不要挑戰人的智商

王繁捷-不要挑戰人的智商
不要挑戰人的智商


貝克街初期剛請到員工的時候,做蛋糕常常會出現一些耗損,像是有的蛋糕烤太乾、材料放錯等等,所以需要報銷。

後來有一個員工說,做壞的蛋糕丟掉太浪費了,能不能讓他帶回家吃?
我心想應該沒差,就答應了。
結果幾個月後,網路上有一則評論出現了:
「我的家人是貝克街的員工,上次吃了他帶回家的報銷蛋糕,口感很乾不好吃,不懂這家蛋糕好吃在哪。」
看到這個評論我很震驚,震驚的不是因為收到負評,而是我對於某些人的智商水平,實在是太驚訝了!
他都已經知道這是「報銷蛋糕」,意思就是有問題的產品,不好吃那不是廢話嗎?
然後讓我更開眼界的是,其它留言的網民完全沒有指出這一點,更是讓我嘖嘖稱奇。
有太多的人只憑著本能說話,不會動腦袋去想想背後的原因,就像那則負評一樣,所以從那之後我學到了,不要挑戰人的智商,報銷的產品一律丟掉。
除非報銷的產品,只是外觀有一點瑕疵,本身還是很好吃,我才會給「值得信任的員工」帶回家吃。
為什麼我會說讓「值得信任的員工」帶回家?
因為開頭的事件,你應該發現了一個問題,那就是當初把報銷蛋糕帶回家的員工,為什麼沒有跟家人解釋?
要是他家人吃的時候說很難吃,這員工也應該要說這本來就是做壞的蛋糕,原本吃起來不是這樣。
(雖然他家人已經知道這是報銷蛋糕了,可是如果這員工有多多強調的話,應該多少可以讓家人的腦袋理解)
事後我確認過,確實那個員工在把報銷蛋糕給家人的時候,並沒有幫公司多加解釋。
所以剛剛我才強調「值得信任」這幾個字,值得信任的員工碰到類似情況,一定會跟家人講清楚。
這次的經驗給我很深的警惕,在經營公司的時候,不管是對客人、任何人,都會想辦法避免類似的情況發生,也就是不會去挑戰人的智商。
其中一個作法,就是超級白話文
以前我經營過另外一個事業,也就是推理實境遊戲,讓玩家待在一間房子裡,看著房間裡的假屍體和各種線索,來推理出犯人是誰。
這種實境遊戲比較有名的是密室逃脫,房間裡有各種密碼、鎖頭和機關,打開之後可以逃到外面。
會玩實境遊戲的客群,有的人只喜歡推理,不喜歡解密碼和鎖;有的人相反,看到愈多鎖愈高興,有的人則是兩種都喜歡。
至於我,就是屬於只喜歡推理不喜歡解鎖的人,所以我設計的推理實境遊戲幾乎沒有密碼鎖,大部份都是推理,結果網路上開始出現這樣的評論:
「這個推理遊戲沒什麼密碼鎖可以解,不推薦。」
我傻眼了,這就已經是一個要推理兇殺案的遊戲,哪來的鎖給你解?
所以我的第二款遊戲,宣傳文案寫得超級白話:
「這遊戲是推理,沒有密碼也沒有鎖,所以比較喜歡密室逃脫類型的玩家,不適合這款遊戲。」
結果第二款遊戲,再也沒有類似那種讓我傻眼的評論,這都是超級白話文的功勞。
常常老闆在寫文案的時候,會想要寫得正式一點,不然怕會影響到公司的形象,可是我發現很多時候,正式文案根本沒有幾個人看得懂!
一定要用超級白話文,才可以預防不少問題發生,就像剛剛舉的實境遊戲例子一樣。
因為動腦袋是一件很辛苦的事情,文字如果寫得不白話,就算腦袋動一圈只要不到1秒的時間,人類也懶得去想,會直接靠著本能解讀這些字。
像是我出的第一款「推理實境遊戲」,玩完遊戲之後,知道了兇手的動機、手法,只要花1秒鐘想想就會知道主題是推理兇殺案,所以現場出現一堆密碼鎖是不合理的!
可是多花那1秒鐘去動腦袋,人就懶了,所以他們直接靠本能,看到推理實境遊戲後面那四個字「實境遊戲」,就讓大腦依靠過去的經驗,覺得這遊戲要有一堆密碼鎖。
但是如果寫得夠白話,直接講明了遊戲裡沒有密碼鎖,讓這些人不需要動腦想也知道意思,就像是打了預防針一樣,讓他們不會有錯誤的期待,對服務內容失望。
另外一個例子,是我最近去了一間拉麵店,他們有一款產品是超濃厚拉麵,產品介紹上寫:
「因為太濃了,濃到沒有湯可以喝,新客人請不要嘗試,請點我們的一般拉麵試試。」
很白話,比較不會有人點了那超濃厚拉麵之後,再來抱怨說太濃了,可以看得出來店家應該是有被客人抱怨過,所以才把文案改成這樣。
而且白話的文案,常常比官腔的文案更吸引人,除了不需要讓人動腦之外,還可以讓行銷更有力,你可以試試看。

__


如果你有興趣收到我在創業方面的經驗,可以填寫email,填寫之後,
我會不定期寄給你更多創業、行銷的實戰心得。

點選下面連結,填寫email:
(寫完email之後,我如何籌到創業資金的文章,也會寄到你的信箱)

我的公司,貝克街
- 巧克力蛋糕粉絲專頁

__


我的書《成為1%的創業存活者》,紀錄了我創業的過程、行銷經驗,

如果你也想創業的話,一定可以幫你避開不少歪路! 


書的連結:

https://baco-street.com/MABL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