成見的毒

 成見的毒

王繁捷-創業,成見的毒
只有對方做的事情,才是你該注意的,用事實取代成見


很久以前我有一個員工,他在公司待了一段時間後,私下和其他同事說:「我覺得在貝克街沒有未來,你看主管是老闆的弟弟,這樣未來升遷哪會輪到我?這裡都是靠關係才能當主管的!」


所以她就離職了。


我除了賣蛋糕之外,還有做甜點、行銷的教學,而甜點教學的部份,是我的弟弟繁歌,負責在鏡頭前教大家的。


每一次只要有新的甜點課要賣,都會有大批大批的學生報名,讓貝克街帶來數千萬的業績。


為什麼?


因為繁歌教得很好,非常受學生歡迎,就算他們不清楚課程要教什麼,只要看到是貝克街開的甜點課,就會馬上報名。


要教得這麼好,是非常困難的一件事,除了要有表達、溝通能力之外,還需要很強的邏輯能力,才辦得到。


也因為他有這些能力,就算我不在,他也可以把員工帶得很好。


一個有能力幫公司帶來大量業績、又有本事管好員工的人,不找他當主管,誰來當?


我這裡是以品德和實力作為最優先的考慮,如果因為擔心他是我弟弟,會被別人講閒話,就找一個實力更差、管理能力更弱的人當主管,那我就太笨了。


但是為什麼離職的那個員工,她看不到繁歌的實力?


答案很簡單:成見。


認為只要是老闆的親戚朋友當主管,通通都是靠關係,那就是成見。


當然,很多公司確實是靠關係不看實力,讓自己人當主管,但是不能這樣就抱著成見,打翻一船人。


相反的,聽她抱怨的另一位員工,腦袋清楚多了,她看得出來繁歌不是靠關係才當主管的,所以繼續留在公司打拼;現在她一年的獎金加上薪水,已經超過台幣300萬元。


如果離職的那員工還留著,好好努力做,也有機會拿到這些錢,但是她錯過了,現在還過著到處打工的生活。


成見,造成她巨大的損失。


以經營公司來說,放掉成見才能讓公司順利發展,老闆需要拋開對員工的成見,員工需要拋開對老闆的成見!


老闆對員工的成見分為兩種,


第一種成見:


我請來的人一定可以把事情做得很好,他會替公司著想,努力工作不偷懶,我可以完全信任他!


第二種成見:


員工都是懶惰的人,不嚴格對待他們,他們就會亂來。


第一種成見比較常出現在新手老闆身上,因為他還沒有經歷過管理“人”的地獄。


這兩種成見是完全相反的,可是不管抱著哪一種,都不是好事!


例如,你預設他一定會做得好,直接把案子交給他負責,結果搞出一團爛怎麼辦?


或是,你預設他一定做得很爛,他每做一件小事你就要插手,搞得烏煙障氣怎麼辦?


你所需要的,是用“事實”來決定,而不是這些員工在開始工作之前,就預設他會做得很好,或預設他會偷懶。


根據他過去的行動,來決定你該用什麼心態來看他。


但是今天如果是新人,你不知道他過去的表現,就可以派一些小事給他做,然後仔細觀察他的態度、待人處事等等細節,再來做決定。


絕對、絕對不要因為對方有漂亮的履歷,面試過程100分,就預設他的工作表現會很好!


我已經被好幾個履歷輝煌的人放過鴿子,也看到好幾個面試表現超優秀的人,進公司後馬上現出原形。


上面寫的這些東西,聽起來好像很簡單,就跟廢話一樣,但是幾乎新手老闆都會犯下這種錯,被履歷和面試騙了,抱著很高的期望。


只有對方做的事情,才是你該注意的,用事實取代成見


第二種成見,覺得員工都是不好的,需要給很爛的待遇、什麼都要管。


要是有這種成見,公司的流動率會很高,然後老闆會怪到員工身上,覺得他們是爛草莓,哀嘆自己請不到好的人。


員工有好有爛,你用爛的待遇、差勁的管理方式對待他們,就算是好員工,在公司也不會有好的表現。


一樣,用事實來代替成見就對了,這才會幫助你做出正確的決定。


不過我的建議是,萬一你看到的事實,已經證明某個員工是沒有道德、懶惰不負責任的人,你也別壓榨他了,直接換比較好的人,給他好的待遇,才能讓你公司經營長久。


員工對老闆的成見也分兩種,


第一種:


老闆一定會照顧我、挺我,給我好的待遇!


第二種:


老闆都過很爽,只會壓榨員工,事情全給員工做,躺著就賺一堆錢。


不要預設公司是第一種或第二種,對你都不會有好處,一樣用事實來判斷就對了。


分辨方式非常簡單,看公司的制度、待遇、對員工的方式,就會知道公司是屬於一還是二。


像開頭的例子,她的待遇比同業、勞基法都要高非常多,可是她還是抱著第二種成見,也因為她抱著第二種成見,錯過了很好的機會,


她離職後,去了幾間公司都待不久,最後想盡辦法暗示貝克街的同事,她想要回來,但是已經來不及了。


並不是因為她當初有成見,我不讓她回來,而是因為根據她的工作紀錄,過去幹了一些不道德的事,我不可能再用她,畢竟我也要用事實取代成見。


其它還有很多,對客人的成見、對行銷的成見、對產品的成見……等等,都要記得用事實(有時候也可以參考數據)來判斷,一定會對你有幫助。


p.s. 如果你有類似的經歷或感想,可以直接留言跟我說!

__


podcast連結在下方:

Apple podcast

Google podcast

Spotify

KKbox


__


如果你有興趣收到我在創業方面的經驗,可以填寫email,填寫之後,
我會不定期寄給你更多創業、行銷的實戰心得。

點選下面連結,填寫email:
(寫完email之後,我如何籌到創業資金的文章,也會寄到你的信箱)

我的公司,貝克街
- 巧克力蛋糕粉絲專頁

__


我的書《成為1%的創業存活者》,紀錄了我創業的過程、行銷經驗,

如果你也想創業的話,一定可以幫你避開不少歪路! 


書的連結:

https://baco-street.com/MABL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