創業家:理想型 VS 實際型

創業家:理想型 VS 實際型​

王繁捷-創業家
我從兩個朋友身上看到不一樣的創業家特質

我有兩個國中同學,他們在畢業之後合夥一起創業。​
其中一個人因為沒錢,所以他負責管理公司的內部,另外一個人有資金也有能力,所以負責管錢和技術。​
公司賺到錢之後,他們分配的比例怎麼樣我是不知道,但是我聽到出錢的朋友後悔合夥了,因為他們每次開會都在吵架。​
吵架的原因很簡單,對錢該怎麼用,兩人的想法不一樣!​
其中一人覺得,賺到錢就應該要拿來花,對員工好一點,堅持每個月要帶員工吃大餐,然後員工旅行一定要出國。​
就算是沒賺錢的時候,他還是要辦員工旅行,因為他覺得這樣可以提高士氣,讓「未來」賺到錢,屬於理想型的人。​
另一個人的想法,覺得賺到的錢應該要存起來,以防萬一公司遇到困難還可以拿來用,不要全部都花掉玩樂,屬於實際型的人。​
你猜到誰是誰了嗎?​
應該很好猜,出錢的人是實際型,沒出錢的是理想型。​
有人會說,負責出錢的人當然不想把錢亂花啊,對沒出錢的人來說,錢又不是他的,當然賺多少就花多少,和實際型、理想型沒關吧?​
這樣分析是沒有錯,但是因為我認識這兩個人,他們的個性就是實際型和理想型。​
如果你問我,創業要理想型,還是實際型?​
我可以馬上告訴你,「理想型創業家」有幾種人:​
1. 老爸有錢的人​
老爸有錢,想做什麼都不是問題,錢花掉了也不痛不癢,所以他可以整天懷抱著崇高的理想。​
2. 創業失敗的人 (或是做得半死沒賺錢的人)​
要是沒有富爸爸,光用「理想」的方式來做事,當然是死路一條。​
例如有人幻想著改變世界,讓所有人都用自己的產品,所以他用了超高成本來做產品,但是用超低的訂價來賣,你覺得會發生什麼事?​
我看到的下場都是淨利賺得不夠多,最後公司倒掉。​
或者是在公司沒錢的情況下,還隨便開給員工高薪,而且連能力差、道德低的員工都有高薪,因為「理想型」的人覺得,高薪可以提高「任何人」的士氣,讓大家更努力工作,非常的理想。​
事實上是,高薪只對好咖有用,對爛咖來說你給再多薪水都沒用,就像把錢丟到水溝裡一樣!​
我就有一個朋友是這種理想型的代表,他把高薪開給爛咖,最後公司沒錢只好到處借,借到地下錢莊之後還不出來,最後跑路消失。​
3. 表面上是理想型,事實上是實際型​
那些成功的企業家,表面上喊著要改變世界,你覺得他好有理想,但其實這些人都是經過精密計算的,絕對不是無腦的抱著理想向前衝而已。​
一間成功的公司,沒錢的時候可能會辦員工旅遊,但是「絕對不會」花很多錢去玩!​
一間成功的公司,如果想要用超低價改變全世界,絕對不是只懂得動動手指調低價格而已,它會用各種策略來降低成本。​
(像是IKEA有自己的森林降低成本,COSTCO好市多用會員制來賺錢)​
所以對於理想型和實際型,我是完全不會站在理想型這一邊的,因為創業面對的通通都是最實際的問題。​
還有一種情況,是兩個合夥人都很懂溝通的話,理想型和實際型的組合,可以發揮很強的威力,但可惜的是開頭我那個「理想型」朋友,非常的固執,屬於完全無法溝通的類型。​
可能你有上過一些課,或是看過一些書一直跟你說公司要有願景、要有理想,那沒有錯,可是它們有一件最重要的事情沒有跟你講,那就是願景和理想,要建立在「能賺到錢」這件事情上!​
有一本書叫「基業長青」,裡面分析了一些活了超過100年,又賺很多錢的公司。​
研究的結果發現他們能活下來,在於他們初期很實際,拋開尊嚴、無聊的花俏,能賺的就盡量賺,而不是你現在表面看到的光鮮亮麗。​
所以訂下理想願景是可以的,可是不要搞錯了重點,你要知道在理想的背後,是要先在泥巴裡打滾,才活得下去的。​
但其實很多「理想型」的老闆,並不是因為他真的很有理想,想要改變全世界,很多時候他只是想要得到大家的稱讚,畢竟人就是喜歡被認同、被讚美的生物。​
回到開頭的例子,每個月帶員工吃大餐,然後又出國旅行,網路上的反應就是歌功頌德,稱讚老闆超級好,聽起來是不是不錯?​
或是價格訂到超級低,淨利超級低,被客人和網友稱讚店家佛心,但是店家自己卻是咬牙苦撐,借錢過日子。​
被網路和客人稱讚的感覺是很好沒有錯,可是如果想讓公司活下來,該做的還是要做,就算你知道會被罵。​
例如一間初期沒賺到錢的公司,實際一點的做法是聚餐不要花太多錢,旅行在國內就好,甚至沒有聚餐、沒有旅行,雖然會被罵小氣,但至少可以付得出薪水。​
或是產品訂價抓到足夠的淨利,符合產品提供的價值,雖然會被一些只想買超低價的客人罵,但是你的公司才有足夠的錢,做更長期的發展。​
創業的目的不是為了被人稱讚,那並不能當飯吃。​

__


如果你有興趣收到我在創業方面的經驗,可以填寫email,填寫之後,
我會不定期寄給你更多創業、行銷的實戰心得。

點選下面連結,填寫email:
(寫完email之後,我如何籌到創業資金的文章,也會寄到你的信箱)

我的公司,貝克街
- 巧克力蛋糕粉絲專頁

__


我的書《成為1%的創業存活者》,紀錄了我創業的過程、行銷經驗,

如果你也想創業的話,一定可以幫你避開不少歪路! 


書的連結:

https://baco-street.com/MABL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