老顧客 VS 新顧客



有一次我到一間店消費,結帳的時候店員問我:


「請問您是第一次來嗎?」

我說:

「對,這是第一次。」

店員說:

「第一次來的客人有優惠喔,這邊幫您打7折。」

過了一個月後,我回到同一間店消費,很明顯店員不記得我是誰,他問道:

「請問您是第一次消費嗎?」

聽到這問題,讓我深深體會到金斧頭、銀斧頭故事裡樵夫的心情了,他當時一定很糾結,到底要不要講實話。

我老實回答:

「之前有來過。」

店員說:

「好的,一共是900元。」

這金額是沒有打折的原價,對比第一次消費的金額,失落感蠻大的。

在經營客戶關係的時候,老闆要面臨的其中一個問題就是,要給新客戶優惠還是老客戶?

以行銷來看,找到新客戶的成本通常是維持老客戶成本的5倍,也就是說,找新客戶是非常吃力的一件事,要花不少的時間、成本說服他們,他們才有機會嘗試你的服務。

所以很多老闆會選擇維持老客戶,把優惠給老客戶,提高他們購買的頻率;可是有些老闆的作法是反過來,想辦法降低找到新客戶的困難,所以給新客戶優惠,讓他們不要被價格嚇跑。

以我的經驗來說,我比較喜歡給老客戶優惠。

原因有幾個:

1.  就算你大聲宣傳首次消費的客戶有打折,效果也不會好到哪裡去,因為對客人來說,就像在路上看到跳樓大拍賣的廣告一樣,已經被優惠、折扣這些廣告打到沒有感覺。

2. 客戶關係是長久的,如果只強調新客戶優惠,以長遠的眼光來看,能賺到的會比較少。

舉例來說,如果你照顧好老客戶,假設他原本一個月只會消費一次,很可能會變成消費2次,甚至3次。

給新客人優惠的話,原價本來一個月只能吸引1新客人進來,在給了新客人優惠之後,假設變成1個月吸引2~3人,誰的效果比較好?

在紙上算起來成長的業績都是一樣的,可是實際上的結果會不同。

就像前面講的,在同樣的折扣下,新客人優惠的方案能吸引到的人數,是比不上老客戶回購的次數的。

老客戶已經用過你的產品,喜歡你、信任你了,這時候你給他優惠,就算優惠不多,他買的機率也會提高。

(產品做得很爛的情況,這邊就不討論了)

可是新客戶還沒和你建立信任關係,面對你的打折優惠,心裡最大的疑慮還是害怕踩到地雷,花錢花得不開心。

也因為這樣,給新客戶的折扣通常都要很低,才有足夠的吸引力讓他們進到店裡,但是利潤會少很多,甚至是倒賠。

有人會把吸引新客的折扣成本當成行銷費,客人抓進來之後變老顧客,賺他之後的回頭費用,但客人就會像我開頭的感覺一樣,有點失落。

畢竟在同樣品質的服務下,你會選擇只給新顧客優惠的店家,還是只給老顧客優惠的店家?

當然是選有老顧客優惠的店家,用數學稍微算一下就知道。

再來的問題,就是新客戶是有限的,在你做生意的地區,你的目標客戶再怎麼多,它總是有一個極限。

以剛剛的例子來講,就算新客戶優惠一個月多找到2~3人,可是時間久了之後,那效果是一定會遞減的,不可能幫你永遠找到這麼多新人。

我相信有人會說:

「老客戶、新客戶都給優惠就好啦!」

這個方案我不太建議,因為一來會讓人覺得你標的原價只是放好看的,反正最後都有優惠。

再來,不管是老客戶、新客戶拿到優惠,都不會有太過癮的感覺,因為他知道沒有人會買到原價。

不要小看這種感覺,這和有沒有錢無關。

我記得好幾年前有一張圖,是李奧納多在黑色星期五排隊搶到了一件特價的衣服,高興得合不攏嘴的樣子,可是李奧納多這麼有錢,黑色星期五的特價對他有影響嗎?

重點不是錢,而是他在時間之內搶到特價的爽感!

你一定也有類似的經驗,在特價倒數結束前買到,然後看著價格恢復原價,心裡會特別有成就感。

但是如果你是老闆,新客戶、老客戶都給優惠,就會大幅降低這種感覺,讓客人購買的慾望減少,最後誰都沒辦法討好。

我在創業前期的策略,是大量的砸廣告抓新客人進來,可是漸漸的我發現這方法太吃力、太花錢了,所以改為把廣告費回饋給老客戶,直接給老客戶優惠,增加他們的回頭率。

所以在創業的中後期,我的行銷主力是放在老客戶身上,輕鬆非常多,才不需要一天到晚賣力的說服新客人。

(不過投廣告抓新客還是需要持續進行,只是比例要拿捏一下)

不管你是實體店家,還是網路商店,一定要想盡辦法讓進到店裡或官網的人留下聯絡資訊,像是email、加入Line等等都可以,你才有辦法鞏固和客戶的關係,不然你推出了老顧客優惠方案,沒有人可以通知的話也沒用。

我有跟很多老闆提過,平常就要經營老顧客這件事,可是他們很多都是聽聽就算了,或是根本就沒有老顧客的聯絡資料,非常可惜。

如果有好好經營的話,業績至少可以再高一倍都不是問題,建議你可以開始認真思考,怎麼和老客戶打好關係!

 __


如果你有興趣收到我在創業方面的經驗,可以填寫email,填寫之後,
我會不定期寄給你更多創業、行銷的實戰心得。

點選下面連結,填寫email:
(寫完email之後,我如何籌到創業資金的文章,也會寄到你的信箱)

我的公司,貝克街
- 巧克力蛋糕粉絲專頁

__


我的書《成為1%的創業存活者》,紀錄了我創業的過程、行銷經驗,

如果你也想創業的話,一定可以幫你避開不少歪路! 


書的連結:

https://baco-street.com/MABL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