要做多少準備,才能創業?

這裡講的準備,是指“能力”該準備到什麼程度,才可以創業而不是在講該準備多少錢。

創業社團裡,只要有類似的問題出現,最常見的答案是:

“先在你想創業的行業當員工,把相關能力準備好,再出來創業”

而另一種比較少見的答案是:

“直接出來做”

針對第一個答案,最近我有一些感觸。

要做多少準備才能創業
我常去義式餐廳吃飯,一間請了員工後品質下降許多,另一間卻沒有因為員工多而變味,後來我分析了一下為什麼?


我常常會去不同的義式餐廳吃飯,因為我很喜歡道地的義大利口味,
每次在餐廳裡,我都會和老闆聊天。

其中一個老闆我認識很多年了,他的料理,都是通通自己動手來,而他的義大利料理很道地,製作起來特別麻煩,和一般餐廳不一樣。

我問他,要不要多請一些人幫忙?

他說:「我有放徵人的消息,但是沒有人想來,覺得太辛苦了。」

後來隔一陣子,我又再去找他,看到餐廳多了幾個廚師,我對老闆說:「恭喜你找到了人啊!」

老闆聳聳肩:「願意來的就直接用了,沒什麼好挑的。」

這就是悲劇的開始。

又過了一段時間,我發現這些餐點的味道,品質下降非常、非常多,因為負責製作料理的員工,水準太差了。

後來,我只有在員工休假,老闆負責料理的時候才會去吃。

(我有跟老闆提過這件事,有沒有辦法解決就看他自己了)

所有的餐廳,都會發生這種問題嗎?

當然不是。

我還有去另外一間義大利餐廳,就算主廚不在,員工也可以做出高水準的料理,我問了老闆,為什麼你的員工素質比較好?

他說:「這些是我以前工作的地方,直接挖過來的,所以都有一定的水準。」

其實不只是義大利餐廳,有間生意非常好、品質又穩定的燒肉店老闆,也跟我說過一模一樣的話,他的員工都是以前工作的同事,或是透過以前工作找到的人才,所以品質才穩定。

這就是為什麼,常常有人說要在相關行業做一陣子,對未來創業會有好處,除了人脈之外,還有sop、工作流程、商業模式等等都有幫助。

但是,不只是去相關行業工作而已,要想辦法學,透過自己觀察來學,還有增加人脈,畢竟公司不會閒著沒事,來教一個員工商業模式、幫員工增加人脈,這些通通要靠自己!

如果只是朝九晚五,把該做的事做完,那對於未來的創業,幫助也很有限。

例如最開頭的老闆,其實他在創業之前,是有在相關行業工作幾年的,可是他人緣並不好(畢竟我認識他),所以他開餐廳之後,以前的同事不願意到他店裡工作。

這個老闆的工作經驗,只讓他學會了技術,人脈、管理技巧等等,幾乎是零。

所以,創業前去相關行業工作是對的,但重點是,要在工作時間觀察、動腦,還有不斷請教問題,那才有幫助!

再來關於創業前的準備,第二個答案:

“直接出來做”

我必需誠實的跟你說,我就是用這個方法。

貝克街巧克力蛋糕
很老實的說,我沒在相關的行業工作過就開了貝克街巧克力蛋糕這家店


我是賣蛋糕起家的,在創業之前,我沒有在甜點業做過,
我甚至不會做蛋糕!

我只是很喜歡吃而已,想說就用蛋糕創業好了,然後找了一個師傅,教我巧克力蛋糕的做法;學起來後,我再花了好幾個月的時間,調整到自己最滿意的味道。

所以我在開業的時候,只賣一款蛋糕,並不是因為行銷策略,而是因為我只會做一款蛋糕!

當然,這個過程是水深火熱的,等於在創業的過程,我幾乎所有東西都是邊做邊學,吃了不少苦頭。

例如報營業稅,我是直接拿著發票和單子,跑到國稅局,跟承辦人員說:「不好意思,我什麼都不會,可以請你教我怎麼報營業稅嗎?」

然後我就坐在稅務人員旁邊,一邊寫一邊問,把稅報完。

還有徵人也是,我剛開始完全不懂,以為履歷上當過店長的,通通都是好咖,結果被騙了一堆錢。

不懂行銷,就想辦法在公司沒錢之前到處學、看書,把業績一點一點拉起來。

什麼都不會,為什麼我可以撐到現在,然後讓公司小有規模?

直接創業應該面對什麼
直接創業面對的是,要快速找到問題點並分析出原因再去做調整,這真的非常考驗心臟

因為每次碰到問題,我會想辦法分析出原因,並且不斷的調整、改善,加上我學習的速度很快,才能順利過關。

像剛剛提到的徵人,從根本不懂怎麼找到好咖開始,接著分析原因、調整作法幾個月後,我就可以有很高的命中率,找到好的員工。

如果你要像我一樣,用第二種作法“直接出來創業就對了”,那你就要有心理準備,這會非常刺激。

遇到問題,你要靠最快的速度,想辦法解決;不然錢燒得速度是很快的,問題解決之前,錢就燒完的話,那什麼都沒了。

要保守一點的話,我會建議第一種方法,在相關行業做,多了解一下成本和風險,會讓你有更好的準備。

不過要記得,不是只有學技術而已,那遠遠不夠,要觀察、分析、培養人脈、多問問題,想辦法學到眉角,才會對未來的創業有幫助!


podcast連結在下方:


Apple podcast

Google podcast

Spotify

KKbox


__


如果你有興趣收到我在創業方面的經驗,可以填寫email,填寫之後,
我會不定期寄給你更多創業、行銷的實戰心得。

點選下面連結,填寫email:
(寫完email之後,我如何籌到創業資金的文章,也會寄到你的信箱)

我的公司,貝克街
- 巧克力蛋糕粉絲專頁

__


我的書《成為1%的創業存活者》,紀錄了我創業的過程、行銷經驗,

如果你也想創業的話,一定可以幫你避開不少歪路! 


書的連結:

https://baco-street.com/MABL


留言