貝克街創業的故事。(上)

12年威士忌冰淇淋蛋糕
貝克街最得意的作品之一,魔鬼之足

我大學讀到一半時,開始對未來產生了危機意識。畢業後,一份工作2萬多元,這怎麼可能養得活一個家庭?

更別說是買房子、退休等等。

所以我不想再繼續讀了。

不是說讀書沒有用,只是以我來說不適合。

那時我在美國的大學,因為有學校的各種補助、獎學金、薪資較高的打工(洗碗挖廚餘,沒人願意幹所以時薪較高),所以花費大約和台灣的私立大學一樣。

小插曲:第一份應徵的工作沒上,是掃廁所的。

面試官是又大又黑的波里尼西亞人,癱坐在椅子上,上下打量了我一番之後,跟我說不錄用。

不過幸好找到這份餐廳的工作,薪水更高一些。

為了有便宜的學費,我需要在三年內修完四年的課程,然後成績得維持在能夠拿到獎學金補助的水準,同時將其它時間來工作。

雖然成績維持住了,但是我只能用土法煉鋼的方式來通過考試,考完之後通通忘光光;我不像一些天才,考完試能記得,並活用上課的內容。

有一次上統計學,我問旁邊的美國人,你聽得懂老師在講什麼嗎?

美國人回我,他完全聽不懂。然後他反問我聽得懂嗎?

我回答,連你這個母語是英文的,都聽不懂老師在講什麼了,我怎麼可能聽得懂。

不過這一門課我還是過了,靠著死背和大量練習通通來,然後考完一樣忘光光。

我想,再這樣下去不行,只是拿一張文憑而已,回台灣也不會有薪水多好的待遇。

創業吧,我心裡有這樣的聲音。

以前在跟著黃會長做事時,讓我心裡開始有這樣的想法。

黃會長是ICON的總裁,全世界最大的運動器材經銷商,年營業額百億。

我很幸運有機會在他旁邊學習兩年,未來有機會再多多介紹他,以及他的經營方式。

那時候我並不知道,100間新公司裡面五年只會剩下一間,剩下一間沒倒的還不一定有賺錢。不

過就算知道了,我還是會去做吧。

現在,我需要一個理由說服家人,自己要停止學業開始創業。

剛剛好這時候有一個創業比賽,評審由創投業者、企業家等等組成,參賽者上台簡報自己要發展的事業,看看誰能夠得到肯定、拿到獎金。

這次比賽總共有一百位參賽者,北部、中部、南部三區進行初賽,各區取前三名,決賽再由九支隊伍進行。

我決定以蛋糕作為題目。

原因很簡單,在國外的餐廳工作是有供餐的,而且我在吃到飽的餐廳工作,但因為餐廳的食物很難吃,只有蛋糕類比較好(以學生時期的標準來說),所以那時我常常以蛋糕作為正餐,特別喜歡蛋糕。

