如何看履歷,找到好員工?

如何看履歷,找到好員工?


王繁捷-如何用履歷找到好員工
如何看履歷找到好的員工?


前一陣子我需要徵新的員工,可是工作內容和以前不同,現在是以剪片、協助研發為主,所以我打了新的文案。


文案才剛發出來沒多久,就收到了2、300多封履歷,我一封一封打開來看,突然心血來潮:


「不如把10年前的員工履歷,也打開看看好了。」


一開,我忍不住感嘆:


「以前這些人的履歷要是現在投過來,絕對連面試的機會都沒有。」


你如果收信收了一陣子,就會知道我創業初期請到的人,大部份都表現很爛!


曠職、遲到、混水摸魚樣樣來,然後我加班費還是照付,薪資還是照開,只因為我相信那句名言:


「香蕉只能請到猴子」


(對沒甜點經驗的人來說,那時候開的薪資是烘焙界最高的,大家的反應也跟這次的徵人一樣,驚訝怎麼會有待遇這麼好的公司)


所以我想,牛排總能請到獅子吧?


太天真了。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創業初期某天早上,我接到員工的電話:


「那個當過店長的人,竟然沒有來工作!」


我愣了一下,趕緊說:


「有打電話給他嗎?是不是出意外了?」


員工說:


「有打,可是電話響到一半就被掛掉了。」


我倒抽一口涼氣,急急忙忙翻出那個人的履歷,整篇寫得洋洋灑灑、經歷輝煌,店長資歷好幾年,面試的表現也很好,怎麼會第一天工作就放鴿子?


我很天真,抱著一絲絲的希望覺得她只是不小心忘了……


然後她再也沒有出現。


接下來,類似的事情不斷發生,履歷裡說自己多想學、多熱情,然後放鴿子;面試的時候信誓旦旦,結果工作的時候偷雞摸狗。


有些履歷寫得很好的人,表現爛得跟一坨泥一樣,但是有些履歷只寫幾個字的人,卻又異常優秀,到底怎麼回事?


所以我開始做各種分析,分析表現爛的人的履歷,也分析表現好的人的履歷,我一定要找出問題。


最後我的結論是:


只看履歷就要找到好員工,不可能。


有多少人的履歷,寫得驚天地泣鬼神,但其實根本是學校老師幫忙改的?


但是履歷還是有一點用的,做過各種分析之後,我發現能在我們公司裡表現好的人,在履歷裡都會有一些共同點,所以我在看履歷的時候,只會把有同樣共同點的人挑出來。


但是這種做法,有兩點我需要特別講一下:


1.它不是100%準確


我的做法是,寧可錯過優秀的人,也不會放一隻魯蛇進公司。


也就是說,在履歷裡有些人可能沒有寫我看重的點,但有可能他是非常好的員工,結果被我錯過了。


為什麼我要用這種策略?


因為我的方法就算會錯過一些人才,但是挑進來的人絕對不會有魯蛇,而且也是優秀的。


不用我的方法,雖然可以撈到更多優秀的人面試,但是會有不小心讓魯蛇混進來的風險!


有些魯蛇在履歷、面試都很優秀,他隱藏得很好,這種人是最可怕的,一進公司就會毀了整個團隊,所以我寧可錯殺也不要放過。


我舉所有人都知道的例子:面試遲到


100個面試遲到的人,裡面有非常、非常少數是優秀的人才,會遲到只是因為太特殊的情況發生,如果遲到就不錄用的話,我會錯過那個人。


但問題是其它90幾個人,就是未來在工作上表現會很差的啊!


難道我要替100個遲到的人,花時間驗證誰會是好員工?


我直接挑那些面試沒遲到的人,不是風險更低,更快更準確嗎?


面試遲到隨便哪個菜鳥老闆都懂,因為和犯錯有關,屬於淺顯易懂的例子,所以我拿出來講。


我其它的判斷方式,並不一定是對方犯了錯,就沒這麼明顯了。


但是我不能跟你說那些判斷方式是什麼,這和接下來要講的第二點有關。


2.每一間公司,適合的員工不一樣


有些人雖然優秀,和我們公司個性不合的話,那他會待得很痛苦,也做不久。


例如有的公司環境充滿創意和熱情、不拘小節,那對於異常細心的人就不習慣,他會想:


「為什麼主管都不嚴肅一點,員工犯錯了也不修理一下?」


有的公司嚴肅拘謹,熱情奔放的員工進來了也會想:


「某些事情又沒什麼大不了的,為什麼不懂變通?」


風格有很多種,每個公司有自己的風格,請到風格不同的員工,就算是獅子也待不久。


就算他為了待遇勉強留下來,也待得不開心,既然待得不開心,工作的成效就會有差。


所以我沒辦法跟你說,有哪些特質的人不要請,因為你的公司和我不一樣,適合我的人,可能不適合你。


但是你能做的,就是分析公司從以前到現在的履歷,看看這些員工進公司後的表現怎麼樣?


全部分析完之後,你一定會看到表現好的人有某些共同點,把這些共同點列出來,你下次徵人的時候心裡就會有個底,知道哪種履歷適合你的公司。


可是履歷只是最初步的判斷而已,準確度也最低,所以還需要面試,再加上其它的判斷方法才能找到最適合你的人。


如果你喜歡這類經驗可以跟我說,未來我會陸續分享我在看履歷、面試和管理的技巧。


p.s. 如果你之前投過我公司履歷但是沒有上,不代表你的表現很差,很有可能你就是被錯過的優秀人才。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