當主管的大忌/管理的訣竅

當主管的大忌 / 管理的訣竅



(前半段講完大忌後,後半段會講一個我最喜歡的管理訣竅)


我住的地方在商業區,中午去餐廳吃飯的時候,旁邊會坐一些上班族,他們聊天的內容通常都是公司八卦,或是講主管的壞話。


有一次,我聽到隔壁桌一個女生說:


「我受不了了,不想再做下去了。」


同桌的男生問:


「怎麼了?發生什麼事?」


女生不耐煩的說:


「我工作沒做好的話,主管從來都不講,等到開會的時候,才在大家面前公開批評我,每次都這樣!為什麼他不先跟我講呢?」


男生無奈的說:


「真的……他就是這種人……」




其實這樣的情況,我以前在其它地方工作的時候也碰過,當時我在開會,有個上司開始批評我的部門:


「他們的作法非常差,這邊不好、那邊不好……應該要改成……」


我部門沒有其他人在場,但是聽完他批評的長篇大論後,我很不高興,舉手說:


「你看不順眼的作法,有跟部門的人說過嗎?」


那上司愣了一下,支支吾吾地回答:


「呃……沒有……」


我說:


「你沒跟他們說過,他們哪知道這樣做不好?他們只是照規定在做事而已,然後你現在公開在大家面前批評,那是什麼情形?」


現場一片尷尬,主持人乾咳了一下說:


「好啦,我們再跟部門講一下就好了。」


(我個性比較衝動,不建議你和我幹一樣的事)


為什麼有些主管,看到員工犯錯的時候不講話,冷眼旁觀,等了幾個星期,所有人聚在一起開會的時候,才拿出來批評?


是要給員工一個驚喜嗎?


我很好奇,想知道他們為什麼會幹這種事,所以我觀察了一陣子之後,發現了他們的共通點,就是「自卑」。


有的人自卑,只想安安靜靜的不被人注意,而有的人雖然自卑,卻想要被大家認同。


想被大家認同沒關係,問題是有些人的想法是這樣:


「我要在大家面前表現得很好,就可以讓所有人覺得我很厲害,我是老大。」


可是該怎麼做呢?


「我只要找一個人,開會的時候把他毛病挑出來,其他人就會覺得我好棒,洞察力一流、能力超強,看得出來這些小問題,而且會覺得我很神氣!」


這就是他們的想法。


當然,他們要是看到了這一段文字絕對會否認,說:


「我才不是這種人,也沒這樣想。」


但是事實就是如此。


沒有私下談過就直接公開挑人毛病,並不會讓別人覺得很厲害,只會嚴重打擊士氣而已,絕對是大忌。


而且被講的人會非常沒尊嚴,讓人沒尊嚴了,最後都不會發生好事;所以有什麼問題,一定要私下先和對方談過。


接下來要講我最喜歡的管理小技巧:


領導團隊的時候,每次在進行重大決策前,一定要和每個成員私底下一對一談過!


最不好的作法是,直接把大家叫來開會然後說:


「公司決定要做重大的改變,那就是……」


這樣做的下場只有兩個:


1.員工們安靜的聽你宣布,沒有任何反應(因為不敢講話),等你離開之後,再開始七嘴八舌的抱怨:
「主管有病嗎?為什麼要改變?」


2.一個一個舉手當面反對你,最後你只好說:
「你們的想法我收到了,我再回去想一下。」


如果是這樣,大家會對你的信任度降低,覺得為什麼沒想清楚就出來講?


你在宣布重大決策之前,先和每個人一對一談過,就可以避免類似的問題,因為你會知道每個人的想法,並且處理他們的疑慮。


如果團隊人數太龐大,你可以先找各組織的領袖一對一談,再讓他跟下面的人一個一個溝通。


每個人都談過,解決了他們心裡的疑慮之後,你宣布決策時就會輕鬆很多,也比較不會有抱怨。


當然有一種情況是,就算你一對一談,員工還是不願意表達想法,可能是你平常的領導方式有問題,需要改變一下作法;或是這員工很難相信別人,防備心很重,那和他本身個性有關。


領導方式有問題,讀書、上課修正就好;如果員工本來就很難相信人,那就要靠時間來建立信任了,沒辦法走捷徑。


另外還有一種人,你和他談的時候,他表面都說好,問他有沒有問題,都說沒有問題,結果等你一轉身後,又開始私下抱怨作亂……


遇到這種人,別幻想著你可以改變他,那是不可能的,一開始別請到他才是最好的解決方法。


萬一不小心請到了,然後他又開始破壞團隊,就照勞基法的規定請他去別的公司吧!


p.s. 我以前就請過類似的人,所以現在會用層層關卡,讓這種人應徵不進我的公司。 


podcast連結在下方:

Apple podcast

Google podcast

Spotify

KKbox


__


如果你有興趣收到我在創業方面的經驗,可以填寫email,填寫之後,
我會不定期寄給你更多創業、行銷的實戰心得。

點選下面連結,填寫email:
(寫完email之後,我如何籌到創業資金的文章,也會寄到你的信箱)

我的公司,貝克街
- 巧克力蛋糕粉絲專頁

__


我的書《成為1%的創業存活者》,紀錄了我創業的過程、行銷經驗,

如果你也想創業的話,一定可以幫你避開不少歪路! 


書的連結:

https://baco-street.com/MABL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