善用不熟悉

善用不熟悉

王繁捷-善用不熟悉


我和太太去窗簾門市,挑家裡需要用的東西,兩個小孩也一起跟著去。​

挑到一半的時候,我覺得很奇怪,這兩個小孩怎麼這麼安靜?​

再怎麼說,陪著爸媽來挑窗簾是蠻無聊的一件事,兩個小男生一定會受不了,所以我看了一下他們在做什麼,結果發現他們一動也不動的站在電視前面。​

電視播放的內容,是窗簾的廣告介紹,而且是不斷重複播放的。​

店員很驚訝的問:「他們為什麼有辦法一直看這些廣告?」​

答案很簡單,因為家裡沒電視,所以只要到外面看到電視,不管是放什麼內容,他們都覺得好看。​

人就是這樣,只要遇到不熟悉的事物,就容易被吸引,大人小孩都一樣。​

我以前在研發甜點產品的時候,曾經為了一個問題想破了頭,那就是到底要怎麼做,才可以讓客人吃下去之後,覺得很驚艷?​

後來我找到了答案,那就是"不熟悉"。​

在甜點裡,如果我放的原料是客人熟悉的味道,那評價最多就是「非常好吃」,而不會讓人驚訝;但我想要的,是客人一吃到嘴裡,瞳孔會瞬間放大,好吃到不小心罵出髒話!​

要做到這種效果,關鍵就在於我需要用到客人"不熟悉"的原料,不熟悉又美味的食物,最容易吸引人,這就是人性。​

所以我在推出季節性產品的時候,會刻意找特殊的食材,例如皮革木花蜜、瑪拉露密巧克力之類的,帶給客人味道上的驚喜,而一旦他們體驗到了驚喜,評價就會超高。​

我也發現,想要讓客戶對產品驚艷,除了端出他們陌生的東西之外,另外一個作法,就是端出升級版,品質好到讓他們像是看到新大陸一樣。​

例如普通人吃巧克力,預期就是吃到"巧克力味",但是我用的是升級版的莊園巧克力,吃在嘴裡會有一層一層變化、香氣,就會讓客戶覺得驚喜!​

不管是"陌生"還是"升級版"帶來的"不熟悉",都是可以套用在各行各業上的。

就像是電影,20年前我們看的科幻片覺得很精彩,可是當導演利用了更新的技術,創造出更炫的特效,那就讓觀眾感到驚艷。​

服務也是,以前郵購買東西可能要等到天荒地老,現在甚至不到一天就能拿到貨,一樣讓人驚艷!​

還有家電,以前的除濕機只要一打開,人就不能和機器待在同一個空間,因為空氣會很乾,這也是當時人們所熟悉的;而人們不熟悉的,就是一台可以控制濕氣的除濕機。​

所以你可以想像得到,當一台可以控制濕氣的除濕機出現的時候,大家的反應會有多驚訝!​

這也可以套用到攝影,有一位攝影師,用男友的視角,拍下女友牽著自己的畫面,這是大家陌生的照片風格,再搭配上修圖、美麗的背景,馬上抓住所有人的目光。​

但是人類是很容易習慣的一種生物,這些讓人驚艷的服務產品,一旦出現的時間長了、很多人模仿了,驚喜感就會降低。​

現在特效酷炫的電影,已經很難讓觀眾激動了,因為大家看得太多;能控制濕氣的除濕機,對客人來說是基本配備。​

既然都會衰退,那為什麼還要創造驚喜?​

因為當你第一個創造驚喜之後,大家就會牢牢記住你!​

一旦記住了你的品牌,需要買相關產品的時候,就會找上你。​

但是要注意的是,不能只有創意和不熟悉而已,還要同時打中需求、好用、好吃,或好看。​

如果只有創意,那大家體驗過一次有個新鮮感之後,就不會想再試第二次,像是主題餐廳那樣(如果餐點很難吃的話)。​

就像前面提到的攝影例子,男友視角很有創意,可是攝影師如果修圖修得不美、照片架構不漂亮,那就沒有用。​

這也是為什麼我們需要不斷的進修加強實力,除了拿出客戶不熟悉的東西之外,還需要搭配上實力,讓產品服務更上一層,效果才會最好。​

前面舉的這麼多例子,都是要和實力搭配的,像是酷炫的特效、提升物流的效率、研發家電和甜點的能力都是,只有不斷進修學習才辦得到。​

你要是能讓客戶對你的服務或產品驚訝,那就是最強大的武器,因為他會對你印象非常深刻,而且他一定會到處和別人去說,甚至是po到網路上面,你的口碑行銷會很快地擴散。​

另外我也推薦一本書,書名叫做"長銷",內容主要在講怎麼做出好的產品,對你會很有幫助。​

p.s. 如果你在消費的時候,遇到了什麼令你驚艷的體驗,可以留言跟我分享!


podcast連結在下方:

Apple podcast

Google podcast

Spotify

KKbox


__


如果你有興趣收到我在創業方面的經驗,可以填寫email,填寫之後,
我會不定期寄給你更多創業、行銷的實戰心得。

點選下面連結,填寫email:
(寫完email之後,我如何籌到創業資金的文章,也會寄到你的信箱)

我的公司,貝克街
- 巧克力蛋糕粉絲專頁

__


我的書《成為1%的創業存活者》,紀錄了我創業的過程、行銷經驗,

如果你也想創業的話,一定可以幫你避開不少歪路! 


書的連結:

https://baco-street.com/MABL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