如何應徵(寫履歷)

如何應徵(寫履歷)

王繁捷-如何應徵(寫履歷)
身為員工,應徵寫履歷時應該要注意什麼?


平常都是在說怎麼請到員工,今天來講一下應徵公司的小技巧。


不過在講之前有一個前提需要說,那就是每個主管的想法喜好不同,所以不可能一招走天下。


有的喜歡學歷高的,有的喜歡有實戰經驗的,有的只管臉好不好看!


我現在要教的小技巧,是針對「收到很多履歷,邏輯思考很強的主管」有效的。


如果你要應徵小間的新公司,也很少人在投履歷的話,你直接照著網路上的模板就可以了。


像我剛開始創業的時候,看到套用模板寫出來的履歷,就會覺得:


「哇,這個人好用心,寫得這麼多,在每一個工作裡學到哪些事情,都清清楚楚的列出來。」


因為那時候我還是小公司,又是個菜鳥,也不知道怎麼寫吸引人的徵人文案,收到的履歷水準大部份蠻低的,所以偶爾看到一篇套用網路模板的履歷,就會馬上抓住我的注意。


可是要注意哦,套用網路模板這招,只限於用在「很少人應徵的新公司」,才會比較有效!


如果你要應徵的公司比較大,或是很多人應徵這公司,這招就沒用了。


我剛剛提到,公司初期收到的履歷大部份很爛,那現在呢?


現在是完全相反,徵人公告一發出來才幾個小時,就收到了幾百封履歷,而且素質一個比一個高!


這時候套用網路模板的履歷,反而變得非常普通。


套用網路模板的履歷,把照片、姓名和個人基本資料遮住,只看自我介紹的話,你會懷疑是不是同一個人寫的,內容雖然寫很多,但是都太像了。


(畢竟是套用模板,長得像也沒辦法)


模板履歷很多封,每封都會列出以前每一個工作裡,學到了責任、守時、細心等特質,我是要挑誰的履歷來面試?


對收到很多履歷的公司,你該用的方法是提出「證明」,才能吸引到注意力


附上作品證明、工作能力是最基本的,我就不講了。


你可以先看看公司要求應徵的人,需要具備哪些能力或資格?


然後你就在履歷裡面針對這些要求,來證明你辦得到。


假設有一間公司在徵人處理客訴問題,非常強調溝通能力,如果你履歷上只是寫:


「我在XX公司當業務的時候,學到了怎麼和人溝通,並且和同事相處良好……」


這樣是不夠的,你只是講出一些事,並沒有提出「證明」。


你應該要提出以前發生了哪些事情,你是怎麼用溝通技巧處理的,例如:


你以前上班的時候,遇到憤怒的客戶打電話客訴,在你努力溝通後,客人不只是氣消,還一再的回購。


上面這一段是大意,你寫的時候當然要具體一點,例如用了哪些溝通技巧之類的。


邏輯思考能力強的主管,可以從你文字裡的蛛絲馬跡,分辨出是嘴砲說說自己很厲害,還是真的有本事?


(但是品德類的問題,不是履歷可以判斷的,有些沒道德的人履歷也很用心,這個未來再談)


只是簡單的說:


「我是個很會溝通,抗壓性強的人。」


那完全沒用,因為每個人都這樣寫,履歷又這麼多,總不可能每個都找來面試吧?


有的人甚至同一份履歷,投給不同間公司。


這不是不好,但是有經驗的主管一眼就可以看出來,你的履歷是針對公司客製化寫的,還是公版履歷到處投?


如果應徵的人多,主管當然是選客製化寫的應徵者啊!


除非你想去的公司應徵人少,老闆又菜,公版履歷到處投就沒差,他們可能看不出來。


不過我要先強調,「寫出證明」並不是對每一間大公司都有用的,因為他們履歷收得多,主管可能只看幾個地方就決定要不要用,像是學歷、證書、作品……等等。


學歷不到,刷掉。


沒有證書,刷掉。


作品水準不夠,刷掉。


遇到這種情況,你自己要先把應徵文案看清楚,把公司要求的東西附上,不要漏掉;至於作品的水準,那就沒什麼好講了,只能靠你自己的實力。


還有,有些主管的能力很差,就算你在履歷證明了能力,他也看不出來,那這種情況也沒用。


我在看履歷的時候,除了從文字隱藏的意義來判斷之外,還會搭配各種不同的技巧,未來會陸續分享更多。


但是為了以防萬一,有些人的履歷雖然可以看出潛在的問題,我還是會挑幾個這種人進到面試階段,以防萬一我的判斷太武斷。


有潛在問題的人,如果問到關於工作情況、福利之類的時候,面試主管就不會透露太多。


不會透露太多的意思是什麼?


意思是工作內容、福利比徵人文案寫得還要好,可是貝克街主管面試的時候不會講!


例如獎金,徵人文案上連提都沒提到,在我這已經有3個人,除了原本的薪水之外,一年獎金領到超過100萬(我不包含在內),今年可能會出現第4個人,為什麼不寫?


寫了不是可以吸引更多人應徵嗎?


面試的時候為什麼又不講?


未來我會特別針對這點來寫一篇,跟你說為什麼在徵人的文案上,我不寫獎金的原因是什麼。


podcast連結在下方:


Apple podcast

Google podcast

Spotify

KKbox


__


如果你有興趣收到我在創業方面的經驗,可以填寫email,填寫之後,
我會不定期寄給你更多創業、行銷的實戰心得。

點選下面連結,填寫email:
(寫完email之後,我如何籌到創業資金的文章,也會寄到你的信箱)

我的公司,貝克街
- 巧克力蛋糕粉絲專頁

__


我的書《成為1%的創業存活者》,紀錄了我創業的過程、行銷經驗,

如果你也想創業的話,一定可以幫你避開不少歪路! 


書的連結:

https://baco-street.com/MABL
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