不是目標客戶不用管,但是!

王繁捷-不是目標客戶不用管,但是!
google評論需要去在意嗎?


現在的網路上面,常常可以看到店家和客人產生衝突的報導,最常見的就是客人在GOOGLE評論留言:


「東西很爛、CP值不高……

這類抱怨的話,而店家現在的態度,也愈來愈強硬,很多人會回應:

「我的東西不適合你,慢走不送。」

不要說他們了,我在遇到類似的問題時,如果客人的抱怨是我的疏失,我會好好處理,但如果他抱怨的地方,是因為"喜好"和我的產品不合,那就不一樣了。

例如我賣的巧克力設定在偏苦,目標客戶是喜歡黑巧克力的人,以前就有人說類似的評論:「一點都不甜,不推……

後面再加上一堆酸言酸語,我就不打出來了。

遇到這種的,我會直接跟他們說,我的產品是針對老客戶設計的,很遺憾不適合他。

當然,因為這些人並不是我的目標客戶,我不可能討所有人高興,酸言酸語、批評等等,自然不用理他。

可是有一個警訊需要注意,那就是不能把「反正不是我的目標客戶,不用管」當成是自己生意不好的擋箭牌。

有一種情況,是產品做得很爛,大部份的用戶都不滿意,有些老闆就會用這句話來理直氣壯的回應:、

「反正是你不懂,你不是我的目標客戶。」

是這樣子嗎?

當然不是啊!

就像一個衛生習慣差、脾氣暴躁、缺點一堆的男生,跟你說:

「我沒交到女朋友,是因為這些女生不懂我的好。」

你大概會白眼翻到後腦勺吧。

或是另外一種情況,老闆的定位設定太窄,喜歡這類產品的人太少,所以大部份的客人也不習慣。

舉例來說,假設我定位的巧克力甜點,幾乎都是苦味,有多少人能接受?

非常、非常少,純黑的巧克力超級苦,我高中的時候甚至會拿純黑的巧克力當成提神用的食物,因為苦得太誇張,會讓我精神一振。

要是有人跟我反應,苦得太誇張了,然後我很嗆的回應:

「你不是我的目標客戶,慢走不送。」

我的公司早就倒了。

所以,當我們想要講出「不是目標客戶不用管」這句話時,是有前提的,那就是產品要符合價值,定位不會太窄

產品的部份我不用講太多,最好的解決方法就是盲測,找別家和你差不多價位、又受歡迎的品牌,遮住品牌名稱之後(包括你自己的),擺到目標客戶面前給他們試用或試吃,看看反應。

目標客戶不知道哪個產品是誰的,就會沒有偏見的給出答案。

至於第二點,你設定的目標客戶,族群實在太小的話,行銷再怎麼厲害都會做得很辛苦,

想要知道自己設定的定位是不是太小,直接上google搜尋就知道了,有多少人在網路上討論你這類產品?

如果網路上的資訊非常少,甚至幾乎沒有人問,那就要小心了。

或是問問店家,這類產品在店裡賣得好嗎?

就像前面舉例的100%黑巧克力,很多甜點店是根本不賣這種產品的,頂多賣到85%的巧克力,因為100%黑巧克力太少人買。

也有另外一種情況,產品的資訊很少,是因為沒人做過,市場還沒被開發,也有很多老闆抱著這種心態:

「我是第一個賣這東西的人,我一定會賺大錢!」

但這是一體兩面的,就像網路上常常流傳的鞋子故事:

有兩個賣鞋的業務員到某個國家,那個國家的人都沒穿鞋,其中一個業務很沮喪的說:「都沒人穿鞋,沒機會了。」

另一個業務很興奮的說:「都沒人穿鞋,市場都是我們的!」

文章的重點,在於鼓勵大家學習那位正面的業務,要看到機會。

但是在血淋淋的創業戰場裡,並不是像這位熱情的業務一樣,就會讓世界一片美好,我看到死很慘的創業家很多都是這種人。

因為現實就是,也許那個地區的人就是不喜歡穿鞋!

我用另外一種舉例,你會更有感覺。

超級甜的餅乾是美國人的最愛,今天有兩個賣超甜餅乾的業務來到台灣,看到台灣這裡的人都吃低甜度的甜點,其中一個很沮喪的說:「這裡沒人吃超甜的餅乾,沒機會了。」

另一個業務很興奮的說:「都沒人吃超甜的餅乾,市場完全是我們的!」

看到這裡,你的想法是什麼?

(如果你不是台灣人,我解釋一下,台灣的人大部份不喜歡太甜的甜點)

當然,事業在真的做下去之前,你是無法確定答案是哪一個,是市場還沒被開發?還是市場根本就太小?

我的建議是,可以賣的產品這麼多,直接找已經確定擁有龐大客群的定位、產品就好,沒必要去冒險。

而且投入未開發的市場,並不一定代表就會賺得更多,這是一種迷思。

創業是否能活下來,把風險控制在最低,就是關鍵所在。

p.s. 
你有遇到類似的經驗,也都歡迎留言跟我分享你的想法!

__


podcast連結在下方:

Apple podcast

Google podcast

Spotify

KKbox


__


如果你有興趣收到我在創業方面的經驗,可以填寫email,填寫之後,
我會不定期寄給你更多創業、行銷的實戰心得。

點選下面連結,填寫email:
(寫完email之後,我如何籌到創業資金的文章,也會寄到你的信箱)

我的公司,貝克街
- 巧克力蛋糕粉絲專頁

__


我的書《成為1%的創業存活者》,紀錄了我創業的過程、行銷經驗,

如果你也想創業的話,一定可以幫你避開不少歪路! 


書的連結:

https://baco-street.com/MABL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