如何看清對方的實力

王繁捷-如何看清對方的實力
想要看清對方有多少料,我們自己需要先提升實力,這樣別人的實力看起來就會一清二楚

我小時候在看七龍珠卡通時,裡面有一種特別的"眼鏡",這個眼鏡一戴上去,就可以看到對手的戰鬥能力,它有數字顯示在"眼鏡"上面,戰鬥力愈高,數字就愈高。


最誇張的是,如果對手的實力太強,數字會高到讓這個"眼鏡"直接壞掉。

雖然這是卡通,但其實在現實的生活中,我們每個人都具備這種特殊的"眼鏡",只是不像卡通這麼方便,一戴上去就能看穿對手實力。

想要看出對方有多少料,我們自己需要先提升實力,當自己的實力提升之後,別人的戰鬥力看起來就會一清二楚。

例如我剛開始做行銷什麼都不懂,每個創業的人、做行銷的人,在我眼裡都是實力90分以上的高手,可是到了現在,我自己的能力提升了,我已經可以清楚分辨,哪些人的行銷工夫是90分、哪些人是50分。

分辨實力這種事,跟你有非常大的關係!

因為你想要創業、做行銷,網路上常常有許多文章,也有很多行銷老師,或者是創業的顧問,在你還是初學者的時候,這些人對你來說通通都是100分。

在你眼裡通通都是100分,會發生什麼事?

那就是你很有可能挑到實力30分的人,來學他的方法、或請他提供意見,下場都是慘不忍睹。

我身邊太多這種人,自己沒有半點本事,但是最喜歡教別人怎麼做。

我有一個朋友,她剛開始開店的時候,請到了很爛的創業顧問,一個月要花3~5萬元的台幣給顧問,結果這個顧問沒有半點實力,只會嘴砲,還跟股東說公司業績不好都是我朋友的錯。

後來叫那個嘴砲顧問滾蛋之後,我朋友自己想辦法做起來,現在也是一間年營業額幾千萬的公司。

或者,你因為沒辦法分辨實力,找到了很爛的廣告行銷公司,它們一樣會每個月噴掉你幾萬元,就像丟到水裡一樣;或是你在網路上看到教你怎麼創業的文章,寫得頭頭是道,等你照著做之後才發現全部是胡扯。

這些例子,足夠讓你理解看清實力的重要性,但是要讓自己變強來辨認對方的斤兩,那不是一朝一夕就可以辦到的;不過我整理出一個大重點,可以讓你做大致的判斷:

不管是文章作者、行銷老師、廣告公司、創業顧問,最重要的一條鐵律,就是看對方的實戰經驗。

沒實力的嘴砲人,最常用的手法就是列出一大堆的頭銜,讓你眼花撩亂,例如XX董事長之類的,或是一堆奇怪的名字。

我身邊真正有實力的人,會寫得很清楚自己是幹嘛的,他做哪間公司,這間公司也很容易查得到評價、業績等等;就算不是自己開公司,也會寫出來他在幫哪間公司做事,替那間公司做了什麼實際的戰績。

創業顧問如果沒有自己開過一間賺錢的公司,絕對別聘用,風險很高。

還有在網路上的文章,你一定要看一下作者簡介,如果對方沒有實戰經驗,只是單純寫文的人,這種文章看看就好。

至於廣告公司,厲害的廣告公司屬於極度少數,廣告公司裡的行銷人員教你的東西、寫出來的文章,和自己出來實戰的人寫的文章,差別太大。

因為這些行銷人員不是花自己的錢,是花客戶的錢,根本不痛不癢,他們照著公司的sop幫客戶操作就好,結果都很爛(已經不少學生拿廣告公司代操的廣告給我看了,再加上以前和這些公司合作的經驗,事實就是如此)。

自己出來做的人,花出去的每一分行銷預算都是自己辛苦賺來的,一定會想盡方法讓這些錢帶來效益,這樣日積月累下來,實力自然不一樣。

這是初期,你什麼都不懂的時候,可以稍微使用的判斷方式;可是最好的方法,就是你自己不斷學習、進修、實戰,讓自己實力不斷提升,這樣子你就可以更準確的判斷對方的戰鬥能力,而且有時候單靠聊天就能判斷對方有多少料,這跟未來找合作對象會有很大的關係。

這也是為什麼,我會三不五時提到自己的實戰成績、公司業績,就是為了讓不認識我的人知道,這些文章都是經過血淋淋的實戰才生出來的,而不是待在冷氣房,像寫小說一樣憑空生出來。

p.s. 有什麼想法或問題可以留言給我

__


podcast連結在下方:

Apple podcast

Google podcast

Spotify

KKbox


__


如果你有興趣收到我在創業方面的經驗,可以填寫email,填寫之後,
我會不定期寄給你更多創業、行銷的實戰心得。

點選下面連結,填寫email:
(寫完email之後,我如何籌到創業資金的文章,也會寄到你的信箱)

我的公司,貝克街
- 巧克力蛋糕粉絲專頁

__


我的書《成為1%的創業存活者》,紀錄了我創業的過程、行銷經驗,

如果你也想創業的話,一定可以幫你避開不少歪路! 


書的連結:

https://baco-street.com/MABL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