創業時,不要成為三流偵探

創業時,不要成為三流偵探

王繁捷-創業時不要成為三流偵探
創業時不要成為三流偵探

 
有些學生會寫信給我,跟我說他們學了我的網路行銷課之後業績進步很多,我在經過同意之後,會把信件給會員看(姓名有拿掉)。


結果有個人寫信過來說:


「你學生寫的信有很多不合理的地方……」


接著舉出他覺得不合理的點, 然後說:


「所以那封信是假的,是你編的,看完這封信我笑到在地上打滾,編得太爛了。」


我的回應很簡單:


「寫這信的學生是XX公司創辦人(很有名的公司),你自己去問他真的還假的。」


然後對方就沒聲沒息了。


這位“偵探”忽略了一件重要的事:


寫信的學生不是專業文案寫手,他只是一個公司老闆而已!


一般人寫的信,當然不會滴水不漏,一定會有一些錯字、缺點的。


(加上那封信字數很多)


我是把原信直接複製貼上的,沒有修飾,也就是說這內容是私人的,而私人的內容本來就不會做太多檢查,所以出現文法上的錯誤很正常。


像我寫email的信寄給會員,一定是花非常多時間不斷的修改每一個字,重讀、修改、重讀、修改,確認每一個細節,避免教了錯的東西。


可是如果是給朋友的訊息,我頂多看一遍有沒有錯字。


不過這位 “偵探”最嚴重的錯,就是邏輯思考有問題!


我直接舉例給你看:


其中一位學生的事業,本來就已經到一定的水準了,後來才學我的網路行銷,學了之後業績提高很多,所以他的開頭是先描述他創業初期的辛苦,再講他好不容易做起來了,營業額到了幾千萬。 


接下來他說,他上了網路行銷課之後,業績又更上一層樓,他非常的感謝有這堂課。


_____________


好,“偵探”看完了信後說:


從時間點來判斷,他上你的課是半年前,但是從信裡判斷,他的業績做起來是在一、兩年前就做起來了,那跟你的課有什麼關係?


時間點對不上,所以這封信是假的!


_____________


你有看出問題在哪裡嗎?


學生的感謝信,前面是講自己的經歷,他謝謝的地方是網路行銷課 “讓他公司業績更上一層樓”,而不是讓他谷底翻身啊!


只要仔細看信就可以理解了,但是“偵探”做了詳細的推理,列出所有的時間軸,最後推斷信是假的,而且還講得振振有詞,我看完差點沒昏倒。


這種情況很常見,網路上一堆的“偵探”,看到一點點蛛絲馬跡,就自鳴得意的講出長篇大論的推理,但其實根本錯得離譜。


對創業家來說,絕對需要提防!


不是指要創業家堤防酸民偵探,那種人別管他就好,而是指自己不要做出了錯誤的判斷!


王繁捷-創業時不要成為三流偵探
創業家和偵探很像的地方是,總要靠推理找出公司問題的解答


創業家和偵探很像,公司不管什麼地方出了問題,都需要靠著推理來抽絲剝繭,找出答案。


例如這個月的業績變差了,原因是什麼?


因為氣候變了?


客戶膩了你的產品?


競爭者出現?


有無數的可能性,我們需要找到答案。


但是如果我們跟開頭那位“偵探”一樣,看到黑影就開槍,直接認定業績差是某個原因,我們會死得非常慘。


假設業績差,你直接判斷原因出在競爭者,一心只想著打敗對手,不斷推出更低的折扣,結果萬一業績掉了是因為產品不夠好,那業績只會愈掉愈慘。


要怎麼避免變成三腳貓偵探,有一件很基本的事要做到,那就是不要預設立場


預設立場我簡單舉個例子,假設有一個人跟你說,你的某個朋友在背後說你壞話,那接下來你看到那個朋友的時候,心裡會有什麼想法?


不管他做什麼,你都會覺得他在算計你,就算是你跌倒了,他扶你起來,你也會覺得他有別的目的。


但是反過來,假設有人跟你說,那朋友非常尊敬你、喜歡你,結果是怎麼樣?


就算那朋友打你一巴掌,你都會覺得他是為了打蚊子!


這是比較誇張的講法,可是能讓你理解一下預設立場的問題。


現在來想想業績變差例子,假設你是賣吃的,月初有競爭對手搬家到你旁邊,結果你這個月的業績掉了一半,心裡會怎麼想?


99%的人會覺得,一定是競爭對手的關係業績才變差!


這就是預設立場,容易做出錯誤判斷。


你要做的是列出所有的可能性,然後一個一個剔除、驗證,才能做出最準確推論


王繁捷-創業時不要成為三流偵探
列出每個可能的問題在哪,再一一驗證、剔除


產品有問題嗎?


除了自己試吃,還要分析問卷,看看分數和評論跟以前比起來有沒有差。


淡旺季嗎?


這個簡單,只要確認現在是淡季還是旺季就好。


(不過常有老闆忽略這一點,看到競爭對手,自己業績掉了就忘記現在其實是淡季)


每一個可能性都驗證之後,再去驗證你最懷疑的那一點,生意是不是被競爭者搶走。


對方有開幕活動嗎?


他的生意好嗎?


(有的競爭者開幕時根本沒客人,當然沒辦法搶你的生意,業績掉了還怪到他們頭上就太不合理了)


其它店家有受到影響嗎?


這是很重要的一個判斷方式,出現了競爭者,別的店家業績沒有掉,只有你掉,問題很可能出在你身上。


就像這樣,列出所有的可能性,然後一條一條的去驗證,找出真正的問題之後,絕對可以幫助公司業績更進步。



至於開頭提到的“偵探”,他的預設立場就是,只要看到信出現了小缺點,那信就是假的,他沒有想到寫信的人是一般人,小缺點當然會有。


也因為這樣,他在邏輯的推理上就會出現很大的問題!


只是酸酸別人,推理有問題是還好,但是如果是在經營公司上面,那就會害死自己了,一定要仔細分析過後再下判斷。



p.s. 常有人跟我說,他做行銷害怕被人笑,所以我讓你看看我也被人笑的例子,被笑是很正常的。


想要成功,本來就會有一堆酸民拼命扯後腿,別被他們打敗了! 


podcast連結在下方:


Apple podcast

Google podcast

Spotify

KKbox


__


如果你有興趣收到我在創業方面的經驗,可以填寫email,填寫之後,
我會不定期寄給你更多創業、行銷的實戰心得。

點選下面連結,填寫email:
(寫完email之後,我如何籌到創業資金的文章,也會寄到你的信箱)

我的公司,貝克街
- 巧克力蛋糕粉絲專頁

__


我的書《成為1%的創業存活者》,紀錄了我創業的過程、行銷經驗,

如果你也想創業的話,一定可以幫你避開不少歪路! 


書的連結:

https://baco-street.com/MABL

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