品牌故事的體悟

王繁捷-品牌故事的體悟


我剛創業的時候,很自然地認為,品牌故事需要創新,這樣就可以吸引客戶的注意,所以我寫了這一段故事:


夏洛克‧福爾摩斯是真實存在的人物。


即使福爾摩斯去世多年,現在仍有許多人寫信到貝克街221B的舊居請求協助。他的後代(註)迪特蒙,為了承襲福爾摩斯樂於助人的精神,決定幫助他們解決困難。


但他是一名甜點師,沒有餘暇處理這些案件,便想出了一個方法:將委托信放進蛋糕盒裡,寄給顧客。迪特蒙希望找到像福爾摩斯一樣的偵探,解決各地的懸案。


於是Baco street在福爾摩斯的推理和仗義精神下,於2012年誕生。


註:福爾摩斯未婚,晚年收養了一名少年


"既然在道義上是正當的,那麼我要考慮的只有個人風險的問題。如果一個女士迫切需要幫助,一個紳士不應過多考慮個人安危。"


《米爾沃頓》夏洛克‧福爾摩斯


BaCo Street
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寫完這段故事後,我把品牌命名為貝克街,這是福爾摩斯住的地方;同時我寫了幾篇推理案件,放在網路上和DM上,讓客戶可以享受推理解謎的樂趣,如果成功了就可以得到蛋糕作為獎勵。


我打的如意算盤是,利用這樣新鮮的創意,可以讓更多人來買蛋糕,畢竟書上不是都說創業要有創意嗎?


許多人也以為貝克街的生意能做起來,是因為創意的行銷,但是我錯了,那些沒用的書也錯了,大家都錯了,創意只是一時的噱頭,真正能把產品賣出去的,是故事能不能勾起客戶購買的慾望。


來我這裡買蛋糕的客戶,不到1%的人是因為故事和案件來買。


雖然品牌故事不如我的預期,但是它起了另外的作用,也就是讓我的品牌形象非常鮮明,整體的包裝、Logo、店面都是圍著這故事打造,所以很容易讓人對我印象深刻。


有的人只看過一眼我的產品,幾年之後就算說不出店名,也講得出是跟福爾摩斯有關的蛋糕店,而且這類人還是幾乎不吃蛋糕的大叔。


另外的收穫,就是記者對我的故事和創意有興趣,很多媒體衝著故事來採訪,增加我的曝光度。


有這樣的經驗,我學習到行銷故事分為幾個類別,你可以選其中一種來作為品牌故事;而這些類別,我是以帶來的效果區分的。


第一類品牌故事:故事本身可以帶來訂單


我直接給你看帶來訂單的故事長什麼樣子,這是我寫的一篇廣告文案,帶來很驚人的業績,而且是真實的故事:


不久前,品卉主廚發生了一件好事


她研發了一款生軟木巧克力,叫白蘭地微醺,口感很像甘納許,可是又有點不一樣。


有一位日本的甜點大師西原金藏師傅,兩星期前飛來台灣講課,可是讓我想不到的是,在講課前幾天,他來到我的店裡。


那個時候我不在,所以是品卉出來招待他。


他對於甜點櫃裡的巧克力bonbon很有興趣,但是因為已經售完的關係,品卉主廚就想,不然招待他吃生軟木白蘭地微醺好了,這兩種甜點口感比較類似,等到講課當天再詢問西原金藏師傅的意見。


到了講課當天,品卉師傅非常緊張,因為她不知道大師對於她的作品有什麼感想,所以等到講課結束幾乎沒人的時候,才到台前詢問西原金藏師傅。


(因為她很擔心大師說吃起來不怎麼樣,被旁邊很多人聽到的話會很丟臉哈哈)


日本翻譯對大師說:「這一位,是我們上次去的巧克力店家。」


西原金藏師傅馬上眼睛一亮:「啊,那天那一款蛋糕真的非常好吃,你們成本下很重哦!很像甘納許,而且非常香!」


品卉鬆了一口氣:「對,但是它比較特別的是有烘烤過,除了加全蛋、白蘭地外,還有噶瑪蘭的威士忌。」


西原金藏師傅:「你應該花了很多心思吧!我一直在想你們加了什麼酒,非常的香,原來是有用台灣的噶瑪蘭啊!!」


我很替品卉感到高興,因為她在好幾年前進來貝克街時,完全不會甜點。


她除了在這裡學習外,也自己花了很多的時間、金錢四處進修和練習,才能得到大師這樣一句稱讚。


她剛進來貝克街時還不會煮糖,結果不小心把煮到一半的焦糖刮勺整支黏到手上,嚴重燙傷。


這過程有很多挫折,不過她憑著努力撐過來了。


所以如果你在學習的過程中(不管任何事)感到沮喪,想想品卉的故事,耐心找出問題並持續練習,一定會進步的!


甜點大師西原金蔵

1987年在ALAIN CHAPEL米其林三星餐廳的甜點主廚,那是第一次由日本人擔任米其林三星餐廳的甜點主廚。
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這故事貼出來,客服接訂單接到手軟。


從這段文案可以分析出,帶來訂單的故事該長什麼樣子,最關鍵的訣竅有兩個,第一是故事需要和產品有很深的關係,第二是故事本身暗示(或明示)產品的優點。


許多電視上的創意廣告,和產品幾乎沒什麼關聯,大家看完之後拍拍手,結果根本不記得廣告在賣什麼產品、是什麼品牌。


而這個故事圍繞的主題,就是這一款蛋糕發生的真實故事,然後藉由大師的稱讚,來讓客戶知道這款蛋糕的優點。


第二類品牌故事:故事吸引媒體記者、網紅,帶來曝光


這類故事就屬於我開頭寫的那篇福爾摩斯故事,它本身雖然沒辦法帶來訂單,可是卻有另外的效用產生。


如果只是單純寫一段有創意的故事,就想吸引媒體採訪會有困難,最好是你的品牌活動和故事有相關聯,就像我在蛋糕盒裡放案件、網站上徵求推理高手解答謎題、蛋糕盒做成密碼……等等,這樣才夠吸引媒體的注意。


所以在設計故事的同時就要想到,這個故事有辦法和公司的產品、活動結合嗎?


而不是寫完之後,才來想怎麼和公司活動結合,應該要寫的同時,就考量到這些問題。


創意故事和活動結合之後,另外也要考慮到的是,這活動能不能長期常常舉辦?


就像推理案件,我可以每個月推出,每個月辦活動很自然,但如果你的品牌故事和聖誕節有關,那不是一年就只能辦一次活動?


上面這兩點是關於品牌故事的類型,還有該注意的訣竅和重點。


但是以現在的我來說,我會優先寫第一類的故事帶來訂單,這對中小企業賺錢的效率最高,所以我不再寫推理案件了。

__


如果你有興趣收到我在創業方面的經驗,可以填寫email,填寫之後,
我會不定期寄給你更多創業、行銷的實戰心得。

點選下面連結,填寫email:
(寫完email之後,我如何籌到創業資金的文章,也會寄到你的信箱)

我的公司,貝克街
- 巧克力蛋糕粉絲專頁

__


我的書《成為1%的創業存活者》,紀錄了我創業的過程、行銷經驗,

如果你也想創業的話,一定可以幫你避開不少歪路! 


書的連結:

https://baco-street.com/MABL
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