創業時,不該相信的故事

創業時,不該相信的故事

和尚賣梳子是很常聽到怎麼創造需求的故事

和尚賣梳子,是流行了很久的故事,一堆人覺得很有道理。


大意是,和尚沒有頭髮,要怎麼賣梳子給他們?


一名業務用了個方法,賣出一萬把梳子,他是這樣做的:


請大師在梳子上開光,成為護身符,可以送給這些來參拜的善男信女;而因為開光關係,大家的善款捐得更多。


這只是一個故事而已,然後很多人會拿這個故事,來告訴大家這這是"創造需求"的最佳案例。


今天如果你是業務員,沒得選擇,只能賣固定的產品,給沒需求的客戶,其中一個作法就是像故事的人一樣,用盡創意來賣梳子給和尚,"創造需求"。


另一條路就是我會做的,如果我是業務員,發現公司的產品不符合市場需求,那我根本不會花時間去"創造需求"


我會離開,找本來就滿足人類需求的產品,因為人的需求是沒辦法創造的,需求、渴望本來就存在。


你要創業,更不應該拿這個故事當做學習的榜樣,用盡腦袋幫產品創造需求。


我成立的創業和行銷社團已經好幾個月了,很多人會在上面問問題,請大家給意見,來讓自己生意變好;也有人直接寫信給我,想知道該怎麼做。


我看了這些人在賣的東西,有一件殘酷的事實需要講,那就是這些人選的產業類別、產品,在市場的需求上太小,再怎麼用力賣,也不會有效果。


但是他們不願意正視這個事實,一心一意想要翻轉,像是賣梳子給和尚那樣,把不受歡迎的產品賣得大紅大紫。


當然我要說,發生這種事的機率是有可能的,但就算是大企業砸了無數的錢來救,錯誤的產品救起來的可能性也超低。


我可以理解,為什麼大家不願意接受這個事實,因為有創業的人都能體會,自己一手建立的品牌、產品就像是親生小孩一樣,花了大把心血做起來的,今天要整個放棄,情感上面就做不到。


還有錢的問題,從頭開始,也是需要錢來支撐的。


看到這,也許你會希望我接下來寫出妙方,解決這樣的困境。


解決方法有,但是你不會喜歡,那就是砍掉從頭再來。


因為砍掉原本的品牌從頭開始,雖然一開始很痛,可是效果是最好的;繼續死守在原本的品牌和產品,想盡辦法救,以我所看到的案例,都沒有好下場。


我只想告訴你怎麼在最一開始,降低選錯產業、產品的機率,而不是教你怎麼用各種創意行銷來翻轉產品。


在怎麼選擇正確的產業類別之前,我需要先跟你講這裡的定義,什麼叫選到好的產業。


每個行業都很辛苦,但是這個行業在相比之下,付出同樣的努力,可是能得到的錢、成果更多,那就是比較好的產業。


創業,誰不是想得到更好的生活?


至於要怎麼判斷,哪一個產業別可以帶來更多成果,我發現一個方法,那就是看這個行業的員工平均待遇和福利。


你有沒有發現,某些行業,不管是哪間公司,幾乎每年的員工旅遊都可以出國玩?


我一個朋友也是老闆,員工旅遊是到國外,我說:這麼好,可以出國!


他說:還好吧,在我這個產業,每一間公司的員工旅遊都是出國玩的,不出國反而很奇怪。


而某些行業,不管是哪間公司,薪水除了低之外,國定假日想放假都不可能了,更別提員工旅遊。


為什麼會這樣?


是因為待遇好的產業,這些老闆的良心特別好嗎?


待遇差的產業,所有的老闆都沒有良心嗎?


還是說,待遇差的產業,剛剛好這些老闆比較懶惰、能力比較差,所以公司賺不多,給不出更好的待遇?


並不是。


大家的良心和努力程度,並不會因為產業不同,就有差別。


答案很單純,有一些產業,單純付出同樣的努力,能賺到的錢就是比較多;而有些產業,老闆自己做到死,也賺不了幾毛錢。


這個方法很簡單,可是如果你有好好思考並且照做,對你的創業人生絕對會起到巨大的影響,這也是我非常非常寶貴的經驗。


因為我就是做過難做的產業,才有這種體悟,我知道我一樣努力、用一樣的才能,可是放在不同產業上,結果就是不一樣。


對你來說最困難的,可能就是已經發現自己經營許久的事業,是屬於難做的市場、產業,要把它放棄很困難,這我完全可以理解,因為我曾經忍痛砍掉不賺錢的事業,雖然當下很痛苦,可是對於未來絕對是有幫助的。


不管你能不能接受,事實就是如此,然後別再相信和尚賣梳子那種故事了,這根本吃力不討好。

__


podcast連結在下方:

Apple podcast

Google podcast

Spotify

KKbox


__


如果你有興趣收到我在創業方面的經驗,可以填寫email,填寫之後,
我會不定期寄給你更多創業、行銷的實戰心得。

點選下面連結,填寫email:
(寫完email之後,我如何籌到創業資金的文章,也會寄到你的信箱)

我的公司,貝克街
- 巧克力蛋糕粉絲專頁

__


我的書《成為1%的創業存活者》,紀錄了我創業的過程、行銷經驗,

如果你也想創業的話,一定可以幫你避開不少歪路! 


書的連結:

https://baco-street.com/MABL
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