你要聽誰的建議?

王繁捷-你要聽誰的建議
我曾經去當過創業大賽的評審,給參賽者一些建議

幾年前,我有機會當創業大賽的評審,給參賽者一些建議;被邀請當評審的人裡面,有很多是事業成功的老闆,或是大企業的高階主管。


在比賽之前,主辦單位會先把每一個參賽者的詳細簡報,寄給我們看,讓我們事先有個準備。


我在收到簡報之後,花了很多時間一份一份研究,我太太看到後問:


「這麼用心看?現場直接給他們意見不就好了?」


我搖搖頭:


「不行,我一定要先做功課,不然現場要是我對參賽者問的問題,是簡報裡已經有寫的話,那會很丟臉;再來,這是對參賽者的尊重。」


再加上比賽是公開的,要我沒做功課在這麼多人面前出醜,我可不幹。


到了比賽當天,和其他評審打了招呼後,我有點傻眼了,因為我發現有些評審根本就沒做功課!


我心想:


「這些人都不擔心比賽的時候,問了什麼蠢問題嗎?」


果然不出我所料,這些評審在給建議的時候,不是問了簡報裡就已經有寫的問題,就是給一些不切實際的建議。


畢竟每個參賽者的行業都不一樣,沒有做功課了解一下的話,哪有辦法給什麼好建議!


更讓我印象深刻的是,其中一個參賽者想要在Youtube上面說書,當網紅帶給觀眾一些知識,結果其中一個評審給的建議是:


「那你可以穿得好笑一點,帶個好笑帽子之類的,來吸引觀眾注意。」


(這評審就是沒做功課的)


聽到這個建議我差點昏倒,實在太膚淺了,又不是每個Youtuber都在搞笑,不同Youtuber的定位不一樣啊!


不過我跟你講一件事,你會非常驚訝,那就是這評審開了一間公司,賺非常、非常多錢,算是有實力的人吧。


(會多加一個“吧”,是因為我跟他不熟,不確定他的成功有沒有運氣因素)


既然是有實戰的人,為什麼會講這種話?


因為他沒有做功課,也沒有去了解參賽者的行業!


之前我就有幾篇文章,提到怎麼分辨對方有沒有實力,判斷的最主要方式就是看對方有沒有實戰的成績,如果他真的有賺到錢,再去聽他講。


但是這次的狀況,是評審有實戰成績沒錯,但講出來的話一樣不能聽!


除了沒做功課之外,他是老一輩的人,做傳統產業起家的,對網路的瞭解實在太少了。 


像我之前跟著ICON創辦人Scott Watterson學習,我後來創業的時候,就有打電話問他:


「我在網路上賣蛋糕,可以請你給我一些建議嗎?」


他沈默了一會,問了一些問題之後說:


「我對網路不熟,這方面的建議不能給你。」


他的公司是做運動器材的,在美國年營業額幾百億,但是並不會因為這樣就對著自己不熟悉的網路,亂給一些建議。


如果你有一個事業,身邊一定會有很多人給你建議,這時候你就要好好判斷一下他的建議,到底能不能聽。


首先要分類一下,建議是哪種類型。


第一類建議:和行銷相關


如果對方是給行銷方面的建議,判斷實戰成績是最基本的,他有沒有自己行銷賺到錢過,這是我之前講過很多遍的觀念。 


再來要看他給的行銷想法,有考慮到你的特色風格,和客戶類型嗎?


像剛剛創業大賽的例子,那個參賽者看起來就不是一個搞笑的人,而且他要做知識型的影片,稍微想一下就知道,他不應該當小丑搞笑。


可是評審完全不熟Youtube和網紅,他只是憑著印象,就判斷所有成功的網紅都要搞笑作怪!


像我在教網路行銷課,不管學生的產業是什麼,我都會強調一定要了解客戶,然後做好定位,再來想怎麼行銷;而不是什麼都不清楚的狀況下,就辦活動吸引人,結果吸引到的都不是自己的目標客戶。


第二類建議:和產品、服務有關


判斷建議能不能聽的方式,和第一類不一樣,你不需要要求對方有實戰成績,而是要看對方是不是你的目標客戶。


假如你在賣化妝品,結果今天一個從來不化妝的男生,跑過來給你一些產品的建議,你要聽他的嗎?


這個例子太簡單了,你一定在想,笨蛋都知道不該聽他的吧?


那我更進一步,換一個更難的例子,假設你今天在開餐廳,是賣高價位的牛排,結果有人跑來跟你說,牛排不夠好吃,配不上這麼貴的價格,你要聽他的嗎?


類似的例子,你常常看過吧,或是你自己就碰過。


答案不是“要聽”或是“不聽”,是先看看這個人,有沒有在吃高價位的牛排。


有的人從來不吃高級牛排,覺得那都是騙錢的,他當然會覺得你賣太貴;反過來講,對老饕來說,你的牛排價格可能超級划算。 


你的高級牛排,是要賣給老饕,還是從來不吃高級牛排的人?


答案是老饕。


那你該聽誰的建議?


答案還是老饕。


我寫到這邊,很多人會覺得很簡單,可是真的碰到同樣情況的時候,又會陷入同樣的問題,那就是到底該聽誰的。


我看到很多人在創業的時候,會去問別人關於產品的意見,但是他們問的對象,平常根本就沒在用那類產品啊!


只是因為這些被問的人,是朋友、家人、鄰居,很方便就問了。


特別是給產品建議的人,如果口氣非常有自信,那就更容易把人唬得一愣一愣的,太常見了。


網路上也是,你如過要問和產品有關的問題,最好確定一下回答你的人,平常有沒有在用你那類的產品。


你不如到和產品有關的社團發問,會比較容易碰到目標客戶。


因為在相關社團裡面人,都是因為有在用那類產品的,才會加入嘛!


問題要問目標客戶,道理雖然簡單,可是真的有做的人很少,如果你想要把產品做好,一定要記得這個重點。


p.s. 如果你有做甜點,一定也會拿著自己做的甜點問別人意見,要是對方本來就不常吃甜點,對你的甜點不滿意的話,你也不用太在意了。

podcast連結在下方:

Apple podcast

Google podcast

Spotify

KKbox


__


如果你有興趣收到我在創業方面的經驗,可以填寫email,填寫之後,
我會不定期寄給你更多創業、行銷的實戰心得。

點選下面連結,填寫email:
(寫完email之後,我如何籌到創業資金的文章,也會寄到你的信箱)

我的公司,貝克街
- 巧克力蛋糕粉絲專頁

__


我的書《成為1%的創業存活者》,紀錄了我創業的過程、行銷經驗,

如果你也想創業的話,一定可以幫你避開不少歪路! 


書的連結:

https://baco-street.com/MABL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