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找部落客行銷的經驗

這是貝克街經典商品之一 銀色馬



我是大概在2011~2012左右開公司的,為了把蛋糕賣出去,我搜尋了很多成功蛋糕店的報導,看看他們都是用什麼方式行銷,把公司做起來的。


我發現最多的成功例子,是靠新聞媒體、口碑、部落格做起來的(以那個年代來說)。


但是對我來講,被記者採訪那可遇不可求,口碑也要花時間累積,最快的就是部落客。


所以我開始做功課,看看有哪些部落格是很多人在看的?


然後寫信給他們,問願不願意合作寫試吃文。


那時候我沒有什麼概念,不知道高人氣部落客的費用很高,所以你心裡應該會想:


「接下來發生的事,就是你找這些大咖部落客之後,被他們的價格嚇跑了吧?」


錯了,我並沒有被大咖部落客的開價嚇跑……


因為他們連回信給我都不願意啊!


沒有任何一個大咖的美食部落客,回信給我這個剛創業的小咖。


(只要是知名的美食部落客,我幾乎都寄了)


而且我的信裡沒有提到預算的問題,他們不知道我要開多少錢,我只有提到我是剛開業的店,只有在網路上賣而已,一樣沒人理我。


我可以理解他們的想法,畢竟每天寫信邀合作的人這麼多,他們一定是把心力放在比較大的廠商上,這很正常。


但是我不是只有寄信給大咖部落客而已,剛起步沒多久的部落客我也有寄,好不容易有一個人回信說:


「很高興能收到你們的邀請,我非常有興趣試吃你們的蛋糕哦! 我超喜歡福爾摩斯的,看到你們的產品,更激起了我的好奇心,那再麻煩你把商品寄送給我囉,謝謝!」


總算有人回信了,我難掩心裡的感動,不過理智提醒我還有錢的問題,所以我小心翼翼的問:


「非常謝謝您的回覆~ 不好意思想請問一下,我們需要付您稿費嗎?」


有的部落客要收費,有的只試用產品就願意寫文,我不太確定她是屬於哪一種。


她回覆:


「我是有收稿費啦,你們有提供的預算是多少呢?」


我說:


「由於我們第一次接觸部落格這一塊,並不是很清楚這方面的價碼。加上貝克街是剛成立的小公司,預算很有限,當初的預算是訂兩千元。


如果對您來說太低無法接受的話,再麻煩您報價給我們,等我們有足夠的預算,會再次馬上邀請您~」


我寫得很婉轉,因為我不想把話講得太死,不留後路。


她回:


「我的單篇稿費是3000元,但是如果你們真的預算只有2000元的話,我也是可以接受啦…因為我太想吃吃看你們的蛋糕了!」


我忘了最後是付3000還是2000,因為對話裡沒有紀錄,可能之後是用電話喬的,總之第一次的部落客合作,好不容易談成了。


在找部落客的時候, 我的目的是希望部落客幫我寫的文章,能讓愈多人看到愈好,所以我優先看他每一篇文章的觀看人數,大概都落在什麼數字。


有的部落格沒有顯示文章觀看人數,那我就跳過;大部份部落格會顯示總人氣,也就是全站累積的觀看人數,那個數字我並不是很重視,因為就像前面講的,我要看單篇文章的觀看人數。


稍微抓一下觀看人數後,再計算一下如果是寄產品他就願意寫,成本大概多少,和觀看人數比起來合不合算?


等到公司賺了一些錢,預算更多後,我也試著找名氣比較大的部落客,看看效果是不是比較好。


在和不同部落客合作之後,我發現事實和我想像的不一樣……



1. 有些部落客的數字會做假,他們能改自己文章的觀看數


我就是這樣被一些人給騙了,以為他的文章很多人看,所以付給對方比較多的費用,結果訂單沒有半筆。


你可以在Google上搜尋“部落客 假人氣”,就會出現一些有用的工具,幫助你分辨誰的人氣是真的。


2. 我以為文章會一直放著,長久下來他們的文章可以被人自然搜尋到,也有SEO的效果


結果有的是因為整個部落格被關站(例如無名小站),有的是部落客的私人因素讓文章消失,我那時候請部落客寫的文章,現在幾乎都看不到了。


如果你真的不想要讓文章在好幾年之後被消失,就要先和部落客談好。


3. 實際效果,有的部落客成績是讓我滿意的,有的部落客連一筆訂單都沒帶進來,等於是賠錢


你可以用我以前推薦過的工具,LIHI和Google analytics搭配,給不同的部落客他們的專屬網址,Google Analytics後台會讓你看到,客人是哪個部落客介紹來買你東西的。


分析之後,你就會知道誰是可以合作的,誰是完全沒有帶來訂單的。


但是撇開有沒有帶來訂單之外,找部落客有另一個好處,那就是你的官網剛做好的時候,別人打你的名字,是很難搜尋到的。


這種情況下,客人就會害怕你是詐騙集團,怎麼網路上看不到什麼資訊?


可是請稍微有名的部落客寫了文章後,客人如果搜了你的名字,文章會很快的跳出來,會讓人比較安心,知道你是正常營業的店家。


這就是我找部落客的經驗,你可以學著去用我剛剛提到的工具,那會對你很有幫助。



p.s. 找網紅也是類似的做法,工具都可以幫你發現誰的效益是最好的


podcast連結在下方:


Apple podcast

Google podcast

Spotify

KKbox


__


如果你有興趣收到我在創業方面的經驗,可以填寫email,填寫之後,
我會不定期寄給你更多創業、行銷的實戰心得。

點選下面連結,填寫email:
(寫完email之後,我如何籌到創業資金的文章,也會寄到你的信箱)

我的公司,貝克街
- 巧克力蛋糕粉絲專頁

__


我的書《成為1%的創業存活者》,紀錄了我創業的過程、行銷經驗,

如果你也想創業的話,一定可以幫你避開不少歪路! 


書的連結:

https://baco-street.com/MABL
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