行銷故事的力量

故事行銷的力量

王繁捷-行銷故事的力量
行銷故事的力量


有一次連假,我和家人到淡水老街玩。


老街除了賣小吃外,還有不少街頭藝人在表演,我都會和小孩停下來看,然後放一些錢到藝人的箱子裡。


就這樣走走停停,到了一座廟,幾個黑衣男子坐在地上,用紅線圍著一個大圈圈,中間燒著一團火,空氣裡瀰漫著焚香的氣味,我知道又有表演可以看了。


那時候的人很少,我和家人找了個好位子,等著表演開始。


幾分鐘後,一個黑衣男站起來,提著一根漆黑的棒子,把兩端點著了火;那火燒得特別大、特別紅,棍子兩旁就像纏著兩條兇猛的火舌一樣。


男子看著火焰,緩緩的把棍子打橫,提到腰部,接著大吼一聲,把棍子往天空一拋,兩道火焰「轟」的直衝上天!


然後男子開始了他的表演,用華麗的姿勢、技巧,讓觀眾不斷發出驚呼的聲音,圍觀的人也漸漸多了起來。


表演告一個段落後,男子放下棍子,拿起麥克風跟大家說:


「接下來的表演,代表著我人生的歷程,還有我遭受到的考驗,是一段很珍貴的回憶,在這裡獻給大家。」


他把上衣一脫,所有的群眾瞬間沸騰起來,因為他的身上有一大片燒傷的痕跡,整個胸膛的皮膚皺摺坑疤,怵目驚心!


然後他拿了另一根棍子,點燃了火。


剛剛有提到,一開始表演的棍子火很旺、很大吧?


現在的表演,棍子的火焰更巨大,像一頭張牙舞爪的猛獸,而表演的內容也更危險,我清楚看到男子表演時扭曲的表情,還有掛在臉上的大顆汗珠、淚水。

(淚水應該是被煙燻的)


表演結束後,全場雖然圍著滿滿的人,但是卻一片安靜,只剩下男子大口喘氣的聲音。


在人擠人的老街裡,一片安靜你可以想像嗎?


男子喘著氣,走回場地的正中間,拿起麥克風:


「就像你們看到的,我在練習表演的時候,曾經受過很嚴重的傷,那時候我在考慮是不是要放棄。」


他頓了頓,又說:


「可是我堅持下來了,繼續表演我最愛的火舞,也帶著自己的團隊,到歐洲、韓國、日本各個國家表演,沒有放棄……」


接著,他放下麥克風,站在大廣場的正中央,閉上眼睛,用盡全身的力氣嘶吼:


「我的夢想,就是讓大家不再害怕火舞,而且讓台灣驕傲!」


王繁捷-行銷故事的力量
表演者大聲嘶吼:我要讓大家不害怕火舞,並讓台灣驕傲。瞬間全場無聲



語畢,寂靜無聲,然後過了幾秒鐘之後,所有觀眾才像是睡醒了一樣,大聲鼓掌喝采。


最後他拿出了街頭藝人的箱子,邀請大家投錢支持,你也猜到結果是什麼了吧?


普通街頭藝人表演,箱子裡大部份是零錢,很少看到鈔票;而這個街頭藝人的箱子,我幾乎沒看到零錢,通通都是滿滿的鈔票,甚至不少大鈔。


以表演的精彩程度來說,很多街頭藝人不輸他,但是得到的錢和觀眾的反應卻天差地遠,為什麼?


因為他加上了故事,而且是動人的故事;我太太在旁邊跟我說,看完這場表演,她的眼淚差點都要流出來了。


所以我很喜歡故事,它能打動人。


在行銷的時候,我常常會用故事的方式來賣,因為人類自古以來就喜歡聽故事,只要用吸引人的故事開頭,都能讓客人看下去。



好,問題來了,吸引人的故事開頭怎麼寫?


王繁捷-故事行銷的力量
看很多高水準的小說,對你寫故事的能力一定有幫助



想寫出厲害的故事,就要看很多的小說,而且是高水準的小說,你才知道怎麼寫。


不過一本小說很厚,常常又不止一本,需要花一堆時間,才能看完一個故事。


練習一件事的關鍵,就是短時間內大量重複練習,但是如果好幾天、好幾星期才看完一個完整的故事,那練習的效率就會很差!


所以我發現了一個訣竅,讓你可以在短時間之內,看到吸引人的故事都是怎麼寫的,那就是:


看寫給小朋友的故事書 


重點是,不是隨隨便便寫給小朋友的書,而是把歷年以來最精彩的小說,用最簡單的話,還有最短的篇幅寫出來,給小朋友看的那種書。


然後第二步,去看原作


我小時候看了一套書,叫“大師名作繪本”,裡面有狄更斯、魯迅、馬克吐溫這些大作家寫的故事,它用大量圖片、簡單文字,把大師們的故事濃縮起來,簡單的寫給小孩看。


這些作品,原作一本可能要看好幾個小時,可是看大師名作繪本,不用五分鐘的時間就可以看完一本。


用這樣的方式,你可以很快地看完最厲害的幾十個故事,稍微理解到一個吸引人的故事,實際讀起來是什麼感覺,架構是什麼,而不是讀了好幾天之後才能看完一個故事。


不過我並不是建議你所有的小說、故事都看大綱就好,因為這種練習方式,只是讓你快速的看各種故事架構,所以我才會說,第二步是要去看原作。


你只有真的看完一整本書,才能真的享受裡面的細節,整個人融入在劇情裡,這是只看簡短版本沒辦法體會的;另外你看原作,也可以幫助你寫的文字更流暢,不會卡卡的。


我也建議你看金庸的小說,看看他是怎麼講故事的,我已經把他的作品重複讀過好幾遍了,都不會覺得膩,因為他的故事太吸引人了。


當然最後你還是要練習寫故事,然後拿給別人看,聽他們的想法後改進,利用這樣的練習方式,你很快就可以寫出吸引人的故事了。


而好的故事,在行銷的威力上自然會大大提升,是絕對值得花時間和精力去學習的。


p.s. 很多成功的廣告都是用故事開頭的,你未來在看到這些廣告的時候,可以留意一下它們講了什麼故事,為什麼吸引人。


podcast連結在下方:


Apple podcast

Google podcast

Spotify

KKbox


__


如果你有興趣收到我在創業方面的經驗,可以填寫email,填寫之後,
我會不定期寄給你更多創業、行銷的實戰心得。

點選下面連結,填寫email:
(寫完email之後,我如何籌到創業資金的文章,也會寄到你的信箱)

我的公司,貝克街
- 巧克力蛋糕粉絲專頁

__


我的書《成為1%的創業存活者》,紀錄了我創業的過程、行銷經驗,

如果你也想創業的話,一定可以幫你避開不少歪路! 


書的連結:

https://baco-street.com/MABL
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