創業,低聲下氣才能活嗎?

王繁捷-創業低聲下氣才能活嗎
創業初期我很害怕得罪人,所以應允了一張訂單,但這讓我至今後悔不已

貝克街剛開業的時候,有一個藥廠的業務,因為很喜歡我們的蛋糕,所以常常買來送給醫生當禮物。


有一次,這業務要求的時間我沒有辦法出貨,因為那時候的量已經滿了,所以我和那個業務說:


「真的很不好意思,因為那個時間已經滿了,這次可能沒有辦法。」


結果那個業務一聽,馬上破口大罵:


「我是老客人,你怎麼可以這樣?你知道我認識的那些醫生都是有權有勢的嗎?要是得罪他們,我看你以後怎麼做!」


那時候我很菜,一個月只能賣幾個蛋糕,根本就是步步為營,我害怕不小心就把貝克街給毀了,所以在威脅之下,最後還是接了那業務的訂單。


屈服在這種人之下,讓我到現在都很後悔。


現在貝克街年營業額做到5千多萬,我回頭看,要是那時候拒絕了那個業務,貝克街會毀掉嗎?


貝克街沒辦法做到現在這個成績嗎?


答案非常肯定,100% 根本沒影響。


反過來說,我現在能做到這個成績,是因為我低聲下氣的接了那個業務的訂單,讓我業績變好嗎?


我仔細分析過,一樣沒半點影響。


創業初期我非常的小心,害怕犯下一點小錯得罪人,就永遠翻不了身。


但是我現在做了這麼多年,也有很多行銷的經驗,我可以很肯定地說,這些人的威脅根本就不會毀了生意!


定位、產品、市場做好,才是公司生意變好的重點,而不是討好幾個小人。


甚至可以說,被小人威脅成功的話,才更會危害到整間公司,因為那句大家都熟悉的老話:


「得寸進尺」


我有一個學生剛創業,他寫信過來說最近很苦惱,因為很多親戚跟他說:


「我朋友想要買你的東西,你算他便宜一點,他就會幫你推薦啦!」


然後殺價殺超低。


就這樣厚顏無恥的一直跟這學生要求便宜的產品,然候用「會幫他宣傳」來當藉口殺價。


事實上,透過那些親戚帶來的訂單根本就是0,就算有訂單,利潤也被折扣吃光光。


有一次我學生受不了了,就說要用原價賣,親戚就說:


「原價太貴了沒人買啦,你聽我的,先給我這些朋友便宜的價格,累積一下口碑,不然你堅持用原價,得罪了那些人,對你公司不好。」


講得頭頭是道,很像很懂創業和行銷一樣,但其實自己根本沒開過公司。


很多人喜歡講這種鬼話,害死一堆剛創業的人!


就算是給產品試吃,也要給目標客戶,不是給那些親戚的朋友。


有太多人剛創業,就燒了一堆錢在這種嘴砲親戚身上,送一堆產品結果沒有半點用,差點害公司現金不夠。


我可以理解在剛創業的時候,客人少、業績差,擔心負評一傳十,十傳百,所以只能想辦法討好每一個人,因為我當初就是這樣。


但是我再講一次,這些小人的威脅根本就不會有影響!


開頭我是不是說,藥廠業務因為不能接她的訂單,所以威脅說這樣會得罪到醫生們,我以後做不下去?


我很後悔,所以後來就算貝克街還不有名,訂單做不出來的話就是不接,我已經拒絕了好幾萬個客人,有影響嗎?


難道要讓員工超時工作,然後被勞動部罰錢嗎?


要創業就別怕當壞人,別讓小人得寸進尺,我的學生就是人太好,才不知道怎麼拒絕親戚。


我身邊的親戚朋友,沒人敢跟我說「價格算便宜一點,我幫你宣傳」這種話。


因為創業初期被小人弄過的那幾次經驗之後,我講話開始變得很直接,像是有一個親人的朋友,想要讓女兒過來我這邊工作,他說:


「她主要是想學習,可以付她基本工資就好沒關係。」


我直接回答:


「這樣會造成我們的困擾,很抱歉沒有辦法,就算她付我錢也不行。」


很多人不敢講這麼直接,可是今天既然你要創業了,這種話都講不出口的話,只會讓公司所有人都過得很辛苦。


今天請來一個沒有幫助的人,就算只領基本工資也會拖累整個團隊,讓產值變成負的,所以我才說就算她付我錢,我也不想讓她來工作。


我寧可挑自己滿意的人,然後多給一些錢!


做生意的時候,態度對客人好是沒有問題的,這一定對業績有幫助,可是面對小人無理取鬧的威脅,你不用出賣自己的尊嚴被他踐踏,完全沒有意義。


p.s. 開頭的事件之後,我拒絕了那藥廠業務的生意,就算她暴跳如雷也不管。

沒有她,公司過得更好!

__


podcast連結在下方:

Apple podcast

Google podcast

Spotify

KKbox


__


如果你有興趣收到我在創業方面的經驗,可以填寫email,填寫之後,
我會不定期寄給你更多創業、行銷的實戰心得。

點選下面連結,填寫email:
(寫完email之後,我如何籌到創業資金的文章,也會寄到你的信箱)

我的公司,貝克街
- 巧克力蛋糕粉絲專頁

__


我的書《成為1%的創業存活者》,紀錄了我創業的過程、行銷經驗,

如果你也想創業的話,一定可以幫你避開不少歪路! 


書的連結:

https://baco-street.com/MABL
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