追求完美,還是利潤?

追求完美,還是利潤?

王繁捷-追求完美,還是利潤



2013年的一天晚上,我和太太在路上散步,她突然說:


「好奇怪,公司的業績已經有一點進步了,但是感覺生活上好像沒什麼改變。」


我問:


「你是指物質方面的改變嗎?」


她說:


「對呀……大概是因為我沒有什麼物慾,就算賺到錢了也是過一樣的生活吧。」


我的太太確實是物慾低的人,她很久才買一件衣服,而且大部份是在菜市場買的。


不過當下,我覺得好像哪裡不對勁……


因為我知道,公司營業額雖然進步不少,可是淨利爬得比烏龜還要慢,我一直以為這是正常的,創業初期都是這樣。


可是不安的感覺還是隱隱作祟,回到家後,我看著公司的各項數據,陷入了沈思:


「也許我是錯的……」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時間回到2012,公司剛開的那一年。


要賣宅配蛋糕,除了蛋糕本身要好吃之外,重點當然就是包裝,提袋、DM、蛋糕盒、紙箱、名片都要處理。


包裝設計好後,印刷廠商拿著樣品和我見面,他說:


「DM的部份有分不同的材質,像是美術紙、銅版紙價錢不一樣,厚度也會影響到價格,你想要哪一種?」


我說:


「因為我的定位是精品蛋糕,我要質感比較好的紙,厚度也要夠。」


廠商點點頭,和我確認要哪一款紙後又問:


「提袋的部份,外側是做黑的,裡面要白的還是黑的?做白的話會比較便宜,裡面也要黑的就會比較貴,可是有質感。」


我選擇印黑的。


接著廠商拿出蛋糕盒:


「盒子可以做硬殼的,也可以做軟的(可以折),你要選哪個?」


硬盒和軟盒的價格差了十萬八千里,可是質感水準也完全不同,看著那閃閃發光的硬盒,我像是中了魔般的說:


「我想要硬盒。」


DM、提袋、盒子,質感、質感、質感!


我安慰自己:


「我的定位是精品蛋糕,各方面的細節都要做到最好。」


為了這些包裝,我把之前參加創業大賽得到的獎金,花得乾乾淨淨。


開業後,雖然初期業績很差,但是營業額還是慢慢拉了起來,時間到了我和太太散步的那天晚上,盯著各項數據喃喃自語的我,我看著一個數字:50%


這是我的食材加上包材的成本,等於我一個蛋糕賣1000元,食材和包裝就佔了500元。


表面上6吋蛋糕賣1000元蠻貴的,可是對照我的成本,這根本就超廉價。


正常情況下,薪資管理費用會佔20~25%,租金佔約10%,廣告費15~20%,其它各項雜費1~3%。


這些還不含營業稅5%,至於營所稅的17%(那時候是17%)......


你稍微算一下就知道,整體下來沒賺到錢,營所稅也不用繳了。


我當然一開始就知道成本太高,但是我的想法是,只要營業額提高了,各項成本會降低,那時候錢會愈賺愈多。


但是那天晚上,在我仔細思考和計算之後,決定了一件事:


「我要現在就賺到錢,不是等到公司更大之後才賺到錢。」


我本來的計畫是,初期忍耐著高成本,雖然沒賺到錢,但是我能等到營業額更高的時候再收割。


這是我犯的第一個錯,沒有一開始就把獲利擺在重要位置,而是期望著“未來”實現,也因為這樣我犯了第二個錯:追求完美。


為了精品蛋糕的定位,我每一個細節都想辦法做到最好,除了食材頂級之外,包裝也是費盡了心思,蛋糕盒甚至是用牛皮繩綁著的,這繩子一條也要好幾十元!


但是那天晚上我清醒了,我發現追求完美是可以的,但只能在最重要的事情上追求完美,不是所有事情


講難聽一點,有些事情追求完美,對客人來說根本沒差,也沒有太大的意義,只是把自己搞得很累、又賺不到錢而已!


舉我的例子來說好了,用很厚很有質感的DM,客人會因為這樣就選擇買我的蛋糕嗎?


會增加回購的意願嗎?


並不會,但是我卻要為了這質感DM多付出好幾十元的成本。


提袋內側也印黑的很有質感,可是對客人有影響嗎?


誰會注意提袋裡面是印黑的還是白的,一堆精品包包用的提袋,裡面也是印白的。


我的蛋糕賣1000元,那些精品包包賣好幾萬,可是我的包裝卻比他們貴!


盒子更不用說了,雖然硬盒有質感,但是軟盒也可以做出精品的效果,你要知道,那一個硬盒就超過了台幣100元,


我決定,只在最有價值的事情上追求完美





以我的品牌來說,客人會不會回購、口耳相傳,最重要的當然是蛋糕本身好不好吃,所以我做修正的時候,一樣繼續使用頂級的食材。


包裝上面就不一樣了,能省的盡量省,做完改變之後,新包裝的成本和舊包裝差了三倍。


新包裝雖然沒有舊包裝這麼漂亮,但是拿來送禮是綽綽有餘。


然後,我終於賺到比較正常的錢,而不是每天做得半死,收入比打工族還要少。


常有人寫信給我,說他在創業的時候每一件事都追求完美,他做得好累、賺不到錢,可是又不想和品質妥協怎麼辦?


我的建議是,對客人最有價值的地方追求完美就好,以我的例子來說,最有價值的地方是“蛋糕好吃”,所以食材和蛋糕品質需要做到最好。


其它地方如果對客人影響不大,那你就可以盡量節省,甚至是刪掉。


像我的舊包裝有附一張超精美的名片,漂亮到很多人會拿來收藏,可是那一張的成本也要好幾十元。


少了這張名片,會讓客人不買我的蛋糕嗎?


不會,所以我把它給刪了。


可是不要做得太過火,雖然我做了各種改變,但是包裝的質感上還是有一定的水準,讓客人送禮的時候很有面子。


我知道不少創業家是完美主義者,我能理解那種感覺,可是真的要在對的事情上面追求完美,不然只會累死自己。


podcast連結在下方:

Apple podcast

Google podcast

Spotify

KKbox


__


如果你有興趣收到我在創業方面的經驗,可以填寫email,填寫之後,
我會不定期寄給你更多創業、行銷的實戰心得。

點選下面連結,填寫email:
(寫完email之後,我如何籌到創業資金的文章,也會寄到你的信箱)

我的公司,貝克街
- 巧克力蛋糕粉絲專頁

__


我的書《成為1%的創業存活者》,紀錄了我創業的過程、行銷經驗,

如果你也想創業的話,一定可以幫你避開不少歪路! 


書的連結:

https://baco-street.com/MABL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