與其聽大公司的經驗,你有更好的做法

與其聽大公司的經驗,你有更好的作法

王繁捷-大公司的經驗
曾經有個台灣知名鳳梨酥店來找我談合作,我們聊到彼此經營的差異


有一天,辦公室的行政人員跟我說,有一間非常知名的鳳梨酥名店,要找我談合作;而這間公司,一年的營業額好幾億,非常龐大。


我和這間公司的主管見面時,他問我:「你是怎麼研發產品的?」

我說:「根據客人需求,找出他們需要的是什麼,來做出符合他們喜好的產品。」

主管笑了笑:「我們不一樣,不會看客人的需求。我們老闆只會投入自己想做的,想盡辦法把產品做到最好。」

我說:「是這樣嗎?他在開這間公司之前已經有不少資金了吧?」

主管有點尷尬:「確實我們老闆在開這間公司之前,已經在別的行業賺了好幾千萬,所以這種做法,也是我們比較適合啦,一般公司就……

我沒好氣的說:「你們有這麼多錢,想要用燒錢的方式來轉變人類的消費行為,這很ok;問題是像我這種一開始創業,沒有大筆資金來燒的人,當然要根據客戶的需求來設計產品啊!」

網路、雜誌、書籍裡有不少文章,都是拿大企業的做法和經驗,來歌功頌德一番,然後教你應該怎麼做。

這種東西,你看看就好,因為絕大多數不適合中小企業。

比起這種文章,我更喜歡追蹤各個中小企業老闆,他們寫出來的東西都是血淋淋的實戰經驗,而且最神奇的地方,是這些能成功的老闆,邏輯概念是非常接近的。

例如他們會強調(包括我也是),一定要用最低風險、最少的金錢,不斷的測試,讓公司慢慢往上爬

其他作者,那些歌功頌德大企業的文章會怎麼寫?

拿一大堆錢,直接狠狠砸下去!然後文章會告訴你,不要害怕失敗,害怕失敗就輸了!

這是什麼廢話?

也不想想大企業背後有多少資源,多少股東在支持,砸錢失敗了可以爬起來無數次,一般中小企業呢?

砸一次錢沒成功,就要花一輩子來還債好嗎!

甚至我還看過,一間企業剛開始每年賠好幾億,撐到第七年終於開始賺錢,然後成功了,而作者的結論是:要像這間公司一樣永遠不放棄,咬牙撐下去,成功終究會是你的。

對中小企業來說,根本不是這樣,策略錯了就要馬上改,不是死守在那邊,普通人哪來這麼多錢撐下去?

所以你看到各種文章、報導說大企業是怎麽成功的,這些看看就好,不需要太在意,因為他們已經累積了雄厚的資源,才能用這樣的策略。

就像那間鳳梨酥店,他可以這麼豪邁的說只做他想要的東西,讓客人來迎合他,那是因為背後已經有了龐大的資金(連主管都承認這點)。

如果我一開始跟他一樣,那我早就倒了好嗎,要說服人類接受新的需求,需要花費極多的資源來說服,才有機會辦到。

所以你想要吸收有用資訊的話,可以在FB追蹤各個中小企業的老闆,他們閒暇時間寫出來的感想,幫助都很大;或是你也可以加入創業行銷討論社,看看各行各業經營公司的現實面,這些都是新聞報導和雜誌裡面很難看到的。

p.s. 
回到和鳳梨酥店洽談的事,他們為什麼要來找我談?

因為他們發現客戶有新的需求,所以想找我合作,來滿足客戶;結果到頭來,就算再有錢,他們還是只能順應人類本身的渴望,來創造產品。

p.p.s.
之前,我其中一篇文章被商業周刊轉貼到網站上,這是在講為什麼我不推薦低價策略的原因,你還沒有看過的話,連結在這裡:
https://baco-street.com/0516MARKETING

創業與行銷的討論社團:

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groups/477279669452823/


__


podcast連結在下方:

Apple podcast

Google podcast

Spotify

KKbox


__


如果你有興趣收到我在創業方面的經驗,可以填寫email,填寫之後,
我會不定期寄給你更多創業、行銷的實戰心得。

點選下面連結,填寫email:
(寫完email之後,我如何籌到創業資金的文章,也會寄到你的信箱)

我的公司,貝克街
- 巧克力蛋糕粉絲專頁

__


我的書《成為1%的創業存活者》,紀錄了我創業的過程、行銷經驗,

如果你也想創業的話,一定可以幫你避開不少歪路! 


書的連結:

https://baco-street.com/MABL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