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投資股票的經驗



我從小就對賺錢有很大的興趣,常常在想可以用什麼方法賺錢。


國中的時候,有一天早自習我看到一個同學在看報紙,我問他:


「你在看什麼?」


他說:


「我在看股票,我爸有教我怎麼玩,所以我每天都要注意消息,需要賣的就趕快賣。」


那時候對我來說,這一段話真的是太酷了,好像大人在做什麼了不起的事一樣,不過現在我知道,這段話有很大的問題。


但是那時候我對股票一竅不通,只想要賺錢,所以跑去問了一些長輩,想跟他們學股票,結果得到的答案都是:


「股票不要隨便碰,很危險。」


「玩股票的人都賠錢啦!」


「每天要花很多時間看盤,學生別想這些。」


雖然我聽到的答案是這樣,可是我還是想了解股票到底是什麼,所以開始看書學習股票的知識。


從學生時代開始,我看了很多股票的書,加上進修上課,等到自己賺錢之後實際操作股票,發現股票和我以前想像的完全不一樣!


我以前覺得,股票最重要的就是每天盯盤,每天小心翼翼地看著新聞,一有風吹草動就買或賣,怕錯過幾秒鐘就會賠錢。


可是在學了很多知識之後,我發現這種作法是錯的,因為我們不可能預測未來,這就像賭博一樣,大部份是輸的!


而且新聞上的消息有很多是假的,就算是真的,等我收到消息的時候也來不及了,價格早就變了。


我之前常常強調,創業不應該靠運氣,需要控制風險,一步一步慢慢擴大,才不會公司倒掉家破人亡,股票也是一樣的道理。


簡單來說,一間公司發行了股票,然後你買了那間公司的股票,這代表什麼?


代表你把錢交到這間公司手中,你相信這是一間好公司,未來會愈賺愈多錢,這樣你手上的股票就會更值錢!


這是一個很基本的概念:


如果一間公司的財務狀況健康,然後獲利一年比一年高,那以長期來說,它的股票價格都會愈來愈高,因為大家對他有信心,會願意花更多錢投資。


所以重點是,你要了解一間公司是不是有本事,獲利一年比一年高,它的財務報表如何,他的競爭力多強等等,了解這些之後,你買了它的股票,只要好好放著,長期下來自然就會漲。


(以短期來說,價格有可能會起起伏伏,因為遇到各種天災人禍,大家就會恐慌,價格就會跌,可是那間公司本身還是好好的在賺錢,長期來看就沒有問題)


但是很多人買股票,他不是這樣的想法,他根本不知道他買的公司是在幹什麼的,公司有沒有賺到錢?


他只是看新聞或聽朋友講哪支股票會漲,就跟著亂買,甚至有人因為公司名字好聽就買。


假設你今天認識一個人,他跑來跟你說:


「我的公司需要更多錢來進行新計畫,你要不要投資我?有賺到錢的話,就會按照比例分你!」


(沒賺到錢,你的錢只能拿回來一部份,甚至拿不回來)


你會不會投資他?


你一定會先評估,想一下這個人平常為人如何,他的公司過去的表現如何?


如果他平常愛開空頭支票,能力普通,公司過去都沒有賺到錢,你敢花錢投資他嗎?


你會因為他公司的名字好聽,或是市場的婆婆媽媽覺得他會成功,就去投資嗎?


當然不會啊!


所以股票也是一樣的,那間公司如果過去賺錢的狀況不理想,競爭力普通,你就不該去投資,也不該因為那間公司常上新聞博版面,就覺得它未來會賺錢!


(很多很紅的公司,在新聞上面風風光光,騙了不少人買它的股票,但是一攤開財務報表根本是慘不忍睹)


直接看現在的成績,準確度才最高。


當然,過去賺錢的公司,不代表未來會賺錢,過去賠錢的公司,不代表未來就賺不到錢,所以還需要分析更多東西。


但是以機率來說,過去一直到現在,競爭力強、獲利穩定的公司,未來賺到錢的機率,一定是比較高的。


就像學校考試,你要猜誰會在下一次考試成績比較好的話,你會選誰?


1.     上次考試第一名,每天花很多時間在讀書的人



2.     上次考試最後一名,懶散不讀書的人



你會選誰接下來考得好?


一定是選1嘛,但是有沒有可能懶散的人變成一匹黑馬,超過考第一名的學生?


或是本來考第一名的學生,突然不想讀書了,下次考試考很爛?


是有可能的,不過你也當過學生,知道這種機率是很低的,所以如果要猜下一次的考試誰考得好,你一定還是會選1。


所以我現在的作法,就是分析各間公司的競爭力,還有他們的財務報表,選出厲害的公司之後,等到股價合理就把錢投資到他們身上,我也不用每天盯著股票,擔心得睡不著覺。


就算是遇到疫情,我選的公司雖然短暫下跌,可是它們的實際營運狀況還是繼續在賺錢,我完全不用害怕賠。


而且這個方法對我來說最方便的是,我不需要花太多時間去處理股票,畢竟我很忙,把錢放在一間強大的公司,讓他們幫忙賺錢輕鬆多了,平均一年15~20%的投資報酬率是最基本的。


結論:


只要一間公司賺得錢愈來愈多,財務狀況健康、競爭力強,長時間下來股價有極高的機率是漲的,所以重點在於選到這種很強的「怪獸公司」,而不是去猜股價短進短出,或是聽新聞、投資專家講得口沫橫飛,跟著亂買股票。


p.s. 如果你對這類我投資的經驗、作法有興趣,可以回信跟我說,我之後可以跟你講,我是怎麼分析一間公司是不是夠強,值得我投資。

__


如果你有興趣收到我在創業方面的經驗,可以填寫email,填寫之後,
我會不定期寄給你更多創業、行銷的實戰心得。

點選下面連結,填寫email:
(寫完email之後,我如何籌到創業資金的文章,也會寄到你的信箱)

我的公司,貝克街
- 巧克力蛋糕粉絲專頁

__


我的書《成為1%的創業存活者》,紀錄了我創業的過程、行銷經驗,

如果你也想創業的話,一定可以幫你避開不少歪路! 


書的連結:

https://baco-street.com/MABL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