創業,什麼時候擴大,怎麼做?

 創業,什麼時候擴大,怎麼做?

王繁捷-創業,什麼時候擴大,怎麼做?
重點在於安全的擴大方法!


我在書裡提到,貝克街一開始的營業額很低,過一段時間才成長到數千萬,有些人提出了疑問:

「初期一個月只做1、2萬,之後變數千萬,產能怎麼生得出來?冰箱裝不下吧?一定是騙人的!」

看到這樣的質疑,讓我一時之間腦袋當機,不知道該怎麼回答……

也許他們沒有聽過"擴大"吧?

我初期業績爛,用小烤箱一次只能烤兩個蛋糕,等我業績一起來,當然就換大烤箱了啊!

本來只有我一個人做,業績一起來,當然就請人了啊!

還有冰箱也是,初期小小一台只能裝十個蛋糕,後來也換成組合式冷凍藏庫,比房間還要大。

但這並不是一次到位,而是一步一步擴大的,讓產能從每月10萬,50萬,100萬……提升起來。

每次我要擴大,會先擴大一點就好,確定業績起來、場地不夠用了,我才換地方,不會直接就砸一堆錢,蓋一間大工廠。

(所以創業不到10年,我已經換了6個地方,就是為了控制風險)

我有一個朋友,公司月營業額破百萬的時候,就借了上千萬的錢去擴大,蓋了一間巨大的廠房,然後自豪地跟我說:「我告訴你,這廠房每個月做幾千萬產能沒問題!」

我心想:「產能幾千萬沒問題,但問題是,營業額也要做到幾千萬啊!」

不然哪來的錢,去支撐巨大工廠的成本?

結果他搬廠房之後,業績拉不起來,錢還不出來,倒閉跑路。

很可惜,原本月營業額百萬好好做,不擴張太大,可以讓他公司活得好好的。

當然這並不是說別擴大,而是要在適當的時機,和用安全的方法擴大。

至於什麼時候擴大,這是很容易判斷的問題,只要你產量有限做不出來,客人想買你的東西買不到,就可以擴大。

重點在於安全的擴大方法!

假設今天我做蛋糕要擴大,本來一天做10個,想要擴大到一天可以做20個,有這幾個方法:

  1.     換機器、增加網站功能


烤箱、攪拌機等等比較大,可以一次做大份量的蛋糕,增加一倍產能。

而網站功能愈自動,等於我就可以空出更多時間,投在產能上面。


  2.     請員工


人多自然產能會提高。


  3.     換場地


場地大,可以放更多人、更多更大的機器、動線更流暢,產能當然更高。


不過我並不是三個方法同時做,我的做法是,永遠優先考慮第一個選項:


換機器、增加網站功能!


(只要機器價格是我能負擔的情況下)


如果我換了機器,就可以達到擴大的目標,我不會去多請一個員工。


因為請人有幾個問題,一來他的產能不一定跟你一樣,可能還會常常出包,你要花時間去訓練,結果訓練完後人走了,又要重新開始。


或是請人之後,營業額起不來怎麼辦?


有些老闆會死命苦撐,打腫臉充胖子,繼續給薪水、給獎金,而有些老闆選擇把員工炒掉。


不管是哪一個選項,你都會感覺很差,而且炒掉員工一個不小心,還會被勞動部罰。


租更大的場地也是一樣,裝潢和租金等等砸下去,業績不如預期,每個月還要負擔更貴的房租,絕對會壓垮公司。


而機器、改善程式只要幾萬元,就可以達到擴大的目標,風險又低,為什麼不做?


等到機器擴大後,產能還是跟不上,再考慮請員工、換場地的事就好。


但是很多老闆優先想到的就是增加人手,這太危險了。


例如初期我的接單方式,是用excel表單慢慢一筆一筆打,後來訂單更多了怎麼辦?


多請一個行政來打訂單?


沒有,我架一個官網,省掉打訂單的動作。


但是我的宅配單,還是要用手一筆一筆寫,訂單變得更多了,多請一個行政幫忙寫宅配單?


沒有,我請程式設計師修改官網,讓宅配單可以自動印出來。


就是這樣,訂單慢慢增加,我也跟著增加網站的功能,從手工查帳,到官網自動查帳;手打發票,到電子發票……


烤箱、冰箱、器具也是,換更厲害的器具,一個人的產能可以提高一倍以上。


同樣的,這些功能、機器,我不是一次通通加進去,是營收、產能到一個程度後,才一個一個陸續追加的。


機器、程式能做的都做了,我才請員工。


有些人覺得機器、程式很貴,所以優先用請員工的方式,但是你仔細算一下,會發現機器程式除了風險低之外,很快就可以回本!


例如宅配單用印的,程式只要一、兩萬元就可以做好,但是一天下來,至少可以省掉半個人到一個人的時間,不是很快就可以回本了嗎?


就算是你自己寫宅配單,一天只花一個小時寫,一個月下來你花在宅配單上的時間,換算成時薪是多少錢?


不用幾個月的時薪,就可以做自動列印的功能了,而且你的時間非常寶貴,能用省下來的時間去賣更多產品。


擴大還是老話那句,要"控制風險",想著最差的情況,萬一擴大後業績增加,公司撐得下去嗎?


能負擔擴大的成本嗎?


我都先計算,確認擴大後萬一業績沒半點進步,我還可以負擔,才會進行擴大的動作。


我也是用這個原則,來決定每次要擴到多大的規模。


至於請人的話,初期我是先請兼職的,等到產能確定起來之後,才開始請正職幫忙,畢竟兼職人員在業績差的時候,可以少排一點班,控制風險。


這就是我擴大的原則,也是確保公司活下來的方法。


p.s. 也許有些人覺得我的方法很小家子氣,他們會選擇賭一把大的,就像我朋友那樣。


但是我用的方法是存活率最高的,誰活得久,誰才是贏家,這就是創業。


你有什麼想法,可以回信跟我說!


__


podcast連結在下方:

Apple podcast

Google podcast

Spotify

KKbox


__


如果你有興趣收到我在創業方面的經驗,可以填寫email,填寫之後,
我會不定期寄給你更多創業、行銷的實戰心得。

點選下面連結,填寫email:
(寫完email之後,我如何籌到創業資金的文章,也會寄到你的信箱)

我的公司,貝克街
- 巧克力蛋糕粉絲專頁

__


我的書《成為1%的創業存活者》,紀錄了我創業的過程、行銷經驗,

如果你也想創業的話,一定可以幫你避開不少歪路! 


書的連結:

https://baco-street.com/MABL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