怎麼看待拒絕,更快爬起來

 怎麼看待拒絕,更快爬起來


幾年前,我的創業討論社裡有一個會員在出版社工作,他很喜歡我寫的創業行銷文章,所以寫信過來說:


「請問你有打算出書嗎?我在出版社工作,如果你願意出的話,我可以跟主編說。」


我回答:


「好啊,可以討論看看。」


所以這會員就提案給主編,過了幾天之後,主編給了回覆,大意是:


「我們只找有名的人出書,可以自帶流量賣書的那種人,你太小咖了,請自己找其它出版社投稿,也許這樣你會有一點機會啦。」


看到這回覆我也只是笑了笑,懶的再說什麼,我哪來的時間去找出版社投稿?


過了幾個月,另外一間出版社三采找上門了,見面談過一次之後,我就決定和他們合作出書。


2021年初我的書剛上市,第二天就決定二刷,一個星期後三刷,然後佔據了博客來的銷售冠軍。


接著到了年底,進到了博客來、誠品、金石堂的年度排行榜。


(排行榜裡的書是不管分類的,所以除了和同類的商業書比之外,還要和漫畫、小說競爭,像是鬼滅之刃就佔了好幾個位置)


更過癮的是,出版社之間也有銷量排名,幫我出書的三采在誠品排名第一,博客來排名第三,當初拒絕我的那間出版社連車尾燈都看不到。


從創業一開始到現在過了很多年,我初期不知道被多少人拒絕過,像是被巧克力業務擺臉色、被記者小看、被信用卡公司打槍,數都數不完。


有的在被拒絕之後,就像開頭出版社的例子那樣,很快地出了一口氣,但是有的情況是被拒絕之後,過了非常多年才雪恥。


為什麼有的情況,被拒絕之後要過非常多年才能出一口氣?


我需要講一句很現實的,那就是因為那些拒絕我的人,他們當下是對的。


像我申請信用卡,結果銀行說我公司賺得太少不能辦卡,他們是對的!


記者說我的名氣太低,沒資格接受採訪,她也是對的!


巧克力業務說,我的量太少,不能給我比較好的價格,她也是對的!


貝克街那時候就是業績差、沒名氣,我不可能要求這些人看到我的潛力,我也不可能要求這些人看到未來,看到貝克街現在的成績。


(不過出版社的例子就不一樣了,那時我已經有很多的成績證明我的書可以賣得好,可是拒絕我的主編完全沒做功課)


被拒絕的當下,我的心裡當然感覺很差,可是並不會影響我太長的時間,也不會影響我該做的事。


有很多人遇到這樣的拒絕,會一直在心裡想:


「為什麼這些人沒有眼光呢?為什麼看不到我的潛力呢?要是他們給我機會,我一定會做得很好……」


就這樣鬱鬱不得志很長一段時間,甚至生病。


你需要知道一件事實,這個世界都是依照當下的「成績」來做判斷的,所以被拒絕是非常正常的一件事!


你自己想想,今天一個不認識的人跑過來跟你借10萬元,說他要做生意,做成功之後會還你2倍的錢,你會借嗎?


100間公司裡面只有1間會活下來,這個人過去沒有任何實力的證明,你會賭這1%的機率借他10萬嗎?


相反的,如果是一個經營事業成功的人,他需要借更多的錢來擴大,會有人願意借他錢嗎?


願意借的人,根本就是多到數不清吧!


就連銀行的判斷方式也是這樣,窮的時候借不到錢,公司一路順風的時候才借得到。


創業初期不會有人看到我的潛力,他們也沒有義務來看我的潛力,所以被拒絕是應該的。


如果你能真正理解這個道理,在遇到拒絕的時候雖然會難過,可是能讓你更快站起來,繼續往前走。


但是另一個狀況是,你已經有實力證明了還是被拒絕,那要怎麼調適?


說真的,這種情況下通常不用調適,因為你很清楚知道被拒絕是對方的問題,你只會覺得很好笑而已。


可是要小心,你要真的清楚自己的實力,不然只會變成無知又自大的人,覺得所有拒絕你的人都有問題,那就會很糟糕。


要知道自己的實力,就直接去測試吧!


例如,假設你覺得自己很會寫行銷文案,不要因為你幫公司賣了很多東西就覺得自己很厲害,有可能客戶都是衝著公司的品牌來買的,不是你的文案。


你可以挑沒沒無名的公司來幫它寫文案,看看這樣還能不能吸引人買?


或者你覺得自己的作品很漂亮,不管是音樂、指甲彩繪、手工藝,把他們放上IG、Youtube或FB,看看市場的反應吧。


不管是什麼產業,你都有辦法測試自己的實力,測試之後你確認自己真的很厲害,那遇到拒絕你的人自然不會有感覺;可是測試之後,萬一你發現實力不如預期,被拒絕的話就記得我前面說的,這很正常。


你要做的,就是專心提升自己的實力,未來總會有雪恥的一天。


p.s. 有一種情況倒是會考量潛力,那就是老闆在應徵員工的時候,他無法確定你進公司後的表現會怎樣,也不知道你履歷上寫的,和面試說的是真的還是假的,他只能把你的潛力也算進去。

__


如果你有興趣收到我在創業方面的經驗,可以填寫email,填寫之後,
我會不定期寄給你更多創業、行銷的實戰心得。

點選下面連結,填寫email:
(寫完email之後,我如何籌到創業資金的文章,也會寄到你的信箱)

我的公司,貝克街
- 巧克力蛋糕粉絲專頁

__


我的書《成為1%的創業存活者》,紀錄了我創業的過程、行銷經驗,

如果你也想創業的話,一定可以幫你避開不少歪路! 


書的連結:

https://baco-street.com/MABL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