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什麼照抄文案,效果差?

王繁捷-為什麼照抄文案效果差
為什麼照抄文案,效果差?

 

有一天我打開email,看到某個行銷人寄了一封信,主題是:​

「我來教你怎麼寫出厲害的文案。」​

我心想:​

「這麼有自信?來看看吧!」​

不看還好,一看差點昏倒。​

信裡的行銷案例全是別人的,沒有一個是自己做的,更誇張的是他在最後說:​

「講了這麼多,現在我要來示範怎麼寫文案。」​

然後他的示範文案是抄國外大師的,一字不差。​

他在信裡並沒有說這篇示範文案是抄的,所以一般收到信的人,會以為示範文案就是他寫的,可是剛好我上過那大師的課,看過同一篇文案。​

你以為這封精彩的信,到這邊就結束了嗎?​

並沒有,他把我的文案也拿去抄了!​

一個教文案的人,拿不出自己寫的文案來示範,只會到處抄,我很同情他的學生下場。​

不過他賣的課程成績很差,所以沒有害到多少人,這是好消息。​

(一個教行銷的人,自己上場賣的成績差,那代表什麼?)​

除了他之外,也有好幾個人拿著我的文案抄,而且不是只有台灣,其他國家只要是講中文的都在抄。​

曾經有學生告訴我,有個算命的人抄我的文案,只把產品的名字換掉,其它字一模一樣。​

我請人調查一下,發現抄襲的傢伙在香港,可能是覺得我在台灣不會發現吧?​

不過他們抄了文案之後的結局都一樣,那就是成果很爛。​

像是我的徵人文案,發出來之後沒有打廣告的情況下,就有好幾百個留言和轉分享,讓我收到3、4百封履歷,可是為什麼別人抄了之後效果很差,應徵的人才小貓兩三隻?​

而且是和名氣沒有關係的,這文案是貝克街還沒出名的時候就開始用了,效果一直都很好。​

答案是,我的文案不管是要賣東西、徵人,或是想要達到任何目的,它的設計是「一整套」的。​

「一整套」的意思是,這文案是和我的個性、公司文化、品牌風格、產品特色連在一起的,所以威力才能更強。​

這樣講可能比較難理解,我用另外一個比喻。​

假設今天有一間高級的日式料理店,他賣的握壽司非常厲害,雖然一個壽司賣台幣400元,每天都還是有一堆客人。​

有一間炸雞店老闆,買了幾個握壽司之後偷偷帶回店裡,然後放在炸雞店的架子上賣1個400元,你覺得客人的反應是什麼?​

客人會覺得很怪,還會懷疑壽司是跟廉價批發商拿的。​

反過來,專賣高級壽司的日式料理店,某一天老闆突然心血來潮,拿了炸雞店老闆的雞排來賣,客人感覺是什麼?​

一樣也是超怪的啊,甚至會對這間店失去信任。​

(這裡指的是「專賣壽司」的「高級」日式料理店,和普通在賣唐揚雞的日式料理店不同)​

1個400元的壽司,它的設計也是整套的,和店裡的裝潢風格、品牌定位、師傅的手藝,全部配在一起才吸引人。​

炸雞店也是一樣,它有自己一套的搭配來吸引客戶。​

這個比喻聽起來很誇張,但是抄我文案的話,就是給人這種感覺!​

例如個性,我的個性屬於冷靜的類型,寫出來的文案也是,今天如果有一間公司,平常在粉專的發文是活潑熱情的,然後他抄了我的文案,你覺得看起來怎麼樣?​

就跟高級壽司店賣雞排一樣,超級怪。​

再來是公司的定位和風格,我的定位是高價值的產品,價格比較高,文案從來不會強調便宜,而是用產品的「價值」來說服客人。​

如果有一間公司,他的定位是「超級便宜」的產品,品質還ok,平常的文案都是下殺打折、各種優惠活動,有一天他抄我文案的話,結果也是一樣怪到不行。​

你可以想像,一間10元商店正經八百的強調高價值,會是什麼樣的感覺嗎?​

太難想像了,10元商店的訴求就是便宜啊!​

還有做事的風格也有影響,貝克街一直以來表現的調調,就是不佔人便宜。​

舉例來說,如果客人要慶生,萬一蛋糕在宅配的時候發生意外遲到了,我除了退蛋糕的錢,讓客人免費吃到蛋糕之外,我還會請客人當下趕快買別家的蛋糕慶生,錢由我來出。​

所以在徵人文案裡,提到各種薪資福利計算的時候寫得很細,完全不佔便宜,也特別讓人相信,因為我們平常的風格就是這樣。​

如果今天是另一間常爆出勞資糾紛的甜點店,或是做錯事不補償客人的甜點店,他抄了我們的文案,反應會好嗎?​

其它還有很多,像是產品的個性、負責人的理念……等等,文案不只是我們表面上看到的,寫那幾個字就會吸引人,它是需要「一整套」的。​

很多店家他不會抄文案,全部自己寫,可是效果一樣很差,那就是因為他寫的文案不是用「一整套」的思維去寫。​

有時候,他們寫文案的想法很簡單:​

「其它公司都是用熱情活潑的語氣在賣東西,那我也用這個方式好了。」​

這樣寫出來的東西,客人是不會有感覺的。​

所以你在寫文案的時候,不要想著別的小編是怎麼寫的,好好想一想你的個性、品牌風格,才能寫出吸引人的文案。​

__


如果你有興趣收到我在創業方面的經驗,可以填寫email,填寫之後,
我會不定期寄給你更多創業、行銷的實戰心得。

點選下面連結,填寫email:
(寫完email之後,我如何籌到創業資金的文章,也會寄到你的信箱)

我的公司,貝克街
- 巧克力蛋糕粉絲專頁

__


我的書《成為1%的創業存活者》,紀錄了我創業的過程、行銷經驗,

如果你也想創業的話,一定可以幫你避開不少歪路! 


書的連結:

https://baco-street.com/MABL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