跟隨熱情,就會成功?

跟隨熱情,就會成功?

王繁捷-跟隨熱情,就會成功?



我常常在不同場合演講,談創業經驗。


有一次,我和一個老闆同台,他告訴大家:


「只要跟隨你的熱情,努力做你熱愛的事,就會成功!」


這句話有沒有很熟悉?


很多大企業老闆的演講,也會提到類似的內容,說只要跟隨自己的熱情就會賺到錢,不用想太多。


真的是這樣嗎?


說真的,那些單純跟著自己熱情,沒有想太多就成功的人,叫做運氣好!


或者說,這背後的細節他們省略太多沒講,讓你誤以為做自己喜歡的事,就會成功。


跟著熱情成功,需要幾個條件:


1.  有熱情的產業,市場規模夠大


2.  有熱情的產業,產品、服務做得很好


3.  懂行銷,或是有錢請懂行銷的人


先來看第一個。


當你決定要做什麼市場的時候,成敗就已經決定了一半!


市場可以是國家、地點、產業、定位。


有些國家人口太少,或是需求太少,某些產業怎麼樣都做不大;地點也是一樣的道理,某些地點開了高級餐廳,只有"死"字能形容。


而產業、定位,則是有些族群人數太小,你針對他們設計的產品,永遠只有一丁點人有興趣買,業績當然起不來。


市場規模小,不管你多會行銷、能力多強,賺到的錢就是有限,就算你做到了龍頭,領到的薪水可能還比上班族低。


所以跟隨熱情的前提,就是你有興趣的東西,是市場也有龐大需求,才有成功的機會。


判斷方式很簡單,直接看看你有熱情的市場,龍頭做到多少營業額?


有些人寫信跟我說他挑選的市場,龍頭經營很長一段時間,月營業額不到10萬,看到這種信,我心裡都會嘆一口氣,很清楚知道這產業沒有希望。


當然某些產業是剛起頭,龍頭的營業額很低沒錯,可是大部份的情況,是這產業的極限只有這樣。


我看到跟隨熱情的成功創業者,他們選擇的市場,規模都"剛剛好"很大!


萬一你有熱情的市場,規模太小怎麼辦?


你可以換別的市場,畢竟以正常情況來說,你的熱情不會只有一種才對。


要是你真正熱愛的東西,就只有那一種,市場又小,可以試試轉換商業模式,或是增加附加價值來擴大市場。


但是我最建議的,還是直接換到規模大的市場最好,因為轉換商業模式、增加附加價值的難度更高,你需要花很多力氣去說服人買單。


第二點,你也許對某些事情有熱情,但並不一定做得好。


例如我喜歡打籃球,對籃球非常有熱情,但是我朝著這條路走有好結果嗎?會賺到很多錢嗎?


我才174公分,運動能力普通,答案很明顯。


籃球太注重天份和身體素質,先撇開它不講,來看看其它靠努力可以成功的項目,例如做甜點、寫作、寫程式……等等,很多人對這些事情有興趣,但並不一定做得好;做不好,想要創業成功自然難上加難。


做不好的原因很多,最關鍵的原因有兩個,一是沒有找厲害的老師教,二是沒有用正確的方法練習。


沒找老師,最多人的理由是想省錢,看網路上免費的youtube影片來學,但是這些資訊都是零碎的,沒有系統,東學一點、西學一點,非常沒效率。


加上你也不知道學得對不對,旁邊沒有人糾正,要進步就有困難。


至於正確的練習方式,也和老師有關,只有好老師才有辦法教你,怎麼訓練是最有效的。


其中一個訓練方法,是不管哪一個領域都是共通的,那就是把做不好的地方挑出來,不斷重複的練,是一段枯燥乏味的過程,可是進步最快。


我推薦一本書叫《刻意練習》,它有深入的說明,怎麼樣把一項技能,學得和專家一樣厲害。


再來第三,知道怎麼把東西賣出去,是當老闆的基本功;不管產品再好,沒人知道你的話,是沒有用的。


不懂行銷的人,常常這樣講:「只要產品好就夠了,不用宣傳,客人自然會一個一個來。」


以前也許是這樣,所以有一句話叫"酒香不怕巷子深",意思是酒好(產品好),就算在偏僻的地方也不怕沒客人,因為酒香(產品口碑)會散發出去吸引人。


問題是現在的世界,競爭愈來愈激烈,等於是在巷子口有好幾攤的鹽酥雞、烤肉販,客人連你的酒香都聞不到!


還有我們需要認清一個事實,那就是許多競爭者的產品,並不比我們的差,在品質差不多的情況下,對方有宣傳,而我們沒宣傳,結果不用說也知道。


你在創業的時候,會選擇自己有興趣、有熱情的產業來做,這是沒有錯的,畢竟做不喜歡的事,誰會開心?





創業的壓力已經夠大了,至少要喜歡自己的工作吧。


可是經營一個事業,並不是只要碰有興趣的東西就好,就像我喜歡蛋糕所以開了貝克街,但是我只要碰蛋糕就好嗎?


在初期,經營管理、客服、行銷、會計等等全部都要做啊!


(除非你一開始就很有錢,請到員工來處理這些事)


這幾個項目做不好,創業當然也不會成功,而且這些事,會把你的熱情消磨殆盡,甚至開始想:


「我創業是想做熱愛的事,怎麼一半時間都在幹不相干的工作,甚至是討厭的工作?」


這種情況下,如果你只是抱著"跟隨熱情"的心態,很難撐下去,因為要面對太多你討厭的工作,你要抱著的心態該是"經營一個事業"的想法。


就像是養一個小孩一樣,你不會只看到小孩可愛的地方,大部份時間需要解決他的各種問題,花大量時間在他身上。


跟隨熱情是可以的,但是需要那幾點前提,跟隨熱情才會有好的結果,而不是那麼簡單就能成功。


p.s. 如果你也在迷茫該選擇什麼路,這篇文章可以給你一些思考空間,有什麼想法可以留言給我。


podcast連結在下方:

Apple podcast

Google podcast

Spotify

KKbox


__


如果你有興趣收到我在創業方面的經驗,可以填寫email,填寫之後,
我會不定期寄給你更多創業、行銷的實戰心得。

點選下面連結,填寫email:
(寫完email之後,我如何籌到創業資金的文章,也會寄到你的信箱)

我的公司,貝克街
- 巧克力蛋糕粉絲專頁

__


我的書《成為1%的創業存活者》,紀錄了我創業的過程、行銷經驗,

如果你也想創業的話,一定可以幫你避開不少歪路! 


書的連結:

https://baco-street.com/MABL
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