面對「輸」,該怎麼分析?

王繁捷-面對輸,該怎麼分析
我的兒子在演講中失利了,我跟他有了這些對話


我的兒子國小五年級,不久前報名了演講比賽。​

比賽結束的當天晚上,我問他:​

「今天比賽如何?」​

他很得意的說:​

「我一定第一名的。」​

我問:​

「為什麼?」​

他說:​

「因為比賽規定要講3~5分鐘,其他人都講不到3分鐘,然後講話結結巴巴的。」​

我心想,真的是這樣嗎?​

這演講比賽我沒有幫忙,講稿都是他自己寫的,我只有給一些建議而已,很難和有大人幫忙寫稿的選手競爭。​

再加上我小時候也參加過演講比賽,其它選手的表現不太可能這麼差!​

但是我當下沒有多說什麼,心想先看看結果怎麼樣吧。​

幾天之後我晚上回到家,太太小聲跟我說:​

「今天放學我接到兒子,他一路哭回路上,因為他沒有拿到第一名,連前三名都沒有。」​

我進到房間,看到他趴在床上哭,我抱了抱他後說:​

「你知道比賽輸了之後,最重要的是什麼嗎?」​

他抬起頭,紅著雙眼搖搖頭。​

我說:​

「最重要的是要學到一些東西,不然就太浪費了。你說其他人的演講時間太短,你有在旁邊計算時間嗎?」​

他搖頭說:​

「沒有,是比賽結束之後,評審老師說只有我和另一個同學演講的時間有到。」​

我問:​

「另一個同學有進前三名嗎?」​

他回答:​

「沒有。」​

我說:​

「現在要學到的第一件事,就是不管是玩遊戲,還是比賽,或是以後賺錢做生意,弄清楚遊戲規則是最重要的。」​

他點頭。​

我繼續說:​

「演講比賽對時間的規則有兩種可能,一個是時間沒有講夠會喪失資格,那你就可能是前三名,因為只有你和另一個同學時間講夠。​

可是比賽的結果不是這樣,代表就算時間沒有講夠,只是扣分而已,其它選手在別的地方表現更好,所以分數贏了回來。」​

他點頭。​

我接著問:​

「其他人的內容說了些什麼?」​

他小聲的說:​

「我不記得了……」​

我說:​

「有可能他們講得非常好,只是你沒注意到而已。然後你覺得你花了很多時間練習,可是別人可能花了更多的時間,一直練一直練!」​

準備演講比賽的時候,我兒子的練習時間並不是很多,每天只有幾分鐘而已,常常想著趕快練完之後跑去玩。​

並不是因為我強迫他去演講,所以他練得心不甘情不願,這是他自己主動找老師報名比賽的,我事前完全不知道。​

我繼續說:​

「你覺得輸給那些花非常多時間練習的人,感覺很差嗎?」​

他想了想,搖搖頭說:​

「不會,是我練習的時間太少。」​

我說:​

「沒有才能的人,如果用正確的方式一直練習,他還是會變成很厲害的人;可是你知道最厲害的是什麼嗎?」​

他想了想,說:​

「有才能的人,還花非常多時間練習。」​

我點頭:​

「對,只有努力練習才會變很厲害。你可以選擇下次再報名一次演講比賽,然後把它贏回來,或是不報名也可以,可是你至少要有一樣能力練習到非常厲害。」​

他馬上說:​

「那就跑步好了,我跑步上次得到獎牌。」​

我說:​

「我說的厲害是要超級厲害,你的比賽只有在校內而已,這樣講就叫做井底之蛙,你知道是什麼意思嗎?」​

他說:​

「知道,就是只看得到井上面的一點點天空,就以為自己很厲害。」​

我說:​

「要選什麼才能練習到很厲害,這可以再慢慢想。不過演講只要學得好,未來不管你做什麼事情都會很有幫助,不管是上班的時候做報告,或是拍影片,或是說服客人買東西都是。」​

然後我把亞當先生的粉絲專頁找出來,指著其中一個影片給他看:​

「你看,這個影片在還沒有打廣告的時候,轉分享就已經1500多個了,大家非常喜歡他,你知道為什麼嗎?」​

兒子點點頭:​

「因為他講得很好,很吸引人。」​

(亞當先生是我妹妹的老公,他和我兒子常常一起玩)​

然後我再翻出貝克街教甜點的影片,給他看我的弟弟繁歌在鏡頭前的教學,說:​

「你看繁歌叔叔在鏡頭前面教,因為他教得好,非常多學生都超級喜歡他,現在只要一出新的甜點課,大家就會買,這些都和演講的技巧有關。」​

他點點頭。​

我說:​

「反正我知道只要你做非常多的練習,也可以像他們一樣厲害就對了,如果你下次還要比,就做更多努力吧。」​

他抬起頭說:​

「我下次還要再比一次。」​

講完這一大段,他的心情也完全恢復,開開心心的去吃晚餐。​

雖然這是和小孩的對話,但其實每次我遇到失敗,都會用類似的方法來問自己,我的努力夠嗎?​

是不是別人做更多?​

如果是比賽,輸了之後我會思考,我真的想在這個項目拿到第一嗎?​

如果這個項目對我來說並不是很重要,那我可以放棄,但是我至少要有一樣能力或成就是非常厲害的,不能隨便放棄。​

每次做完這些分析,和給自己新的方向之後,我的感覺就會好很多,因為我會開始專心在未來,而不是一直沈浸在過去的失敗。​

創業這一路上會輸很多次,希望我的作法,可以在你碰到挫折失敗的時候,帶來一些幫助。

__


如果你有興趣收到我在創業方面的經驗,可以填寫email,填寫之後,
我會不定期寄給你更多創業、行銷的實戰心得。

點選下面連結,填寫email:
(寫完email之後,我如何籌到創業資金的文章,也會寄到你的信箱)

我的公司,貝克街
- 巧克力蛋糕粉絲專頁

__


我的書《成為1%的創業存活者》,紀錄了我創業的過程、行銷經驗,

如果你也想創業的話,一定可以幫你避開不少歪路! 


書的連結:

https://baco-street.com/MABL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