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什麼徵人文案,我沒寫獎金?

為什麼徵人文案,我沒寫獎金?

王繁捷-徵人-獎金
為什麼我不在徵人文案裡寫獎金?


有一次我在面試新人,對象是一個男生。


履歷裡可以看出來,他是一個很有自信的人,可是從文字描述的跡象能發現,他太高估自己了。


但是我不想太武斷的判斷,就錯殺了一個人,所以還是請他來面試看看。


首先是約線上面試時間,行政人員傳訊息給他:


「請問您方便用XX工具,在明天早上的10:00進行線上面試嗎?」


他回:


「我不習慣用XX工具喔,可以換其他的嗎?」


很多老闆看到這一句就會把人給砍掉,但是對我來說,他這樣回答讓我一點也不意外,畢竟在履歷裡就可以看出一些問題了。


可是就像我前面說的,我不想太武斷,希望親眼確認一下這個人是不是真的眼高手低,所以跟行政人員說:


「那就用別的工具配合他,沒有關係。」 


線上面試的過程問題不大,結束之後,接下來進行的就是實體面試。


實體面試談了幾分鐘之後,他突然冒出一句:


「你們公司有幾個人?」


我說:


「大約10個左右。」


他挑了挑眉毛:


「10個?我以為你們是3、40人的公司,我比較想在大公司工作,才能發揮我的能力。」


他的語氣露出了輕視。


我說:


「在產業、上下班時間、淨利率通通一樣的狀況下,一間公司只靠10個人就做到年營業額6000萬,也就是我們貝克街,而另一間公司需要靠30人,才能做到年營業額6000萬,你想去哪一間?」


(30人做6000萬的公司,是誰我就不說了)


他愣了一下,我又問:


「需要我幫你分析兩者之間的差別嗎?」


看他的反應,很顯然他只懂得用員工人數來判斷公司實力,要是只有這種邏輯程度的話,連我6歲的兒子都懂。


他安靜了幾秒後,又一臉不在乎的說:


「不過像你們這種餐飲業,應該很少人來應徵吧?」


從他的語氣、肢體語言和態度,可以看得出來他心裡的想法是:


「我是很優秀的人,你們該求我趕快進來才對!」


有些公司確實有這種狀況,因為徵不到人,常常要低聲下氣的請人。


但我可不吃這一套,應徵貝克街的人這麼多,我煩惱的是優秀的人太多,不知道要挑誰,哪裡會輪到眼前這位仁兄?


況且我6歲兒子的邏輯程度都比他好了,更不可能請他進來。


我回答:


「應徵的人很多哦,徵人消息剛發幾小時,就有300多人投履歷,而且很多是從台中、高雄跑來應徵的。」


他愣了一下,表情像是吃到臭掉的鹹魚一樣窘,挺了挺背然後說:


「好……不過我想談一下薪資的問題。你這邊什麼都不會的人剛進來,薪資只有32000,學好之後是50000,我想要更快拿到更高的薪資。」


我說:


「32000是給連打雜都不會的人,如果你能更快做到標準,當然可以提早拿到比較好的薪水。」


他說:


「但是我以前當過行銷部的主管,能力很強,我想要直接拿50000!」


聽到他這樣講,我心裡忍不住嘆了一口氣,因為在對談的過程當中,我知道他的行銷功力其實很爛,我隨便一個員工都做得比他好。


但我還是克制住,平靜地說:


「你應徵的工作是什麼?」


他沒想到我會問這問題,猶豫了一下說:


「呃……跟甜點,和剪輯影片有關。」


我說:


「你做過嗎?」


他說:


「沒有……」


我說:


「行銷部主管的資歷,和這工作有什麼關聯?」


他有點詞窮,不知道該說什麼,過了半天才說:


「但是我學得很快。」


我說:


「我這裡每個人都學很快。沒關係,你可以先回去想一下這工作是不是你要的,今天結束前再跟我說。」


(因為禮貌的關係,我給他台階下,而不是現場跟他說不錄用)


結果他回去之後,連發訊息說一聲也沒有就消失了,除了眼高手低,基本的做人都有問題,更證明了我原本的判斷。 


但這是特殊例子,通常這類人在履歷階段就會被我給刷掉,我只是為了不要太武斷,偶爾放幾個進來面試。


但是每次放這種人進來面試,結果都是一樣的,表現爛到骨子裡。


王繁捷-徵人-獎金
面試時遇到眼高手低的人太多了,這也是我不寫獎金的其中原因


之前的信有寫到,在我寫的徵人文案裡,是沒有提到獎金的!


裡面只有簡單的列出薪水而已,可是我這裡已經有好幾個人,每年領的獎金超過100萬,為什麼不拿出來講?


放在徵人文案裡,不是會讓更多人應徵嗎?


你看了開頭,大概就可以猜到原因了,我原本開的薪資條件就能吸引很多優秀的人材,可是如果把獎金也放上去,只會吸引到更多眼高手低的魯蛇。


開頭的面試我算很有耐心了,現在貝克街主管面試的時候,如果再碰到這種人,我都叫他們用制式的答案來回應就好,趕快結束不要浪費時間。 


我這裡有本事每年拿到超過百萬獎金的人,他們有一個很重要的特質,就是“非常清楚自己的實力在哪裡”!


因為有自知之明,他們剛來公司的時候,不會一天到晚自以為是,吵著要高薪,而是想辦法一步一步增強實力,拿到真正符合能力的薪水。 


網路上一堆職場垃圾文章,有多少會教人怎麼看清楚自己的實力?


那種人不管到什麼公司都不會滿意的,最後的結果就是創業,因為他覺得自己是最優秀的,沒有其他人可以指揮他。


當了老闆之後,結果就是經營得亂七八糟、天怒人怨,因為他的實力遠低於他的想像。


可惜的是,這種人非常多,所以無能的老闆很多,就是這個原因。


另外我不寫上獎金的另一個原因是,誰能預測自己的公司,每年都發得出這麼多錢?


(看看疫情期間,公司沒倒、沒裁員就很厲害了)


雖然我已經連續好幾年,包括疫情期間也是發了這麼多獎金,但是天有不測風雲,對於沒有把握的事情,我是不會做出承諾的。


但是沒寫獎金的最主要原因,還是在於我不想浪費時間,跟眼高手低的人囉唆,那真的很累!


p.s. 如果你當過面試官,一定看過不少這種人,已經見怪不怪了吧。


p.p.s. 我的徵人文案連結在這裡:

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BaCoStreet/photos/a.355870384459639/4151164771596829/


不過徵人已經結束了,未來如果還有職缺,會馬上在粉絲專頁貼出來,你有興趣的話可以再注意一下。


__


如果你有興趣收到我在創業方面的經驗,可以填寫email,填寫之後,
我會不定期寄給你更多創業、行銷的實戰心得。

點選下面連結,填寫email:
(寫完email之後,我如何籌到創業資金的文章,也會寄到你的信箱)

我的公司,貝克街
- 巧克力蛋糕粉絲專頁

__


我的書《成為1%的創業存活者》,紀錄了我創業的過程、行銷經驗,

如果你也想創業的話,一定可以幫你避開不少歪路! 


書的連結:

https://baco-street.com/MABL

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