另一方面,對吃的類型我也比較快上手,可能是小時候媽媽的廚藝很好,耳濡目染的關係吧。

所以創業大賽的題目,我選擇了蛋糕。

那時候的企劃書,是將蛋糕作成一塊一塊的拼圖,搭配食物印表機,讓整塊蛋糕拼起來之後形成一張能夠解謎的推理圖。

不過在進行的過程中,經過非常多的修改,這個企劃書和現在的貝克街幾乎都不一樣了。

創業就是這樣,計畫永遠會被改變。

在正式比賽之前有所謂的熱身賽(勝負不影響正式比賽),其中一場熱身賽我輸了。為了雪恥,我找了各個領域的專家,把企劃書更加完善。

到了正式比賽,預賽取得第一,然後進入決賽,拿到冠軍。

但在決賽的簡報中,少數幾個評審不看好我的東西,甚至有一位發出了輕蔑的笑聲。

但是那又如何?想辦法用實力來證明,才是最重要的。2017年,換我坐上了創業大賽評審的位子,但我不會嘲笑這些選手。

拿到獎盃和獎金,有理由可以暫停學業,開始創業了。

這一台烤箱雖然一次只能烤兩個蛋糕,但這是我們的起點,充滿回憶。
這是第一台烤箱,雜牌的15000元,一次只能烤兩個蛋糕。

我一邊準備要創業的東西,一邊學做蛋糕。

汪武昌師傅是我的恩人,他擔任過許多飯店的主廚,也在法國、日本等等的甜點店工作過,在我創業初期沒有錢的時候,他願意免費指導我蛋糕的技術。

就這樣,貝克街開始了。

但是這個開始並不是童話故事,從此過著飛黃騰達、幸福美滿的日子。

做蛋糕需要蛋糕盒,但是我的空間小,沒有地方放。

感謝我的父母,願意借用家中空間讓我堆這些東西,因為我知道他們很不喜歡家中一堆紙箱,但是他們還是讓我放了。

然後太太和小孩,也陪著我一起在堆著紙箱的房間生活、睡覺。

剛創業時,紙箱沒有地方放,堆滿整個客廳
堆滿整間房的紙箱

講到這一定要說,我們的公司能成長,有一件事情很重要,那就是有我太太的支持。

剛開始因為沒錢,所以她帶著小孩在外面散步時,養成低頭在地上看有沒有零錢可以撿的習慣。

第一年的電話客服人員也是我太太,很多客人很稱讚我太太的服務。

其實那時候她非常緊張,因為每次跟客人講電話時,她手裡都抱著小孩,要想辦法別讓客人聽見小孩的聲音。

(不過貝克街現在的客服人員手上不會抱著小孩,不用擔心。)

那時候對於行銷一竅不通,只覺得想辦法讓貝克街增加很多粉絲,就會成功。

所以我們用很蠢的方式,一個一個邀請朋友加入;除了朋友之外,還詢問朋友,是否可以讓我們發信給他們FB的朋友,來加入粉絲專頁。

(有一些朋友馬上就答應,有一些則裝作沒看見。遇到這種事情很正常,因為大家沒有義務幫助我們。不過這些裝作沒看見的人,在我們做起來之後,就好像變得很熟一樣,來問蛋糕的優惠哈哈)

這種方式真的很蠢,但是一開始什麼都不知道,什麼錯都犯過。

有一天在發信邀請人加入粉絲專頁時,有一個人回覆我們了,竟然是一位記者!而且是大電視台的記者。

她對於我們的品牌故事很感興趣,想要進行報導,所以和我們留了聯絡方式。

對於這件事我們感到很興奮。因為我以為只要上了電視報導,就是破關成功,生意從此不用煩惱。

沒錯,那時候我太天真了。

在電話中,她向我們詢問了幾個問題,這時候她問到了關鍵的一件事:「這樣你們一個月,最多賣幾個蛋糕呢?」

我有點尷尬,説:「呃……因為我們才剛開始(先幫記者打一下預防針)……所以一個月大概賣10個蛋糕……

電話那一端沈默了,顯然這劑預防針沒有用。

然後記者說:「真的很不好意思,因為這個節目需要報導的是成功的店家,你們這樣子沒有辦法被報導。」

採訪機會沒了。

但是故事還沒有結束。

如果你有朋友要創業,邀請你將文章分享給他們,這些經歷非常有幫助。

貝克街創業的故事(下)


*若喜歡,歡迎將文章分享給想創業的朋友

__


如果你有興趣收到我在創業方面的經驗,可以填寫email,填寫之後,
我會不定期寄給你更多創業、行銷的實戰心得。

點選下面連結,填寫email:
(寫完email之後,我如何籌到創業資金的文章,也會寄到你的信箱)

我的公司,貝克街
- 巧克力蛋糕粉絲專頁

__


我的書《成為1%的創業存活者》,紀錄了我創業的過程、行銷經驗,

如果你也想創業的話,一定可以幫你避開不少歪路! 


書的連結:

https://www.books.com.tw/products/0010881351?sloc=main    

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