如何讓客戶,留下好評

如何讓客戶,留下好評?

王繁捷-如何讓客戶留下好評
好評容易得到客戶的信任,讓東西更好賣,所以老闆會想盡辦法得到評價



怎麼讓客人留下好評,我要講的可能不是老闆想要的答案。


大家都知道,好評容易得到客戶的信任,讓東西更好賣,所以老闆會想盡辦法得到評價,甚至會為了評價睡得不安穩。


要拿到好評,通常有3個方法:


(找網軍不在這次的討論範圍內)


1.     辦活動,客人寫評論,店家給優惠



2.     客人自動自發寫好評



3.     沒有優惠,直接邀請客人給評論


第一種方法是最快的,你可以在短時間內,得到大量的評論。


問題是第一種方法,你得到的幾乎都是罐頭評論,例如:服務很好、東西很棒……之類,只有幾個字,一看就知道為了拿獎品留的。


如果你想要用第一種方法,又拿到用心的評論,實體店面比較有機會,因為店員和客戶面對面接觸,有打動人的機會;被感動,就會寫出用心的好評論!


前一陣子我搬新家,要換工作桌,上網搜尋了各間傢俱店。


突然,我看到一間店,它的Google評論有幾千則,而且分數接近滿分5分!


看到這種分數,我心裡第一個反應就是:


「該不會是假的,自己找人留的吧?」


我點開評論,看了裡面的內容,發現幾乎每一個留言都蠻用心的。


通常假的留言,很少這麼用心。


我研究了一下網站,發現看傢俱竟然要預約時間,因為他們要派專人詳細解說,還有教傢俱保養的相關知識!


這些評論,還有他們的服務引起我的好奇了,我決定去看看。


到了現場,聽完店員的說明之後,我剛好看到一張喜歡的桌子,所以直接下訂。


果然,下訂之後店員說:「你要不要幫我們在Google留評論?會有贈品喔!」


我心想,原來這就是幾千則評論的由來。


不過就像前面講的,我看到不少評論都很用心,不像只為了拿獎品的敷衍留言。


所以我仔細觀察,這家店的流程是怎麼做的?


加上我是有花錢的客人,可以看到完整的過程,機會難得。


然後我找到原因了,那就是「溫度」。


他們的店員非常用心,除了解釋不同桌子的特性外,還會針對客人的使用習慣來給尺寸的意見,還教你怎麼保養、怎麼挑選……等等,讓你覺得很專業,又很貼心。


當客人面對這麼有溫度的服務後,就算是為了獎品,寫評論也會更用心。


不過以網路賣家來說,少了面對面的溫度,想達到同樣的效果有難度,所以你看到的,都是一堆為了拿贈品,隨便寫的評論。


而且客戶也會在網路上,看到你的優惠活動,知道這些好評都是為了優惠寫的,說服力很低。


(不像實體店面,那是一個一個私下邀請給好評,外面的人不知道)


再來,是客人自動自發的好評。


因為是客戶自動寫的,所以一定比較用心,看起來也不假。


但是自動的評論,並不是短時間就可以拿到的,所以我才說,很多老闆不喜歡這個答案。


產品好,那是基本。


除了產品好之外,還有另外一個作法,能夠提高客戶的評論意願,也就是價值行銷。


你需要三不五時,發佈有價值的文章,放在粉絲專頁或email都可以,讓客人知道你的東西好在哪裡?


怎麼分辨品質?


你研發做了哪些努力,來帶給客戶價值?


類似這樣。


當你長期這樣做,客戶會被你影響,感受到你的用心,才會更願意「主動」替你留下好評。


可是要注意,你寫這些內容的時候,要像在對人講話一樣,客人才看得下去,也才容易對你有感情。


(就像我平常寄給你的信一樣)


王繁捷-如何讓客戶留下好評


如果你的內容,死板板的像教科書,讓人看不下去就沒用了。


第二種方法是我最喜歡的,因為這樣的評論威力最強,一個用心的好評,抵過一百個灌水評論!


我常常有客人會主動寫一長篇的信件給我,謝謝我們的產品帶給他的改變,我在經過同意之後會把信給其他客人看,都能幫我帶來更多的信任感。


而且我把信裡的名字拿掉,只有文字檔而已,可是內容非常真誠,所以我的客人願意相信。


再來是第三種方法,沒有優惠,直接邀請客人給評論。


這方法得到的評論,不會有第一個方法多(畢竟沒有獎品), 而且比較適合已經有老客戶的店家。


如果你用心替客戶創造價值,這些老客戶是會非常喜歡你產品的,只是不習慣主動給評論,或是忘了給。


你只要邀請一下,他們就會很樂意幫忙!


這樣的評論,自然比第一種方法用心,因為是真心誠意喜歡你產品才寫,不是為了贈品。


但是要提醒一下,不管是用什麼方法拿到評論,如果想要公開給別人看,特別是露出臉、姓名,記得要先徵求過同意,不然會有法律上的問題。


最後,評論如果是截圖放在官網上,你不要放太多。


有些網站,放一大串長長的好評,就會讓人覺得像是騙人的。


你只需要挑幾篇篇真心誠意,讓人會相信的評論,那就夠了。



p.s. 對於店家的評論,你有什麼想法或經驗,都可以直接回信跟我說!



p.p.s. 如果你想要讓朋友收到我這些內容,可以請他在這個連結寫上email

https://baco-street.com/FMAK


我就會把我的創業、行銷經驗寄給他。



__


podcast連結在下方:

Apple podcast

Google podcast

Spotify

KKbox


__


如果你有興趣收到我在創業方面的經驗,可以填寫email,填寫之後,
我會不定期寄給你更多創業、行銷的實戰心得。

點選下面連結,填寫email:
(寫完email之後,我如何籌到創業資金的文章,也會寄到你的信箱)

我的公司,貝克街
- 巧克力蛋糕粉絲專頁

__


我的書《成為1%的創業存活者》,紀錄了我創業的過程、行銷經驗,

如果你也想創業的話,一定可以幫你避開不少歪路! 


書的連結:

https://baco-street.com/MABL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