太過自信

自信是好事,太過自信卻會壞事


我會到處上不同的課,不管是投資課、行銷課或房地產的課,都會盡量的學。

有一次在上投資課,講師說:
「好,你們現在同一桌的人一組,自己投票選你們的組長,開始做下午的分析,然後報告給大家聽。」
我們這桌人數大約10人左右,做好籤之後開始投票。
最有希望當上組長的是一個男生,他常常發表想法,腦袋也很有邏輯,加上他和善又健談,大家都喜歡他。
(至於我,我在任何課裡都是很低調的,幾乎沒在講話)
組裡有一個女生,她很有主見、超有自信,可是邏輯思考不嚴密,做事莽撞,不夠客觀又固執……
但是我把票投給她。
看到這,你可以想一下為什麼我會把投票給她,而不是那個男生?
原因有這幾個:
1. ​ ​ ​ ​ 選出組長後,只有2個小時就要做報告出來
2. ​ ​ ​ ​ 男生很和善
3. ​ ​ ​ ​ 女生的特質
其實一開始,我是有想過把票投給那男生的,但是我仔細想了想,預測男生當組長之後發生的事應該會是這樣:
男生召開會議,決定大家要做些什麼事,還有該怎麼做;然後那女生跳出來反對,說應該要怎麼做比較好。
大家開始勸阻:「聽組長的就好了吧?」
但那女生很固執:「既然有更好的做法,那就應該做啊!」
(問題是她的作法不一定是最好的,因為她邏輯思考不夠嚴密)
花了一堆時間協調後,因為男生很和善,只好同意說:
「好吧,那就照你說的那樣做。」
接著女生開始主導全局。
可是時間已經被拖了一大半,東西也已經來不及生出來了,大家搞得烏煙瘴氣。
以上純屬預測,我覺得男生當上組長之後會發生這種事,所以才把票投給了女生。
因為我們只有2個小時就要交報告,不管是誰當上組長,最後都是那女的會接手,浪費一堆時間,那還不如一開始就讓她做,大家樂得輕鬆,也不用搞得氣氛很僵。
但是我的票只有一張,那女生得到了我唯一的一票,大部份人把票都投給了那男的。
很可惜,接下來發生的事情和我預測的一模一樣,那女生最後當了老大,然後整組時間不夠,報告生不出來。
也許你會想說,大家硬起來反對她不就好了嗎?
這只是幾小時的課程,沒人想吵架傷和氣,一點都不值得啊!
不過我把票投給這類人當領袖的情況,僅限於外面幾小時的課程,在公司裡我是不會幹同樣的事的,如果公司裡有那種員工在,我不會讓她當領袖。
更準確的說,連讓她應徵進公司都不可能!
我管理公司的時候,最忌諱幾種人,其中一個就是「太過自信」的人,自信到看不清自己的能力。
自信不是好事嗎?
自信可以讓人更有創意,主動解決問題,不害怕失敗呀?
這是自信的好處沒有錯,所以員工在回報主管之後,嘗試新的方法時賠了錢,我也不會多說什麼,反正進步就是要從錯誤中學習。
但是「太過自信」的人有一個問題,那就是他喜歡不照SOP流程做事,因為他覺得自己的方法更好!
我知道SOP不是完美的,如果有人有更好的做法,可以跟我說,我絕對歡迎,但是前提是要先跟主管說,而不是直接亂改。
原因很簡單,太過自信的人不如他們所想的那麼聰明,他們覺得更好的做法,我們有很大的機率已經幹過,然後失敗賠錢,才定了現在的SOP。
結果他又要浪費時間重新走一次,只因為他覺得自己更厲害!
事先告知主管後用創意做新的突破,失敗了賠錢我接受,不會有任何處罰;但是不遵守SOP,自以為聰明的亂改又沒講,那就無法原諒了。
我初期徵人的時候,常常會誤以為那些「過度自信」的人能力很強,畢竟這種人在面試的時候,都表現得特別好,唬得菜鳥老闆一愣一愣的。
但其實不是,過度自信和能力強不強根本沒有關係。
有一句話是這樣講:
「自大的人覺得自己無所不能,無所不知;強大的人深知自己的弱點,懂得謙卑。」
這句話非常適合套用在網路的酸民上,他們在酸各種東西的時候,你會發現他們根本什麼都不懂,就像井底之蛙一樣。
例如我有個朋友在打廣告,結果就有酸民說:
「按讚和留言的人數這麼少喔?打廣告還這麼慘?」
他並不知道,那則貼文才剛發沒多久。
他並不知道,那則廣告帶來大量訂單。
我那朋友的目標客戶,不喜歡留言互動,但會默默下單不手軟,所以表面上看起來廣告很爛,背後卻是賺到飛起來。
但是那酸民以為自己很懂,講出了無知的話。
那種行為就像我前面提到,自以為聰明亂改SOP的員工一樣,他們會想:
「為什麼不用另一種方式更有效率,老闆太笨了吧?」
可是就跟那酸民一樣,他們不懂深入的細節、原理,所以開始亂改。
不過我也要提醒主管,那就是在教SOP流程的時候,一定要把原因講清楚,為什麼你會這樣做,不照著做會發生什麼問題,才能減少他們自作聰明的情況。
但是對於「太過自信」的人,就算你講清楚了也沒用,別請到他才是最有效的做法。
只靠對話、履歷比較難看出來他是真的有實力,還是太過自信,你可以在面試的時候請他現場完成一件小工作,來做為測試。
(這件工作,需要讓你看得出來他的能力才行,不是隨便沒意義的雜事)
不過這只是其中一種方法而已,還有其它更多的方法可以把「太過自信」的人挑出來,如果你有興趣了解的話可以跟我說,我未來會再提到其它技巧。

__


如果你有興趣收到我在創業方面的經驗,可以填寫email,填寫之後,
我會不定期寄給你更多創業、行銷的實戰心得。

點選下面連結,填寫email:
(寫完email之後,我如何籌到創業資金的文章,也會寄到你的信箱)

我的公司,貝克街
- 巧克力蛋糕粉絲專頁

__


我的書《成為1%的創業存活者》,紀錄了我創業的過程、行銷經驗,

如果你也想創業的話,一定可以幫你避開不少歪路! 


書的連結:

https://baco-street.com/MABL
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