未來要創業,還要讀大學嗎?

未來要創業,還要讀大學嗎?

王繁捷-未來要創業,還要讀大學嗎?
我當初沒讀完大學就創業,只是因為「初生之犢不畏虎」,什麼都不懂才有勇氣。


有一天我在上統計學,坐我旁邊的美國人,把身體湊過來問道:


「你聽得懂老師在講什麼嗎?」


這是一間國外大學,上課全部用英文,我搖頭:


「我聽不懂。那你聽得懂老師在講什麼嗎?」


美國人聳聳肩:


「我也聽不懂。」


我笑了出來,說:


「連你這個講英文的人,都聽不懂老師在說什麼,更何況是我?」


這間大學叫楊百翰,申請的時候如果成績有到,就可以拿獎學金,所以我才有機會讀,不然我也沒錢。


在讀了一年之後,雖然成績可以維持在拿到獎學金的程度,可是我開始想,到底有沒有意義?


就像開頭講的統計學,因為我聽不懂,所以找了一堆人問,不管是台灣人、韓國人還是美國人,誰有空就請誰教,再加上死背硬記,除了作弊之外的方法都用,把這個課給過了。


過了之後沒幾天,我全部忘得乾乾淨淨。


不只是統計學,很多課都是這樣,過了就忘得一點都不剩!


我不像一些台灣人,他們除了工作、到處玩之外,還把學校教的東西融會貫通,每科高分過關。


(現在他們有的在美國當了醫生,有的當了會計師)


那時候我的想法是,大學教的這些東西,和我以後的工作根本不會有任何關係,像是生物學、天文學,我很確定未來不會走到相關的行業,對用不到的東西,我讀起來很痛苦。


再下去只是拿一個文憑而已,國外大學的文憑在台灣已經不稀有了,所以趁著放假的時候,回台灣參加創業比賽。


比賽結束,拿到獎金之後我告訴家人,我要留在台灣創業,不回去讀大學了。


看到這,可能你會想:


「你的公司做起來了,所以如果要創業的話,結論就是不用讀大學吧?」


錯了,就因為我走過創業這一條路,我很清楚的知道,創業這件事有多危險!


大家最常聽到的,就是公司在5年之後,100間只有1間會活下來,其它的通通倒光光。


可是有另外一件事,是一般人沒注意到的,就是那存活下來的1間公司,過得怎麼樣?


活下來的公司,老闆賺得比普通上班族多的,少之又少!


很多都是死撐在那邊不倒,我舉一個真實的例子給你聽。


有一間甜點店是夫妻一起經營的,扣掉材料費、房租水電等等成本之後,收入大概是10萬台幣,你覺得很不錯吧?


但是他們的月休只有2天,每天工作時間最少12小時,平均下來1個人的時薪不到150元。


然後,因為公司是自己的,上面沒有老闆幫自己付勞健保,等於一個人的保費就要超過6000元,扣掉之後他們夫妻兩人的時薪,根本就跟廉價勞工一樣,所以他們不登記公司,不繳稅也不保勞健保。


因為繳了稅、保了勞健保,他們的時薪連100元都不到,只有死路一條。


我講一件事會讓你很吃驚,就是那間甜點店很有名。


還有,很多甜點店都是這樣,不只是甜點店,各行各業也是!


酸民想像的老闆,是一天到晚換跑車、住豪宅的超有錢人,但是現實生活裡,根本不是那樣。


而且剛剛甜點店的例子還算比較好的哦,因為有更多的老闆,他們賺的時薪不到100元就算了,身上還要背一大筆債!


所以總結來說,開了公司之後不倒,只有1%的機率,然後開了公司不倒,還想要賺得比上班族多,那機率更是小到一個不行。


要是不讀大學直接創業,等於砍了自己所有後路。


因為創業失敗了,在沒有大學學歷的情況下,怎麼找工作?


有人會說,我有創業的經歷啊!


但是有一件殘酷的事情必須跟你說,只有少數的公司喜歡請當過老闆的人來工作,大部份的公司是不願意請的。


原因很簡單,他們的想法是這樣:


「當過老闆的人進來我公司,應該很難管理吧?畢竟都嚐過當老大的滋味了,現在要低頭在別人手下做事,一定有很多問題。」


事實上也確實是這樣,很多當過老闆的人,他進到別人公司當員工的時候,覺得自己比主管還要厲害,工作心不甘情不願,或是亂改SOP。


只有少數人,創業失敗後懂得放下身段,完全照公司的要求做事。


我當初沒讀完大學就創業,只是因為「初生之犢不畏虎」,什麼都不懂才有勇氣。


所以我的建議是,就算你未來的目標是創業,大學還是可以讀的,就是為了以防萬一創業失敗,你還有後路可以走。


至於學校學的東西有沒有幫助,那跟科系、未來工作有關,沒辦法給你一個明確的答案。


(再加上我自己沒有讀完大學,更不能說什麼)


但是有一件事是讀大學的時候可以先做的,那就是在網路上賣一些小東西,這樣你可以在真正創業之前,稍微體驗到創業的困難,會讓你未來創業的時候,做更多的準備。


p.s. 我雖然沒有讀完大學,但是我讀非常多的書,從商業管理、網路行銷到心理學,什麼都讀。


大學學到的東西對我現在的事業沒有用,但不代表讀書沒有用,書一定要讀!


最近我開始做Youtube影片,連結在這裡:

https://baco-street.com/bfy


__


podcast連結在下方:

Apple podcast

Google podcast

Spotify

KKbox


__


如果你有興趣收到我在創業方面的經驗,可以填寫email,填寫之後,
我會不定期寄給你更多創業、行銷的實戰心得。

點選下面連結,填寫email:
(寫完email之後,我如何籌到創業資金的文章,也會寄到你的信箱)

我的公司,貝克街
- 巧克力蛋糕粉絲專頁

__


我的書《成為1%的創業存活者》,紀錄了我創業的過程、行銷經驗,

如果你也想創業的話,一定可以幫你避開不少歪路! 


書的連結:

https://baco-street.com/MABL




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