創業前的陷阱

創業前的陷阱

王繁捷-創業前的陷阱
創業前的陷阱

我有個朋友是自己創業的,夫妻兩人一起做,非常的成功。


有天我們一起吃飯,我朋友告訴我,他們的員工離職之後開了類似的公司,我問:


「他們做得怎麼樣?」


朋友說:


「產品還不錯,可是要賺到錢的話,難!」


因為他們花太多錢了,成本沒有控制好,淨利超級低。


我覺得很奇怪,這些員工是看著我朋友怎麼經營的,應該至少有學到一些商業模式才對,怎麼會這樣?


然後,朋友告訴我原因:


因為離職員工是在公司成功之後才進來的,他們看到的商業模式、做法,都是成功公司才能做的!


一間成功的公司資源非常豐富,要人有人,要機器有機器。


反過來,白手起家剛創業的公司,要人沒人,要機器沒機器。


一般對想要創業的人,最常聽到的建議是什麼?


通常是這個吧:


「先去相關產業做看看,累積經驗。」


這個建議是沒有錯的,可是有一個陷阱,那就是他去的如果是一間「已經成功」的公司,那就會有問題!


最大的問題是,他會覺得在這個產業,想賺到錢就要和成功的公司一樣,該有的機器要有,該有的人才也要有,公司才能成功。


事實上不是這樣,他看到的只是成功後的做法。


回到我朋友的例子好了,他們初期的時候非常克難,什麼東西都是自己動手做,就連店裡的木工,都是先生自己學、自己弄,幾乎都是手動。


公司做起來之後才請比較多人,美編、企劃等等人材都可以請,然後也可以買好用的機器。


這時候員工加入了,看到我朋友成功後的經營方式,他覺得如果想要成功,一開始就要弄到這些機器,請到所有人材,有什麼問題通通花錢解決。


(你要知道,創業的時候遇到的問題,花錢解決是最方便也最快的,可是在沒有資源的情況下,還是有只花一點錢就可以解決的方法)


他沒有看到我朋友初期是怎麼走過來的,怎麼用最小的風險、錢、人力,讓公司慢慢打出名氣。


所以他離職之後,搞了一大筆錢,規格比照我朋友的公司,在還沒賺錢的情況下,就買了各種設備。


我不清楚他是家人幫忙出錢,還是找銀行借?


如果錢是銀行借的話,那會非常悲劇!


因為他沒有老客戶,也沒有名氣,買了機器、背了負債,就要想辦法每個月把錢還出來,要是生意不好,會活得像在地獄一樣。


不像我朋友,已經賺到了錢,還有死忠的老客戶,每個月很穩定的收到淨利,就算跟銀行借錢也不會有太大壓力。


這就是創業前的陷阱,進到一間成功的公司,眼睛只看到成功後的做法,是很危險的一件事


這種心態下,一種結果是直接放棄,覺得自己錢不夠不能創業。


另外一種結果是一直存錢,或是借一大筆錢,像是我朋友的員工一樣,全部東西一次到位,承擔最大的風險。


如果你有看過我的書,就知道創業的正確做法,並不是弄到一大筆錢之後砸下去,那是有富爸爸的人才能這樣玩。


一般人創業最好的做法,是用最少的錢開始做,然後慢慢修改,賺到錢之後再換更好的機器,更大的地方


所以,你如果真的要創業,我會建議你到「初期成長中的公司」做看看,你才知道公司一開始,是用什麼方法爬起來的?


或者是,你可以問問看公司裡的老員工,當初他們是怎麼把公司做起來的?


在沒有錢、人才不夠、機器破爛的情況下,怎麼賺到錢?


然後一直提醒自己,眼睛看到的只是光鮮亮麗的「現在」,初期公司是怎麼從地獄裡爬上來的,雖然你沒有看到,可是至少可以多問問,未來你在創業的時候,才不會做出錯誤的決定。


__


podcast連結在下方:

Apple podcast

Google podcast

Spotify

KKbox


__


如果你有興趣收到我在創業方面的經驗,可以填寫email,填寫之後,
我會不定期寄給你更多創業、行銷的實戰心得。

點選下面連結,填寫email:
(寫完email之後,我如何籌到創業資金的文章,也會寄到你的信箱)

我的公司,貝克街
- 巧克力蛋糕粉絲專頁

__


我的書《成為1%的創業存活者》,紀錄了我創業的過程、行銷經驗,

如果你也想創業的話,一定可以幫你避開不少歪路! 


書的連結:

https://baco-street.com/MABL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