提升實力,跳出錯的創業迴圈

王繁捷-提升實力,跳出錯的創業迴圈


我的工作屬於動腦類型,為了讓大腦休息,有時會玩一款動作遊戲 “隻狼”;這遊戲有一個特色,那就是它超級難!

我玩到一半,遊戲中出現了一段對話,我不知道那對話有什麼意義,所以亂按一個回答的選項,結過畫面顯示:你的遊戲難度變成“難”。


我心想:「本來就很難了,竟然還可以更難?是在開玩笑嗎?」


果真,遊戲難度提高很多,被輕輕碰一兩下就會死掉,我又想:「還是放棄算了,一直死。」


不過我討厭放棄的感覺,這種念頭只閃過一下子而已,後來神奇的事情發生了,因為難度調高非常多,我不知不覺變得更強,最後終於破關。


破關的當下,我有種感動的感覺,因為它真的是太難了。


道理很簡單,面對更高的挑戰,能快速激發自己的潛能進步,如果套用在現實的世界,想成為各領域的強者,這方法也是同樣適用。


例如想要提升球技,就是跟比自己厲害的人打,自己會進步最快,如果每次只和最弱的初學者打球,永遠不會進步;可是在創業的戰場上,要怎麼調整難度,提升自己實力?


也許你會想,創業已經夠難了,還要故意調整難度變更難,那不是瘋了嗎?


以我的經驗來說,故意調整創業難度,確實很痛苦,但是實力會大幅增加。


我看過一本書,叫做《獲利優先》。


裡面提到的一個關鍵做法,和把遊戲的難度調高是類似的,那就是公司賺了營收之後,把獲利先放到帳戶裡,而不是東扣西扣之後最後剩下的才給獲利。


因為大部份的公司作法都是先把營收的錢,拿來幫公司擴大,所以很多老闆會陷入一種輪迴:賺到錢,把錢投入公司擴大,錢花光光,又再賺到錢,把錢投入公司擴大,錢又花光光……


永遠沒有變成有錢人的一天。


沒創業的人很難想像,但是有在創業的老闆就知道這是很貼切的形容。


我以前也是這樣的情況,我太太常說,雖然公司一直變大,可是賺到的錢又全部投到公司裡面,自己的銀行戶頭卻比員工的存款還少,沒有一天是感覺有錢的。


(我現在已經跳脫這種迴圈了,不過回想起以前那種日子,還蠻可怕的)


而獲利優先,就是強迫自己把營收的一部份先放到戶頭不要動,這樣做等於就像是把遊戲的難度調高了,因為你剩下較少的錢可以來運用;相反的,手頭上有一堆錢,等於遊戲難度很低,隨便什麼問題用錢解決就好。


這就像是我玩隻狼一樣,難度變高,相對的自己的潛力就會被激發,在錢更少的情況下,你就可以用更節省、更有創意的方式來讓公司賺更多錢;這也可以讓老闆更加深思熟慮,所有的擴大是不是真的必要?


很多人寫信過來問我擴大的事情,我一律先回問:「你現在的店已經賺很多錢了嗎?如果沒有,為什麼要擴大?」


以擴大的現實面來說,大部份公司不會賺更多錢,因為開銷更大了,淨利可能反而變得更低,所以使用獲利優先的作法,你就可以更加清楚自己該做什麼,什麼時候該擴大。


這本書還有很多的細節,很推薦你直接買來看看,非常有幫助。


再來,要增加創業難度的作法,還有一個作法,那就是“合法經營”。


我不是開玩笑,今天如果要一間公司好好的開發票、給特休、給加班費、勞健保……等等,那大概有9成的公司會倒掉,因為難度很高。


我一開始就合法經營,初期真的很痛苦,成本實在太高了,但為了在這麼困難的情況下獲利,我在創業上的各項能力都大幅提升,然後賺到更多的錢。


這是在創業中調整難度的作法,雖然不容易,但是在痛苦之後帶來的是自己的進步,非常值得;當你變強,創業就是好玩的一件事,而不是每天晚上的惡夢。


p.s. 不過要強調的是,這不是叫你壓榨員工得到更多獲利,這是錯誤的做法。

__


如果你有興趣收到我在創業方面的經驗,可以填寫email,填寫之後,
我會不定期寄給你更多創業、行銷的實戰心得。

點選下面連結,填寫email:
(寫完email之後,我如何籌到創業資金的文章,也會寄到你的信箱)

我的公司,貝克街
- 巧克力蛋糕粉絲專頁

__


我的書《成為1%的創業存活者》,紀錄了我創業的過程、行銷經驗,

如果你也想創業的話,一定可以幫你避開不少歪路! 


書的連結:

https://baco-street.com/MABL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