超實用的好書,為什麼被評得一文不值

超實用的好書,為什麼被評得一文不值



我常常上博客來的網站逛,看看有什麼書可以買。​

博客來在每本一本書的下面,有一個區塊是讓讀者寫評語的,我會看一下那些評語寫了些什麼,我要分析寫評語的人,為什麼會這樣寫,背後的原因是什麼?​

多瞭解人性的心理,對行銷非常的有幫助。​

博客來有一個按鈕是「看此會員所有評價」,我可以看到留下評語的人,他對其它書的評價,間接看到他都在看哪一類的書,更好理解他的評語背後原因。​

有一次,我看到一本教行銷的書,下面的評語全是這樣:​

「超後悔買的,內容華而不實,超級爛的一本書,一點用處都沒有。」​

沒有任何一個好評,看起來就像一本大爛書吧?​

可是我要跟你講一件事,那本書我在很多年前買過,靠著裡面教的技巧讓業績提高非常、非常多!​

所以我知道,這本書根本就是好用到一個不行啊!​

但是那些人會留下負評,就引起我的好奇心了,決定好好研究一下。​

其中一個人,他給好評的書都是類似這種主題:​

追夢、激勵、大公司的成功方法……等等。​

然後他給負評的書,都跟我買過的那本一樣,屬於實用類的。​

太奇怪了,怎麼會這樣?​

在我自己出的書裡有提過,如果一個沒有實戰經驗的人寫書,跟你說該怎麼行銷,那內容幾乎可以確定是很爛的,不用浪費時間去看。​

可是現在的情況是,書的內容非常有用,但是卻被很多人誤判,覺得華而不實!​

後來我找到了答案,一本書為什麼會讓人覺得爛,除了作者沒有實戰經驗之外,還有這幾個可能:​

1. ​ ​ ​ ​ 讀者沒有實戰經驗​

2. ​ ​ ​ ​ 讀者讀得好書太少,或是讀很多好書沒有消化​

就算作者寫得很好,內容超級有用,但是讀者自己沒有實戰經驗的話,很有可能看不懂。​

就像一顆鑽石擺在你眼前,專家一看就能辨識這是真的寶石,可是放在對鑽石完全不了解的人面前,會發生什麼事?​

有一種人,他雖然不懂,可是會單純的相信,覺得這是很有價值的鑽石,不會懷疑。​

另一種人一樣不懂,可是他會懷疑:​

「這鑽石是假的吧?騙人的商人這麼多,看起來亮晶晶的是用玻璃做的吧?」​

懂鑽石的專家,就像是有實戰經驗的讀者一樣,書一看就知道有沒有料。​

不懂鑽石的人就像沒實戰經驗的讀者,有的人相信書寫得很實用,可是有的人他看不懂,就批評書寫得很爛。​

不懂就批評,這種壞習慣不是少數人才有,我舉另外一個例子:​

漲價。​

一個產品如果漲價了,有多少人會罵?​

他們的想法是:​

「原物料變貴只是漲價的藉口而已,老闆都想趁機賺更多錢,反正出錢的是老大,我就不買了。」​

如果你真的懂創業和行銷,就會知道這想法是完全錯誤的。​

當然,有的老闆確實是因為想要賺更多所以漲價,但是在大部份的情況來說,漲價的原因沒有這麼簡單。​

漲價對老闆來說是非常可怕的事,表面上看起來會賺更多錢,可是實際上如果漲價之後客人變少了怎麼辦?​

老闆又不是笨蛋,他當然會想到漲價之後你就不買了,沒人買的話不是賺更少?​

這樣漲價還有什麼意義?​

而且如果競爭對手沒有漲價,自己漲了,老闆就會擔心客人跑到對手那邊去!​

所以才會有很多店,死撐著不漲價,那並不是佛心,只是怕漲價之後沒生意。​

但是你打開網路看看,是不是只要東西一漲價,就一堆人在罵老闆?​

人類對於不懂的東西,就是很喜歡批評。​

(再次強調,有的老闆確實是想要賺更多錢而漲價,但是如果他的產品價值夠好,這沒有對錯)​

在博客來的評語讓我學到,對不懂的東西最好不要亂罵,不然只會顯得自己很可笑。​

如果讀過很多好書,而且真正讀到腦袋裡的話,在判斷的能力上也會比較好,可以避免自己講出好笑的批評。​

不管是在學校裡,還是職場上,不懂的話就先安靜,好好學習、觀察,免得成了大家眼裡的小丑。​

p.s. 有的人只在某本書留下差評,背後的可能性有很多(例如網軍),這種人我先不去研究。​

我研究的對象是,已經評論過好幾本書,給的評價有好的也有壞的,會比較值得探討。​

 __


如果你有興趣收到我在創業方面的經驗,可以填寫email,填寫之後,
我會不定期寄給你更多創業、行銷的實戰心得。

點選下面連結,填寫email:
(寫完email之後,我如何籌到創業資金的文章,也會寄到你的信箱)

我的公司,貝克街
- 巧克力蛋糕粉絲專頁

__


我的書《成為1%的創業存活者》,紀錄了我創業的過程、行銷經驗,

如果你也想創業的話,一定可以幫你避開不少歪路! 


書的連結:

https://baco-street.com/MABL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