之後,
我會不定期寄給你更多創業、行銷的實戰心得。

點選下面連結,填寫email:
(寫完email之後,我如何籌到創業資金的文章,也會寄到你的信箱)

我的公司,貝克街
- 巧克力蛋糕粉絲專頁

__


我的書《成為1%的創業存活者》,紀錄了我創業的過程、行銷經驗,

如果你也想創業的話,一定可以幫你避開不少歪路! 


書的連結:


留言

  1. 說服家人真的很難,尤其是想做的事情不是大家熟悉的東西。
    創業時期會有一個很長的撞牆期,事後諸葛還是比較多,
    您有一位心臟強大.願意陪你一同堅持下去的太太,真棒!
    期待看到您更多的好文經驗分享~~我現在也正在籌劃創業,您的文章讓我受益良多
    BTW 貝克街巧克力蛋糕真的很香濃~好吃 :)

    回覆刪除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