小狗行銷法,隱藏的威力

 小狗行銷法,隱藏的威力


王繁捷-小狗行銷法
小狗行銷法


有一天晚上,我弟弟在睡覺的時候,一部份天花板塌了下來,幸好沒有砸到人。


這很危險,可能哪一天會整片掉下來,所以他決定找人重新整修,要花兩個星期的時間。


但是他養了一隻貓Rocky,會被施工的聲音驚嚇,我弟弟考慮把牠送到貓旅館,我想:


「不然乾脆讓貓暫時住我這邊好了,送到貓旅館感覺很無聊。」


但是我又想到:


「我太太好像對貓沒興趣,不知道她會不會答應……」


所以我打了通電話給太太,問她能不能暫時養一下貓?


她猶豫了幾秒,問道:


「大概要待多久?牠會亂抓東西嗎?」


我說:


「兩個星期,我不太確定他會不會亂抓,但是我們的傢俱是粗糙的木頭,被抓應該也沒事吧?只是牠有時候會吐而已。」


我太太說:


「好吧,那就讓牠來兩個星期。」


貓到了之後,過了一個星期我太太突然說:


「我想要養貓。」


我嚇了一跳,問她:


「你不是本來沒有興趣的嗎?」


她說:


「對呀,我以前對貓沒興趣,可是Rocky來了之後每天在我旁邊,我覺得還不錯。」


然後她又說:


「但是Rocky是你弟弟的,我們自己來養一隻吧!」


我說:


「那就先讓牠多待一陣子再說吧,我弟弟那邊也不急。」


那已經是幾個月前的事情了,我打這篇文章的時候,那隻貓正趴在我的大腿上睡覺,還沒回我弟家……


很多人聽過小狗行銷法,就是有的寵物店,因為客戶還在猶豫要不要買小狗,就會對客戶的小孩說:


「沒關係,小朋友你先把小狗帶回去養幾天,再跟我說要不要買。」


大人看到小孩這麼想養,心裡會想:


「現在拒絕小孩太可憐了,帶回去養幾天就好。」


接下來發生的事情就跟我太太一樣,養了幾天之後,大人小孩都捨不得離開小狗了。


這個技巧運用到其它行業的行銷上,就是試吃和試用的意思,它的威力很強,因為吃了、用了後,客人如果覺得滿意,下單的機會當然更高,這不用太多解釋。


可是小狗行銷隱藏的威力,就是能讓客人在試用之前,更容易被打破心防,點頭說好!


因為在行銷上,要客人直接買單會很困難,可是提出了第二個更容易的替代方案,對方會比較容易點頭。


叫客人馬上買小狗,承諾養他一輩子太難了,可是提議客人帶回去養幾天就好,客人很容易說“好”。


原因很簡單:


在潛意識下,人拒絕了第一次後會不好意思,所以第二次基於補償的心態,比較容易答應請求。


像我兒子最常用這招,他會問我:


「我可以吃糖嗎?」


我會說:


「不行。」


他馬上就會接著問:


「那一顆就好,可以嗎?」


我明顯的感覺到,要拒絕第二次真的更困難,但畢竟我也不是省油的燈,所以用了類似的技巧回答:


「不能給你糖果,但是可以給巧克力。」


(我挑的巧克力含糖量比較少)



王繁捷-小狗行銷法
銷售員會在被拒絕第一次後立刻提第二個方案,藉此提高成交率


這也是業務員會用的方法,第一個方案如果被客人拒絕,馬上提出第二個要求;甚至有的業務員,他先給客人一個很爛、很貴的方案,被拒絕之後,他再把最好的方案端出來,提高成交機率。


除了潛意識覺得愧疚的關係,客人比較容易接受第二個提案,另一個原因就是有了對比。


第一個方案很爛,接下來看到不錯的第二個方案,就會瞬間感覺第二個方案超級好(雖然可能只是不錯)。


畢竟人就是會比較的生物,我們的大腦喜歡自動把東西互相比較,而一個東西的價值,常常也是經過比較之後才決定的。


這就是小狗行銷法隱藏的威力,不只是單純的給試吃試用,客戶滿意就容易買,而是讓客人答應走出第一步,就像走樓梯一樣。


走出第一步後,再用各種行銷技巧讓客人走出第二步,第三步,一步一步往上,最後走到頂樓“購買”,而不是叫他從一樓跳到頂樓。


我也很常用小狗行銷法,除了賣蛋糕給試吃之外,在教甜點課程的時候,也會給客人一份完整的教學影片,讓學生看完之後再決定要不要報名。


我不是只給片段的影片而已,而是一支完整的食譜影片,才能讓學生有最好的體驗!


加上影片如果看得愈久,對我們也會產生更多好感,成交的機會也就更大。


當然不是每個產業都適合像我們這樣,可以給一支完整食譜的影片,你可以根據自己的行業,來調整一下小狗行銷的作法。


像有一個賣家電的,他賣的洗衣機可以在洗完衣服之後,直接把衣服烘乾,可是他沒有辦法把洗衣機送到客戶家試用,所以他的作法是,邀請客戶把自己的衣服帶到現場試洗。


試洗過後不用說了,成交率超高,因為衣服洗完直接被烘好,又不會縮水,這麼方便的感覺誰都會愛上!


另外,各種行銷軟體或是投資軟體也會用這招,給客人7天或14天免費試用,再讓客人決定要不要買。


畢竟要人一次花幾千元買軟體,難度很高,可是邀請他試用就輕鬆多了,那就是小狗行銷隱藏的威力。


p.s. 如果你還想了解哪些行銷方式,或是有什麼想法、經驗,可以留言跟我說!


podcast連結在下方:


Apple podcast

Google podcast

Spotify

KKbox


__


如果你有興趣收到我在創業方面的經驗,可以填寫email,填寫之後,
我會不定期寄給你更多創業、行銷的實戰心得。

點選下面連結,填寫email:
(寫完email之後,我如何籌到創業資金的文章,也會寄到你的信箱)

我的公司,貝克街
- 巧克力蛋糕粉絲專頁

__


我的書《成為1%的創業存活者》,紀錄了我創業的過程、行銷經驗,

如果你也想創業的話,一定可以幫你避開不少歪路! 


書的連結:

https://baco-street.com/MABL
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