別被3秒創業家給唬了

王繁捷-別被3秒創業家給唬了
當你創業時,身邊可能會出現很多自以為很懂的三秒創業家


我大概9歲的時候,有一對夫妻到我們家吃飯,吃完飯之後我負責洗碗。​

那夫妻的太太看我把碗分開來,盡量不疊在一起,她很好奇的問:​
「為什麼不把碗疊在一起?」​
我說:​
「這樣碗的底部才不會弄髒,洗起比較方便。」​
她聽了之後大笑:​
「原來你是不想要洗底部呀,底部還是要洗比較乾淨呀!」​
我聽了有點惱怒,說:​
「我會洗底部,但是我的意思是我不要讓底部變得更油、更難洗!」​
她繼續笑:​
「有沒有疊在一起根本沒有差,我看你就是不想洗底部啦!」​
我不吭一聲,懶得再理她。​
如果是在餐飲業,為了節省空間必須要把碗盤疊起來,那沒有辦法,可是家裡碗盤很少,別讓底部沾到,洗起來當然最有效率啊!​
另一個例子,是我創業之前參加了一場創業大賽,擔任評審的人都是一些創業家,或是某些公司的高階主管,參賽者需要跟他們報告創業計畫、市場分析、財務預測等等。​
那時候我的計畫是,用最小風險、錢開始做,一開始就算賣的數量比較少也沒關係,一點一點調整做起來就好。​
結果其中一個評審聽到,馬上笑了出來說:​
「一開始就賣這麼一點東西?應該要賣多一點,賺多一點錢吧?」​
我回答:​
「我一開始要用最小的風險做,然後才會把量慢慢提高……」​
那評審聳聳肩,冷笑一聲,一副不以為然的表情。​
幾年之後我回頭看,更確認了自己的想法是對的,初期一定要用最小的風險創業,不然太危險了。​
為什麼那個評審聽不懂?​
他也是創業家,自己的公司做得還不錯,照理來說應該會懂才對。​
後來我才知道,原來他的公司都是靠太太在背後打理,他負責出來沾光吹噓而已,本身沒有實力。​
幸好在創業比賽之後,我沒有聽他的,繼續用自己的想法來做,一步一步慢慢爬,才能控制危險愈做愈好。​
大部份人在創業初期,會感覺很害怕,不知道要怎麼做比較好,因為學校完全不會教你怎麼創業,網路上雖然有些人在教,可是很多都是沒有實戰經驗的嘴砲人,聽了只會害死自己。​
在這種徬徨的感覺下,創業家很容易聽信旁人講的話,就算那些人什麼都不懂!​
我開頭舉我9歲洗碗的例子,就是要讓你知道,雖然那時候我才9歲,嘲笑我的太太已經30多歲了,可是我確實比她更懂怎麼洗碗,更懂怎樣才是有效率的。​
如果我聽了她的,把碗全部疊在一起,不就要過著好幾年沒效率的洗碗生活?​
創業大賽也是,要是我聽了那個評審的,把風險提高想著賺大錢,那現在可能根本就沒有貝克街。​
你在剛開始創業的時候,身邊會出現很多「創業專家」,這些專家會告訴你該怎麼做,然後給你一堆意見。​
專家是哪來的?​
就是你身邊的親戚、朋友!​
「你的東西要便宜一點,才有人買。」​
「你應該要發試吃。」​
「你應該要……」​
碰到這種時候不要慌張,亂了自己的腳步!​
你才是做過最多功課的人,你對你的市場了解程度,一定比親戚、朋友還多,他們只是表面看到你在賣某個產品,就給出了意見,要是他的意見真的有用,早就變大老闆了。​
我剛開始賣蛋糕,已經數不清有多少朋友跟我說,我賣的蛋糕太貴,材料太好,問題是我深入研究過這個市場,知道是有機會的,我的朋友們花了多少時間研究高價蛋糕市場?​
我估計他們研究的時間大概是3秒鐘,第一秒是看到我的蛋糕,第二秒是看到我的價格,第三秒是覺得好貴。​
可是我研究了所有賣高價蛋糕的對手,他們的營業額多少,他們的行銷策略、定位是什麼,為什麼客人願意花錢買,然後市場的規模又是多少……等等,才做出可以賣高價位蛋糕的結論。​
做了功課,那當然是要聽自己的,不是聽只花三秒研究的人的想法。​
但是很可惜,不少新手創業家就算做了大量的研究,最後還是被三秒創業研究家影響,聽了他們的建議。​
因為新手創業家沒自信,心情又很徬徨,碰到講話頭頭是道的三秒創業研究家,自然容易被拉走。​
我曾經在ICON的創辦人President Watterson (這是我對他的尊稱) 手下做事幾年,我出來創業之後,曾經打電話跟他說我開始在網路賣蛋糕了,想知道他有沒有什麼建議可以給我?​
他沉思了一陣子,問了幾個問題之後說:​
「我對網路行銷不是很熟,沒辦法給你什麼建議。」​
他經營的公司是美國最大的運動器材經銷商,年營業額幾百億,但是就連他這麼成功的人,也不會對他不熟的行業亂給建議!​
真的要聽建議的話,就聽你目標客戶的吧,因為他們是會買你東西的人,知道你的產品做得怎樣才會更吸引他們。​
在很多情況下,我們身邊的親戚根本就不是目標客戶,他們給的想法可能和目標客戶的想法完全相反,照著做一定是死路一條。​
所以在遇到一堆「創業專家」的建議的時候,絕對要好好撐住,別被他們迷惑了。​
P.s. 你創業的策略和計畫,只要風險在可以接受的範圍內,直接去做就對了,不用擔心其他人潑冷水,做出結果最重要。​
就算策略失敗,但是因為風險可接受,分析好失敗原因之後,你馬上再換另一個計畫執行,總有成功的一天。​

__


如果你有興趣收到我在創業方面的經驗,可以填寫email,填寫之後,
我會不定期寄給你更多創業、行銷的實戰心得。

點選下面連結,填寫email:
(寫完email之後,我如何籌到創業資金的文章,也會寄到你的信箱)

我的公司,貝克街
- 巧克力蛋糕粉絲專頁

__


我的書《成為1%的創業存活者》,紀錄了我創業的過程、行銷經驗,

如果你也想創業的話,一定可以幫你避開不少歪路! 


書的連結:

https://baco-street.com/MABL
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