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買房子的經驗

 我買房子的經驗

王繁捷-買房子的經驗
因為工作室的關係,我去看了很多的房子,遇過很多奇葩房東


我的工作室因為擴大的關係,換了好幾個地方,也因為這樣,碰過非常多的房東。


如果你有看過我寫的書,就會知道我遇上的房東大部份都很爛,只有非常、非常少數是不錯的!


像是房子原本就有漏水問題,房東花了一大筆錢修好之後,跑來找我付一半的錢,我心想:


「這人腦子有問題嗎?」


所以我受不了了,決定工作室用買的,再也不用和這種人囉唆。


不過買房子不是隨隨便便的事,我不想當冤大頭,所以先去上了一些房地產的課,以免買到爛房子,或是買太貴。


上完課,接下來就是實戰,直接和房屋仲介見面看屋!


有的仲介老實可靠,有的仲介舌燦蓮花,幸好我做生意好幾年了,所以比較能看得出來仲介有沒有在騙我。


有一次,我看到士林有一間屋況還不錯的房子,標價大約是1900萬台幣,到了現場看完房子之後,我問仲介:


「之前有人開過價嗎?」


仲介說:


「有啊,之前有人開到1800,屋主不願意。」


在看這間房子之前,我查過那一區的實價登錄,知道就算是1800,這房子還是偏貴,所以我說:


「這價格太貴了。」


房仲說:


「不然你想要多少錢?」


我計算了一下這房子的合理價格,然後跟仲介說:


「1500~1600左右,才比較合理。」


房仲一聽,馬上大聲的說:


「不可能啦!屋主不可能會同意的。而且我告訴你,屋主開的價格已經很低了,你在這一區找不到這麼便宜的房子啦!」


房仲的氣勢非常強,像是要一口把我給吃了。


我說:


「不是吧,這一區同樣屋齡、同樣類型的房子,一坪的價格最多就是賣43~46萬元,你這開價已經超過非常多了。」


房仲楞了一下,沒想到我有做功課,可是她馬上恢復鎮定,又大聲的說:


「我跟你說啦,你看到那些一坪45萬的房子,屋況都爛到不能住人,你怎麼跟這間房子比?不能這樣比啦年輕人!」


我的語氣也開始硬了起來:


「我這價格不是亂開哦,我是已經有把屋況給算進去了,我一個一個算給你看。」


然後我算給他聽,地板鋪的磁磚大概是多少錢,弄好兩間狀況不錯的廁所要多少錢,氣密窗多少錢,天花板裝潢……等等通通算出來,然後跟房仲說:


「屋況最爛的房子一坪43~45萬,我開的價格,是已經有把這些裝潢費幫你加上去了,可是你總不可能叫我付100%的裝潢費吧?扣掉一些折舊的錢,全部算完我才跟你說1500~1600的價格,這可不是亂砍。」


房仲沉默了一陣子,語氣開始軟化:


「好啦,我知道啦,可是屋主不願意賣啊……」


因為剛剛見識到房仲氣勢凌人的一面,所以我有把握,如果房仲站在我這邊去說服屋主,贏面會提高不少,所以我說:


「今天不是我亂砍價,問題是屋主那邊賣的價格脫離現實太遠了,請你幫我跟屋主說一下。」


房仲說:


「好吧,先下斡旋,我去談談看。」


我除了買自己住的房子以外,因為工作的需求,工作室也買了兩間,所以和房仲交手的經驗不少,其中一件事非常重要,那就是一定要做功課。


查房子的實價登錄是最基本的,用網路Google一下就可以知道最近幾年,那一帶的房子大概都賣多少錢,甚至可以看到你想要買的房子,屋主當初是用多少錢買的。


(如果是太久之前買的,就查不到了)


查了實價登錄,你會發現有些房仲很老實,跟你說這一區房子的真正價格賣多少,你也會看到有些房仲很會用話術,挑這一區最貴的房子跟你說最近的成交價。


然後你也可以找懂裝潢的朋友,瞭解一下各種材質、施工的基本價格,才不會被房仲用屋況好的藉口,來提高房價。


另外,有時候不是房仲要騙你,而是屋主會騙房仲。


例如屋主會跟房仲說,這屋子的電線最近有全部換新,房仲就會這樣跟客人說,很少有房仲去查證是不是真的換新。


確認電線有沒有換新很容易,只要打開電箱看看電線的年份就知道了,只是有些電箱需要用工具開,看房的時候記得帶工具,房仲通常都會答應讓你打開來看。


在大部份的情況下,我們是沒辦法和屋主見面的,全部的流程幾乎都是透過房仲,所以怎麼讓房仲站在我們這一邊是關鍵,而不是被房仲和屋主給聯手吃死。


做功課最重要的,就是要讓房仲知道你是懂的,不要再騙你了,這樣他才會反過來幫助你,去和屋主談價格。


畢竟有些房仲,話術真的太多了,像是我自己住的房子,當初也是用很合理的價格買到的,不久前有個房仲帶著客戶,去看我隔壁要賣的房子,我因為好奇也跟過去看看。


房仲不知道我是鄰居,我隨口問了一句:


「屋主有期望什麼價格嗎?」


房仲說:


「他期望的價格跟開價差不多。」


有在台灣買房的人都知道,開價通常都會比實際價格高,很少、很少會有開價和實際價格差不多的情況。


我說:


「這開價太高了吧?」


我自己的房子才買不久,隔壁的格局和我一模一樣,但是我買的價格等於是他的開價打了6折。


房仲馬上說:


「沒有喔,你看看他的隔壁,當初賣的價格就和這價格差不多!」


房仲指的隔壁是我的另一邊,當初那一戶就是當了盤子,格局大小也是一模一樣,花了非常貴的錢買房子!


房仲很聰明,不跟客人說我這間買到的價格(因為便宜合理),偏偏要挑整個社區買最貴的那戶來跟客人說。


聽完他這樣講,我也不再多說什麼,因為我未來只想跟值得信任的房仲合作,沒必要和他再多打交道。


p.s. 那戶當盤子買貴的住戶,他們不久前把房子賣掉了,賠了好幾百萬,所以買房子真的要盡量談到合理的價格,不然會很慘。


p.p.s. 開頭我看的那間工作室,也順利用合理價格成交了


podcast連結在下方:

Apple podcast

Google podcast

Spotify

KKbox


__


如果你有興趣收到我在創業方面的經驗,可以填寫email,填寫之後,
我會不定期寄給你更多創業、行銷的實戰心得。

點選下面連結,填寫email:
(寫完email之後,我如何籌到創業資金的文章,也會寄到你的信箱)

我的公司,貝克街
- 巧克力蛋糕粉絲專頁

__


我的書《成為1%的創業存活者》,紀錄了我創業的過程、行銷經驗,

如果你也想創業的話,一定可以幫你避開不少歪路! 


書的連結:

https://baco-street.com/MABL
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