如何在網路上,開始賣東西?

如何在網路上,開始賣東西?

王繁捷-如何在網路上,開始賣東西



如果想在網路上賣東西,有一些常見的問題,我把它出來一個一個解釋,看完之後你會比較知道怎麼起步。


一. 成分標示、稅務等等各種法規,怎麼處理?


剛創業的人常常會問我這類的問題,因為他們不知道該怎麼符合法律的規定。


其實最快、最正確的方式,就是


直接打電話去政府的相關單位問,你不到10分鐘的時間,就可以得到所有答案!


直接打給衛生局、食藥署,可以解決你食品上很多的法規問題,就算你電話打到錯誤的部門,他們也會跟你說,你的問題應該要打到哪裡,還會給你電話號碼。


像我當初不清楚報稅怎麼做,我就直接拿著發票到國稅局,坐在稅務員旁邊請他一步一步教我的。


還有當初也不清楚產品成分標示,我也是通通直接打電話問,非常快。


二.   要有官網嗎?


我知道架官網的話,對很多初期創業者是一個負擔,因為費用並不便宜。


剛開始的時候,可以先用免費的粉絲專頁+Google表單來收訂單就可以了,有一些店家甚至用這個方式經營了好幾年,就賺得很不錯。


(直接搜尋「Google表單教學」,就會有很清楚的步驟讓你知道該怎麼做)


或是先把產品放在一些平台上面賣,像是蝦皮、露天之類的。


但是官網的好處,就是可以安裝各種網路工具的追蹤碼,例如讓你知道多少人進網站、某個廣告的效果好不好等等,所以如果未來有錢之後,我還是會建議做自己的官網,你在網路上賣東西會更順利。


再加上有官網的話,就可以做信用卡付款的功能了,那會讓客人下訂的意願更高。


三.    要打廣告嗎?


有時候不打廣告也可以賺到錢,不過打廣告有一些好處。

    1.  廣告有加速  的效果,可以快速讓更多人知道你的產品。


如果是靠口耳相傳,或是不斷發文章,想要大家看到之後免費轉分享,一來需要很多時間,而來你也要有能力抓到大家的口味,願意幫你散播內容,這都不容易。


這且這幾種方式,乍看之下好像不用錢,但是花掉你的時間,那都能換算成寶貴的錢,相比之下直接打廣告,有很高的機率比較划算。


我用比較極端的例子來說,就算你花一小時去打工,在


這一小時內賺的錢,用正確的方式投在廣告上,可能還比你直接花一小時去做免費的宣傳方式,效果還要好!


再來打廣告另外一個好處,就是

    

        2. 讓你快速確認產品可行性。


有時候你推出的產品,不一定符合客戶的喜好,用廣告的測試功能,就可以幫助你早一點知道答案。


如果你是用前面講的,一直發文、口耳相傳,等到你發現產品不符客人需求,那已經是很久以後的事了,會浪費很多時間和金錢。


因為這幾點原因,


我會建議你需要學著怎麼打廣告,就算你是請廣告公司幫你操作,你也要學,因為你才知道廣告公司做得好不好,有沒有用數據騙你。


除了貝克街有時候會教廣告投放之外,你也可以看一本書,叫做「網路行銷究極攻略」,作者是羅素布朗森,會對你在網路廣告上的概念有更近一步認識。


四.   要申請商標嗎?


如果有錢的話,一定要申請。


你可能會想說,自己事業很小,不會有人抄襲你,但其實除了未來你有可能變大之外,申請商標還有另外一個用處,那就是


以防萬一你不小心抄到別人!


在申請商標的時候,相關單位會幫你查查看,有沒有類似的商標已經存在,如果已經存在的話,你的申請就會被拒絕。


這就是一個好處,如果你不去申請,萬一不小心取到和別人類似的名字,或是用到和別人類似的圖案,被告會賠得非常慘。


很多人只想到商標是為了不被別人抄,沒有想過自己也有可能抄到別人,這是要特別注意的地方。


五.   包裝材怎麼找?


包裝有分兩種,公版和訂做。


公版是市面上現成的包裝,是已經設計好的,大家都可以去買來用。


訂做的包裝,你可以按照自己的需求喜好,想怎麼做就怎麼做。


包裝的運作是,你的設計圖給工廠之後,他們會針對你的設計圖來開模製作,但是開模是需要固定費用的,不管你做100個,還是1000個,費用都是一樣,也就是說如果你做的包裝數量愈多,平均一個包裝的費用會愈便宜。


所以如果是訂做包裝的話,通常都會要求至少做1000個,這是比較麻煩的地方,因為需要不少錢(可是包裝會比較漂亮)。


公版的好處是便宜,而且可以小量買,因為工廠本來就是非常大量的做出來給大家買,開模費用會被稀釋得很少,可是公版包裝比較沒有特色,那是它的缺點。


另外一個折衷的做法,就是買公版的包裝,可是請工廠在上面印圖案,或是你貼自己設計的貼紙在上面,如果是有特別設計過的話,也可以有不錯的效果。


現在只要網路上搜尋,很容易可以找到不同的廠商幫忙製作,只是要記得貨比三家,因為不同廠商的價格差很多。


這幾個問題,是關於在網路上賣東西最基礎的解決方法,另外我還有做了一篇「網路行銷訣竅」的檔案,可以幫助你在打廣告的時候,用更便宜的廣告費得到訂單。


這個檔案是PDF檔,在文字的描述欄那邊有連結,在點連結寫上你的email,檔案就會寄到你的信箱了。


.   成本、訂價怎麼抓?


每一個行業的成本都不一樣,就算是同一個行業,因為商業模式不同,成本結構也會差很多。


你應該要反過來想,你的客戶是屬於哪一類的人?


你的目標客戶,他們對於你賣的產品類型,能接受的價格在哪?


舉例來說,習慣買平價蛋糕的客人,和習慣買精緻法式甜點的客人,屬於兩種不同的目標客戶,假設你是賣精緻法式甜點的,你就要先確認這類客人,會願意在一個甜點上面花多少錢?


而不是去調查,習慣買平價蛋糕的客人,願意花多少錢買法式甜點,因為這兩種客人的答案會差十萬八千里。


確認客人願意付的價格之後,最對照你的產頻成本、訂價、獲利,是不是你能接受的?


獲利的部份,我的建議是你可以算算,如果你的工作時間和上班族一樣,賣出去的產品讓你領到的薪水,會比上班族高嗎?


假設不會,那就應該要改成本,或是改你的工作流程效率,提高獲利,不然還不如去外面上班,你還賺比較多。 

__


如果你有興趣收到我在創業方面的經驗,可以填寫email,填寫之後,
我會不定期寄給你更多創業、行銷的實戰心得。

點選下面連結,填寫email:
(寫完email之後,我如何籌到創業資金的文章,也會寄到你的信箱)

我的公司,貝克街
- 巧克力蛋糕粉絲專頁

__


我的書《成為1%的創業存活者》,紀錄了我創業的過程、行銷經驗,

如果你也想創業的話,一定可以幫你避開不少歪路! 


書的連結:

https://baco-street.com/MABL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