領導、領袖的迷思

關於領導領袖的迷思


我還在讀書的時候,參加了一個社團,需要負責辦校內活動。

當時有一個組員,和組長意見不合產生紛爭,最後組長丟下一句話:
「我是組長,你要聽我的就對了。」
接下來發生什麼事,你應該很容易想到了吧?
組員暴怒,直接走人不幹。
對於領袖這件事,一般覺得當老闆的就是領袖、職位高的就是領袖,這是很大的誤解。
當然,職位低的人需要聽從職位高的人,但那是為了錢,不是心甘情願的跟隨。
可是一堆老闆主管領導的亂七八糟,他們只是有頭銜而已,並不是真正的領導者。
還有另外一種人,很容易被誤以為是領導者,就是很會表達的人。
你回想一下,不管你參加了什麼課程,在分組討論之後,如果講師要你們現場挑一個人當組長,大家會選誰?
如果大家互相都不熟,通常都會挑那個很敢表達自己意見的人。
可是很敢表達自己意見,和有沒有本事帶領其他人,是完全不同的兩回事!
開頭提到的組長,講話侃侃而談像個有為青年,所以很多人才選他當領袖,結果沒想到是一場災難。
還有說大話的人,最容易讓人以為他是領袖,因為普通人沒辦法分辨一個人是不是在說大話,只會覺得他好厲害。
看看政治人物就知道了,他們很清楚大話說得好,就容易得到支持,所以選舉就是大話競賽的開始。
最後,聰明的人也很容易被誤以為是領袖,例如以前在班上是不是聰明、成績又好的人,最容易選上班長?
很多人雖然是天才,但是不是天才對於成為厲害的領導者,並不是必要的。
領袖的定義是,有辦法讓人心甘情願地跟從他,跟著他向前進,一起取得成功!
你可以想想自己的主管,哪一天他調到其它部門之後,想要挖角你過去,可是薪資並不會比較高,甚至有可能低了一點,你會願意跟著他走嗎?
如果答案是「願意」,代表幾個可能:
1. 他的領導力很強,你願意跟著他一起做事,未來更有希望
2. 他很混,在他底下做事很輕鬆
第二個答案沒有什麼好討論的,所以這裡不談。
但如果你的主管是第一種人,那恭喜你有一個很好的跟從對象。
要判斷真正的領袖,有很多的方法,但其中有一點是最核心的關鍵:
讓跟隨他的人,長久以來持續發揮能力,得到成功。
很多書會列出來領袖該有的特質,那些所有特質全部都圍繞在這個核心關鍵上。
例如好的領袖不獨吞居功,如果你有一個會獨吞功勞的領袖,你會持續為他賣命,發揮能力得到成功嗎?
還有好的領袖懂得下放權力,不會什麼小事都管,如果有一個雞毛蒜皮小事都愛管的主管,員工有辦法發揮能力嗎?
有時候你可能看到一間公司有不錯的成功,但是仔細觀察之後你會發現,全部都是老闆自己賣命撐起來的,下面員工沒有一個厲害的人,遇到困難都沒有解決能力,那只能說,這老闆的「個人能力」很強而已,不是領導力強。
除了公司本身的成績很好之外,下面的員工表現也要很強,那才代表老闆是有領導力的人。
有人會說,有些公司的老闆很廢,可是員工很強,那代表領導力好嗎?
這種情況下,回到我剛剛說的那句領導力的核心:
讓跟隨他的人,長久以來持續發揮能力,得到成功。
如果老闆很廢,員工很強,那員工是不可能「長久」待在他下面做事的,公司頂多得到曇花一現的成功,無法持久。
因為領導的法則就是,所有的人只會跟著比自己還要強的人,如果某人跟著比自己還要弱的人,那只是因為薪水或其它利益關係,不得不跟,但是如果有其它更好的機會,那人就一定會離開。
所以廢的老闆就算運氣好,得到了很強的員工,也沒辦法把他留得久。
這種判斷方式,可以幫助你決定要應徵哪間公司,非常有效。
很多人在應徵公司的時候,只會看公司是不是成功,薪水好不好,職缺能不能學到東西等等,但是只看這些,很難得到你真正想要的。
因為如果你進公司之後,發現主管、老闆的領導力很爛,那你也很難學到東西,甚至連答應的薪水都拿不到。
你能做的,就是觀察那公司的員工表現是不是夠強?
例如餐廳,就可以看看服務生、內場、廚師的水準,其它不同的行業,可以看看店員、店長的表現,或是網路上的客服、文案是不是夠好等等,都是可以觀察員工的地方。
要是員工表現都爛,那這間公司的領導力不用多說,絕對是不及格的。
如果你是老闆,檢視自己領導力的方式也是一樣,看看下面員工做得如何,要是表現不好,沒有一個可用的人材,最大原因不是年輕人全部都是爛草莓,而是當老闆的不會選人,領導力又太差,。
學會判斷什麼是真正的領導力之後,接下來最重要的就是怎麼成為領導者,幫助下面的人發揮能力、得到成功,我的之後的文章會陸續提到。
p.s. 學習怎麼當一個好的領導者,是終身的課題,它不是一件容易的事,可是只要有正確的觀念去練習,一定會愈來愈進步。
正確的觀念,就是腦袋不要有開頭那種念頭:我是領導者,你應該要聽我的!
__

如果你有興趣收到我在創業方面的經驗,可以填寫email,填寫之後,
我會不定期寄給你更多創業、行銷的實戰心得。

點選下面連結,填寫email:
(寫完email之後,我如何籌到創業資金的文章,也會寄到你的信箱)

我的公司,貝克街
- 巧克力蛋糕粉絲專頁

__


我的書《成為1%的創業存活者》,紀錄了我創業的過程、行銷經驗,

如果你也想創業的話,一定可以幫你避開不少歪路! 


書的連結:

https://baco-street.com/MABL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