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常用的網路行銷工具

 我常用的網路行銷工具

王繁捷-我常用的網路行銷工具
疫情影響下,商品轉型到網路上販賣是其中一種解決方法


因為疫情的關係很多店無法開,或是業績掉了非常多,轉型在網路上賣東西是其中一個解決方法。


雖然現在才準備已經有點來不及了,但是有做總比沒做好,以防萬一疫情拖更久,我跟你說有哪些工具是我常用的。


(這些工具是最基本的,已經會網路行銷的人就不用看了)



1.官網


在網路上賣東西不一定要官網,像我創業初期只有用粉絲專頁,請客人傳訂購訊息給我,我再手動打訂單到Excel。


但官網有一個好處,那就是你如果要打廣告的話,廣告的追蹤碼放在官網裡後,可以知道廣告成效哪個好、哪個差(下面提到的“像素”會講更多)。


幫我架網站的工程師太忙了,我的案子都還沒做完,可是我認識另一位老闆是用Waca架的網站,他非常的滿意,你可以參考看看。


2.Google analytics


這是Google免費的工具,裝進官網之後,它可以幫你分析網站的資訊,例如有多少人進網站、買你產品的比例有多少、客人是從哪裡來的……等等各種數據。


分析之後,你就會知道網站有哪些地方可以改善,讓更多人願意買你的產品,這是有官網的另一個好處。


3.LIHI


LIHI是縮短網址的工具,但功能不只這樣,它還可以追蹤點擊過連結的人、做出自己的網域、自動分流……等等,很多強大的功能,在它的網站裡都會貼心的教你要怎麼用,一下就可以上手。


網址:

https://lihi.io


4.電子豹


這是我在用的email行銷系統,在對老客戶講話的時候,我都會用它來發信。


最大的優點就是信件不容易進垃圾桶,到達率非常高,還會秀出不同的分析數據給你。


網址:

https://newsleopard.com/


5.像素


不管你是用Google還是Yahoo之類的其它平台打廣告,都會需要裝“像素”到官網裡面。


那是一段程式碼,你裝了之後就可以追蹤廣告效果,例如它會讓你知道某個廣告帶來多少訂單,你可以把效果差的廣告關掉,留下表現好的。


沒有裝像素追蹤的話,打廣告就像瞎子摸象,錢隨便亂投很浪費。


(幫你做網站的工程師,通常會知道像素、Google analytics要怎麼裝)


不過現在因為IOS隱私權更改的關係,Facebook需要串接API,才能更準確的追蹤到數據,這一樣請你的網站工程師處理就行了。


如果你因為錢或是時間的關係,沒有辦法架官網,可以像我初期那樣利用粉絲專頁來賣東西,訂單用Google表單請客人寫送貨資料。


(我當初沒有用Google表單,是因為我菜到連有這工具都不知道,只想到請客人傳私訊給我)


只要搜尋“Google表單教學”,就會知道怎麼做了。


王繁捷-網路行銷工具
不要害怕使用網路行銷工具


我知道很多人對網路賣東西很害怕,因為完全不熟電腦之類的東西,所以我介紹的工具都是最簡單的,只學最基本的操作,比考到汽車駕照還簡單!


要是學不會,不是因為沒天份,而是一開始就認定自己學不起來。


我剛剛講到只學最基本的操作,因為有些工具要學得更深入的話,會比較複雜,但是對剛開始用網路賣東西的人來說,基本的功能就夠了。


而且老實講,我公司年營業額已經5000萬,大部份情況也只有用基本功能而已。


再來是網路行銷,最多人排斥的就是打廣告,你不想打廣告的話需要有一個前提,那就是已經有一批支持你的老顧客,讓你在疫情期間專心做他們生意就好。


雖然賺不到大錢,但是至少能撐過這幾個月。


你可以用前面提到的“電子豹”來和老顧客溝通,或是用line之類的通訊軟體都可以,關鍵就在於你需要像是對著一個人講話,才會讓人看得下去。


沒有老顧客,或是以前沒有留下老顧客的聯絡資料,那就只能學著打廣告了,因為免費的行銷方式,需要花掉你大量的時間,無法短期看到效果。


對於初學者來說,不可能一用這些工具就賺到錢,但是你可以邊學邊做,一步一步的修改,會愈來愈好。 


我一開始也只會按下那顆“加強推廣”的按鈕打廣告,其它設定興趣、年齡之類的完全不會,靠著看書、上課、邊學邊做慢慢進步,才讓公司活下來。


希望創業者們可以撐過這一次的難關,一起加油! 



podcast連結在下方:


Apple podcast

Google podcast

Spotify

KKbox


__


如果你有興趣收到我在創業方面的經驗,可以填寫email,填寫之後,
我會不定期寄給你更多創業、行銷的實戰心得。

點選下面連結,填寫email:
(寫完email之後,我如何籌到創業資金的文章,也會寄到你的信箱)

我的公司,貝克街
- 巧克力蛋糕粉絲專頁

__


我的書《成為1%的創業存活者》,紀錄了我創業的過程、行銷經驗,

如果你也想創業的話,一定可以幫你避開不少歪路! 


書的連結:

https://baco-street.com/MABL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