營利變高淨利卻變低,為什麼?


 

我在6月收到了商業週刊的信,說:


……很高興跟您報告,《商業周刊》出版部將在7月出版《億萬社長高獲利經營術》一書,誠摯地邀請您為本書寫推薦序……

書的內容主要在講,專心在獲利比衝高營業額還重要,這個概念和我的作法很合,所以就答應了邀請。

我剛開始創業的時候,心裡的想法是:

「營業額衝得愈高愈好,到了百萬之後要千萬,千萬之後要破億。」

一間年收入破億的公司,聽起來多威風啊?

可是在我把營業額衝高之後,我發現怪怪的,那就是我好像沒有賺到更多錢;沒賺到更多錢就算了,我的風險變得更高了,這是最糟糕的事!

你可以想想看,假設一間公司年營業額1000萬,需要10個員工,然後年營業額成長到1億的時候需要100個員工,看起來沒什麼不好,可是碰到淡季、天災人禍各種意外,公司收入斷掉的時候,那就差很多了。

收入是0的情況下,員工的錢還是要付,10個員工和100個員工的薪水是天差地遠!

除了風險變高,很多公司在衝高營業額之後,淨利開始下降,最後賺到的錢,甚至和衝高營業額之前一模一樣,非常悲劇。

為什麼營業額變高,淨利可能會降低?

原因有幾個:

1.  
黃金客戶是有限的

黃金客戶的意思是,對你產品最有興趣買的那一群人,而這樣的人是有限的。

假設你的產品,黃金客戶能幫你帶來的業績是一年1000萬,但是你想要把營業額提高更多該怎麼做?

正常老闆的做法是加大廣告,GoogleYoutube等等到處撒,可是黃金客戶已經被你吃完了,廣告只能想辦法去幫你抓對你興趣比較低的人,你就需要花更多錢和心血,才能說服他們買。

另一種做法是在更多的地區開店,可是這就和第二個原因有關:

2.  
黃金的地區有限

以實體店面來說,能帶來「高淨利」的地區就叫黃金地區,那也是有限的。

在黃金地點開完店之後,就只能找效益沒這麼好的地區,淨利自然會降低。

例如某些品牌和產品,效益最好的地方是在百貨設櫃,可是百貨公司也就那幾間而已,能設的都設完之後,就只能在外面開實體店面,淨利變低。

(有些店是反過來,實體店面的效益會比在百貨設櫃好)

最大的問題是,沒有人知道黃金客戶有多少,也沒有人知道黃金的地區有多少,只有把錢花了之後才知道。

例如說剛剛講的打廣告,只有把廣告加大之後,看到效果變差,才知道原來極限在哪裡。

還有實體店面、設櫃也是,很少人知道自己的店,是百貨公司設櫃效果好,還是實體店面效果好,做了才知道答案。

所以在黃金客戶和地區到了極限之後,想要繼續擴大規模,淨利變低是很難避免的。

這就是為什麼,我在很多文章裡都會強調做生意要非常小心,一步一步花錢,不要亂撒。

有很多老闆,他們在營業額衝高之後很有自信,常常一次借一大筆的錢,一口氣擴大廠房、開一堆分店,可是最悲劇的情況就是,在他準備擴大之前,黃金客戶和地區已經到了極限!

那會發生什麼事?

最常見的,就是開一堆店,然後很快倒一堆。

但是如果是一次開一間,發現情況不對的時候,還可以很快的止血調整策略,像那些很快開一堆的,就很難救了。

但是有另外一個方法,可以讓營業額變高,又繼續維持好的淨利,那就是賣不同的產品、瞄準不同的市場、增加品牌,用這種做法,等於多了新的黃金客戶和黃金地區

你會看到很多公司,他用不同品牌賣不同產品,打各種市場、客群,就是為了要克服黃金客戶和地點有限的問題,在提高營業額的同時,還能維持高獲利。

除了客戶地點有限之外,營業額變大之後,淨利變低的原因還有第三點:

老闆對錢的使用,不像小營業額時期那麼謹慎。

看到銀行帳戶裡的數字愈來愈高,會有一種自己很有錢的錯覺,所以在執行策略的時候,很容易就會把錢浪費掉,因為老闆心裡會想:

「公司賺進這麼多錢,幫公司買這些設備不需要想太多。」

這個心態上的問題,在白手起家辛苦打拼起來的老闆身上比較少見,因為他每一分錢都是辛辛苦苦自己賺的,再怎麼樣都會精打細算。

可是有些老闆是運氣好,時機對了賺到一筆錢,這種老闆非常容易產生心態上的問題,覺得自己賺很多錢,可以隨便投資不用想太多。

我身邊有個朋友就是這樣,創業初期運氣好,賺了第一桶金覺得自己超厲害,開始花錢不手軟,公司的設備都挑最好的。

結果最後的下場是,在創業的世界裡,沒有天天過年的,他的好運氣當然持續不了多久,最後創業失敗,需要靠家人經濟支援才能過下去。

《億萬社長高獲利經營術》這本書非常實用,裡面講了更多深入的細節,跟你說為什麼獲利高比營收高還重要、怎麼做到高獲利等等,非常的有幫助。

p.s.
當然,書裡絕對不是叫你砍掉員工薪水得到高獲利,如果是這種招數的話,我也不會推薦你看了

__


如果你有興趣收到我在創業方面的經驗,可以填寫email,填寫之後,
我會不定期寄給你更多創業、行銷的實戰心得。

點選下面連結,填寫email:
(寫完email之後,我如何籌到創業資金的文章,也會寄到你的信箱)

我的公司,貝克街
- 巧克力蛋糕粉絲專頁

__


我的書《成為1%的創業存活者》,紀錄了我創業的過程、行銷經驗,

如果你也想創業的話,一定可以幫你避開不少歪路! 


書的連結:

https://baco-street.com/MABL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